西北局出臺困難職工幫扶管理辦法 加強職工關心關愛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強化和規範困難職工幫扶工作,近日,西北局結合實際,依據全國總工會、民政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工會組織與民政部門困難職工家庭數據比對和資訊共用、政策銜接、機制協同工作的通知》精神,制定出臺了《西北民航困難職工幫扶工作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共6章19條,由總則、幫扶範圍、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和梯度幫扶、職工家庭收入和剛性支出核算指標、申報流程及補助標準、附則部分構成。
  《辦法》將困難職工劃定為深度困難職工、相對困難職工和意外致困職工三類,並詳細進行了闡釋,特別是對困難職工家庭收入核算指標、解困脫困標準、建檔幫扶程式進行詳細説明,增強了《辦法》的操作性和實用性。同時,《辦法》規定了困難職工幫扶工作按照屬地管理,實行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動態管理、分類實施原則,要求各級工會組織不定期開展困難職工家庭入戶走訪活動,詳細了解困難職工的家庭基本情況、就業與收入狀況、醫療、助學、生活保障幫扶需求等情況,摸清困難職工家庭致困原因,做到戶策對接,精準施策,幫助困難職工走出困境。
  該《辦法》的出臺是西北局加強職工關心關愛工作,推動健全多層次、多支柱的職工保障體系和服務體系的具體細化和落實。下一步,西北局將加強宣傳貫徹,儘快更新和完善困難職工幫扶檔案,做到應納盡納、應幫盡幫,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工會組織的溫暖及時送到困難職工的心坎上,幫助他們早日解困脫困,不斷增強職工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