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監管局督導長安航空開展空中失火應急演練
  為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重要指示精神,督促持續提升陜西轄區單位飛機空中失火應急處置能力,4月26日,陜西監管局督導長安航空開展空中失火應急演練。
  本次演練採用無腳本、無計劃、無通知的方式開展。演練情景為航班飛行過程中,行李艙充電寶由冒煙轉為起火並劇烈燃燒,導致乘務員手部燒傷、航班備降的情況。演練模擬了公司自接到資訊後迅速開展應急處置工作的全過程,包括響應啟動、資訊報送、應急處置、地空協同聯動和響應終止等。通過此次演練,有效檢驗了公司對機上失火事件的處置能力、對空中失火航班的地空技術支援能力、緊急資訊通報的及時性準確性順暢性以及各應急職能單元協同配合和指揮協調的能力。
  演練結束後,陜西監管局就演練提出以下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以人民安全為第一的原則,把保障人民生命和財産安全、最大限度預防和減少人員傷亡作為首要任務,將抓好應急管理作為保障行業安全發展的基礎,統籌謀劃、共同研究,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解決問題,積極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和崗位責任。二要加強統一領導。切實做到職責清晰、執行有力。要通過演練中發現的問題,持續修訂應急預案,切實加強應急處置流程的科學性、權威性、規範性和可操作性,持續提高各業務單元的應急處置能力,通過推敲細節的方式進一步完善各崗位職責。三要強化應急演練,不斷提升應急處置能力。梳理演練中與各部門、各單位的介面環節,特別是公司與局方、空管、油料和機場的協同聯動,持續增強情景意識,特別是加強應急處置中與空管、備降機場的協調聯動。積極做好演練的復盤工作,結合發現的問題整改落實,做好閉環管理。四要規範資訊傳遞流程,妥善做好輿情控制。各席位要落實好三方會商機制要求,從“人、機、環”三個方面,主動獲取資訊,資訊傳遞要堅決做到“初報要快、續報要準、終報要全”,持續規範資訊報送的時效性與可追溯性。
  下一步,陜西監管局將持續加強對轄區單位應急演練的督導,進一步規範演練程式、提升演練效果,壓茬推進形成各單位組織有序、貼近實戰、動態督導的演練工作體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