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監管局開展航空安全通告落實情況專項檢查

  近期正值季節交替,受副熱帶高壓南移和陜西轄區地形影響,局地性複雜天氣時有發生,按照西北管理局《關於加強轄區高原機場運作風險防範的通知》要求,陜西監管局于9月7日對西北空管局西安氣象中心開展了航空安全通告落實和人員資質能力專項檢查。

  監管局通過訪談詢問和查閱記錄對氣象中心近兩年落實管理局各類航空安全通告文件要求開展安全分析、制定風險防控措施等情況進行了實地檢查,重點對品質管理、氣象應急演練和培訓、設施設備維護防雷等進行了細緻查看。在人員資質能力方面,監管局對當日值班的觀測和探測專業人員進行了抽查提問及現場答卷考試,考查相關人員對觀測新規範的實際掌握情況。

  陜西監管局對近期氣象服務提出要求,一要認真分析本區域的天氣特點,復盤總結雷雨大風、低空風切變造成的不安全事件中氣象預警預報服務工作,密切監視天氣發展,關注氣象要素變化,系統分析大膽預報,及時向航空公司和管制部門發佈風切變警報和危險天氣警報,管制部門要及時將預警通報給進近或即將起飛的航班機組,為飛行安全提供天氣資訊支撐。二要開展專業人員應急處置專項培訓,暢通管制與氣象人員資訊通報渠道,制定標準通話用語和緊急情況保障預案,協助機組正確處置。三要加強與地方氣象服務機構的天氣會商與資訊共用,開展季節性天氣變化風險評估與預警提示,加大對支線機場氣象資料分享與支援力度,指導並協助支線機場提高風切變預報預警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