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監管局紮實開展固定資産清查盤點工作
  為進一步加強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産管理,全面摸清“家底”,提高使用效率,夯實資産管理資訊基礎數據,近日,寧夏監管局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開展為期兩周的固定資産清查盤點工作,促進國有資産規範化管理。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明確職責分工。結合單位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固定資産清查工作計劃,成立固定資産盤點專班,負責資産清查具體實施。盤點過程中,專班人員按照“逐項核實、逐賬核對”原則,仔細清點,通過查看資産賬目,採取“核對一件、記錄一件”的方式逐一清點核對,同時查看變動資産是否及時入賬,以便真實、完整地反映單位固定資産狀況,確保資産數量清、價值準、情況明,做到賬實相符、物賬對應。同時加強標簽管理,啟用新版固定資産標識卡,逐臺張貼,做到臺臺有標簽,件件有身份。
  二是提升工作質效,推進落實落細。在盤點的過程中,把低效、閒置資産再次盤活利用,通過共用、調劑、處置等多種方式,優先在單位內部調劑利用,提升資産盤活利用效率,積極落實國家過“緊日子”的要求;到期仍具有使用價值的資産繼續使用,切實做到物盡其用,有效地節約了財政資金;經認定確實無維修價值的,或達到使用最高年限確實無法使用的,按照規定程式進行集中報廢。
  三是健全工作機制,嚴格規範管理。資産清查過程中,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修訂完善固定資産管理制度。切實加強對人、財、物的有效管理,建立順暢的管理機制,做到管理規範化。明確管理職責及分工,規範固定資産購置、驗收、變動程式,堅持“誰使用誰負責,誰丟失誰賠償”原則,壓實責任,確保固定資産安全。
  下一步,寧夏監管局將持續提高資産管理精細化水準,強化國有資産日常管理,確保資産管理嚴格、規範、安全、完整,以更高標準、更高要求、更高品質推動單位固定資産管理的規範化和科學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