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開展運輸服務領域整治“機鬧”專項檢查
  為貫徹落實民航局和西北局關於依法整治“機鬧”、維護航空安全秩序專項行動各項要求,按照管理局運輸服務領域整治“機鬧”工作安排部署,8月16日,西北局對西安機場及駐場相關單位開展了運輸服務領域整治“機鬧”專項檢查。
  檢查組先後來到西安機場T2和T3航廈,現場檢查了西安機場、長安航空、東方航空等單位運輸服務領域依法整治“機鬧”工作開展情況。檢查組首先檢查了各單位運輸服務領域整治“機鬧”工作方案、應急預案、工作措施制定情況,通過訪談形式檢查了各單位對局方通知文件貫徹落實情況、旅客投訴處理開展情況以及改進旅客投訴管理績效考核、依法依規維護廣大員工合法權益工作情況。檢查組隨後來到值機櫃檯、問詢櫃檯、自助值機區、票務服務區、首乘旅客休息區等區域,現場檢查了相關單位加強航廈一線服務力量配備、整治“機鬧”資訊告知、危險品和鋰電池安全運輸資訊告知、超限行李運輸提醒防控等工作開展情況。向西安機場運管委工作人員了解了加強駐場各單位協同配合和應急演練,做好異常天氣下航班延誤應急處置和備降航班保障等工作開展情況。經過檢查,各單位總體能夠認真貫徹落實局方運輸服務領域整治“機鬧”工作要求,結合自身實際做好運輸服務領域整治“機鬧”各項工作,未發生有影響的運輸服務領域“機鬧”事件。
  西北局就做好下一步運輸服務領域整治“機鬧”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是全面加強整治“機鬧”資訊告知。要加大行業整治“機鬧”工作宣傳力度,按照民航局公佈的資訊告知範本,擴大和豐富對旅客的資訊告知途徑和形式,推動形成全行業整治“機鬧”人人有責、人人負責的良好氛圍。二是切實做好前端服務保障。要充分發揮西北民航首乘服務經驗,認真做好危險品運輸、超限行李卡控、航班正常等資訊告知,加強自助設備輔助引導,處置好大面積航班延誤旅客食宿、交通、客票退改簽等一系列應急情況,避免旅客在航廈聚集,避免發生旅客群體事件,避免發生有影響的社會輿情,將“機鬧”風險防範化解在地面。三是全面加強一線服務力量配備。要制定科學合理的排班制度和人性化的員工服務保障措施,優化對旅客投訴的考核機制,避免各類無效投訴對員工工作狀態的影響,確保廣大幹部職工全身心投入到民航服務保障各項工作當中,確保暑運旺季運輸生産和航班運作秩序平穩有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