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安排部署近期重點安全工作
  3月13日,西北局召開安委會月度會議,落實民航局3月航空安全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精神,梳理總結轄區2月份安全運作狀況,研判近期安全風險,安排部署西北民航下一階段安全工作重點任務。西北局領導,機關各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監管局全體幹部職工通過視頻系統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疫情防控措施調整後,西北地區航空市場恢復態勢持續向好,需重點關注航空安全保障能力不足、飛機機械故障率高及通航安全運作等風險,著力加強安全監管,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西北局領導就提高非例行加改裝工作資質能力,落實維修標準化操作程式,加強對換季設施設備維護、鳥防和不停航施工的督導檢查,持續做好轄區無線電干擾排查等方面工作提出具體工作要求。
  熊傑書記強調,各單位、各部門要始終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民航工作的根本遵循,認真貫徹落實民航局宋志勇局長在民航局3月航空安全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要求,堅持全面學習、全面領會、全面落實,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同時要求近期重點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是管根本管長遠的,要及時跟進學、聯繫實際學,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研究制定具體落實措施,確保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二是紮實推進安全生産風險專項整治。要密切關注轄區單位安全管理體系實施、C919和B737MAX運作、發動機空停、通航飛行、無線電干擾、空中顛簸等換季複雜天氣、不停航施工和軍民合用機場運作等環節的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切實加強重點領域安全監管。三是做到舉一反三,汲取安全教訓。要結合行業數月未發生責任原因徵候事件的特點,善於用大系統思維審視小系統問題,吸取國際民航和安全生産其他領域的事故教訓,特別關注“重復發生的同類型事件”和“同一單位重復發生的差錯問題”,搜尋漏洞,改進安全管理。四是堅持穩中求進,持續恢復發展。要認清當前的安全形勢,把握好恢復發展的節奏,加強對外交流合作,穩步有序恢復轄區運輸生産。五是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升履職能力。要抓好巡視整改任務落實;結合實際,落實重點任務分工;持續深化黨支部結對共建,強化黨建引領,築牢安全根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