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航加快拓展中亞航空物流市場
  中亞區域是共建“一帶一路”的核心區域,加強與中亞各國間的航空聯繫,對提高“一帶一路”民航運輸互聯互通水準具有重大促進作用。今年以來,西北民航著眼加快構建國際國內雙迴圈發展格局,以推進國際客貨運航線的開通為抓手,加大中亞航空物流市場拓展力度,推動西北與中亞航空物流業務發展取得積極成果。
  3月4日,一架圓通航空B757-200F全貨機自西安機場飛向烏茲別克塔什幹國際機場,標誌著西安-塔什幹定期全貨運航線正式復航。自此,西安機場在中亞地區構建起了至哈薩克阿拉木圖,烏茲別克塔什幹的空中物流“雙通道”,對西北-中亞間的“一帶一路”經貿發展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西安至中亞的全貨運航線,出港主要運載手機、晶片等電子産品以及服裝、日化用品等電商産品,進港主要運輸中亞松子、車厘子等特色農産品,其中西安-塔什幹全貨運航線每週2班,每班進出港可載運貨物50多噸,每年可帶動西安機場航空貨量增長2500噸。在全貨運航班持續擴容的同時,客機腹艙對西北-中亞航空物流市場的支撐力度也持續加大。今年1-2月份,南航連續新開西安-阿拉木圖,西安-比什凱克兩條客運航線,載運率保持較高水準。長龍航空西安-比什凱克預計2023夏秋航季也將開通,這對推動形成“全貨運+客機腹艙”協同推進的“西北-中亞”國際航空物流發展模式起到積極作用。 
  據統計,2023年1-2月,西安機場共保障國際貨郵吞吐量6378.29噸,同比增長40%,其中西安至中亞方向完成貨郵吞吐量460.59噸,同比增長144.1%。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