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運輸司調研西北民航“首乘服務”工作
  2月7日,民航局運輸司服務品質處來西安專題調研西北民航“首乘服務”工作。西北局,陜西監管局,西安機場、東航、南航、長安航等單位領導以及民航大學相關專家陪同調研,調研採取現場考察和座談交流的方式開展。
  在現場考察環節,運輸司調研組先後實地考察了西安機場、東航、南航、長安航的首乘服務升級行動開展情況,重點對首乘旅客地面服務的問詢、引導、值機、安檢、登機、空巴聯運等全流程進行了考察,相關單位對首乘旅客服務的專用手環、胸標、乘機指南、服飾等標誌標識和專屬櫃檯設置進行了集中展示,對首乘旅客客艙服務、客票銷售服務、首乘預約服務以及空軌聯運、空鐵聯運、航廈外延伸服務等進行了重點介紹。
  在座談交流環節,西北局運輸處介紹了西北民航2021年以來“首乘服務”系列活動開展總體情況、取得的經驗以及下一步首乘升級重點任務,就創新推進首乘服務活動開展提出了建議。南航、長安航、春秋航、西安機場先後彙報了2021年“為首次乘機旅客送溫暖保暢通”活動、2022年“首乘服務升級行動”開展情況,對首乘服務2.0版系列産品進行了集中展示,對下一步首乘服務升級行動開展計劃進行了詳細介紹。民航大學專家介紹了與西北局聯合開展的“民航首次乘機旅客服務標準研究”軟科學項目推進情況。
  民航局運輸司調研組對西北民航首乘服務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指出西北局開展的“首乘服務”系列活動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效果顯著,各項工作謀的細、抓得緊、做得實,以首乘服務為引領的民航服務工作走在全行業前列。“民航首次乘機旅客服務標準研究”軟科學項目紮實開展,為首乘實踐提供了重要推動力。調研組對下一階段活動開展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在服務標準上下功夫。全面梳理首乘服務全鏈條服務舉措,提煉共性服務屬性,推動實現首乘服務標準化。二是在服務産品上下功夫。要持續創新開發首乘服務系列産品,增強首乘服務的傳播力、生命力、創造力。三是在服務行銷上下功夫。要充分借助各種行銷手段推介首乘服務,提升首乘服務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四是在首乘服務宣傳上下功夫。要總結提煉好的經驗,宣傳推廣好的案例,充分利用各類媒體特別是重視自媒體作用的發揮,大力宣傳首乘服務的好口碑、正能量,推動首乘服務品牌走出中國、走向世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