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航加快西安-中亞航空物流通道建設
  中國-中亞峰會在西安成功召開,為中國和中亞五國之間經貿合作帶來更多空間和可能,西北民航緊抓機遇,加快拓展中亞航空物流市場。5月23日,由西部機場集團航空物流公司自主運營“西安-塔什幹”全貨運包機YG9048滿載一批烏茲別克新鮮櫻桃落地西安機場,這是中國—中亞峰會舉辦後陜西省首次進口烏茲別克水果産品,也是西安機場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地入境的首批中亞水果。
  此次自主運營全貨包機是西部機場物流公司探索尋求航空物流高品質發展路徑的典型案例,嘗試由傳統場站運營模式向具有全球市場競爭、全球市場參與、全球資源獲取的綜合物流服務商轉型,主動走向市場,採用包機形式,向航空公司購買運力,承擔航線運營成本,再面向市場組織貨源,後期探索建設海外貨站,實現場站和運力安全有效可控,更加主動的應對市場形勢變化。
  今年以來,西北民航各單位按照民航局推進“空中絲綢之路”建設高品質發展和陜西省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相關要求,根據區位優勢、資源條件、發展規劃、市場規模等,明確自身在國際空運體系中的定位,積極拓展中亞市場,打造西安-中亞空中“橋梁”。客運方面,1-5月,連續新開6條中亞方向國際定期客運航線,實現了中亞“五國六城”通航全覆蓋;貨運方面,持續運營西安-阿拉木圖全貨運包機,3月起復航西安-塔什幹定期全貨運航線,加之客機腹艙運力的不斷賦能,逐步搭建起西安-中亞空中物流“通道”。開航至今,西安-阿拉木圖航線已成為中國至哈薩克唯一直達的全貨運航線,執行102架次,運輸貨量2150噸;西安-塔什幹航線執行184架次,運輸貨量2293噸。
  下一步,西北民航各單位將繼續利用好中亞作為歐亞大陸交通樞紐的重要地位,充分發揮西安在中國的區位優勢,深挖雙邊物流市場,探索建立海外貨站,落實中國-中亞峰會成果,用空中絲綢之路為深化中國—中亞合作注入新動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