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監管局督促轄區機場做好假期運輸保障工作
  為紮實做好2023年中秋國慶假期航空運輸保障工作,甘肅監管局召開會議,督促指導轄區運輸機場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安全管理,確保旅客順利出行。
  甘肅監管局針對本次假期時間長、航班架次多、旅客出行量大、機場安全運作壓力較大等特點,分析了機場安全運作存在的風險隱患,提出了三點具體要求:一是要加強跑道安全相關風險防範。各機場要充分發揮自身安全主體責任,依據法定自查事項庫清單,在節前對飛行區場地管理、助航燈光管理、不停航施工管理等工作開展一次全面安全自查,重點開展道面巡視檢查、跑道表面狀況評估,查助航燈光運維,查各類標誌物和標誌線的清晰度、準確性,查助航燈光系統和可供夜間使用的引導標記牌的光強、顏色、完好率、允許的失效時間,重點防範航空器滑錯、落錯跑道風險。二是要切實抓好遷徙期鳥擊防範工作。當前處於秋季鳥類遷徙高峰期,各機場要根據年度鳥擊及動物侵入防範方案,結合往年機場及周邊區域鳥類種類、數量、位置分佈、活動規律及影響因素,提前制定防範措施,化解鳥擊及動物侵入風險。要加強對秋季鳥類遷徙活動的觀察,對位於候鳥遷徙通道周邊的機場,密切關注遷徙過程中鳥類活動情況,提前做好棲息地治理,並採取必要的驅離措施;加強鳥擊數據的統計、分析、利用,鑒定鳥擊殘留物,識別危險鳥種,並在秋季遷徙期加大飛行區鳥情巡查力量的配備,在發現可能危及飛行安全的鳥類和其他動物活動時,立即向空中交通管理機構通報。三是要全面做好運作環境安全工作。各機場要提高預判能力,主動強化空飄物及凈空的巡視檢查,積極採取有效措施,防範雙節期間空飄物風險;要嚴格施工人員和車輛管控,針對性採取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嚴防機坪刮碰,開展好機坪運作安全管理工作;要密切關注天氣預警,實時掌握本場備降機位預留情況及服務保障條件等資訊,全力做好備降保障;認真做好大風天氣下航空器、設施設備係留和阻攔,優化機位停放規則,規範使用輪擋;要全面做好除冰雪工作的動員,確保各類資源儲備到位、設施設備運作正常、核心操作崗位熟悉操作規程,做好低溫、降雪等特殊天氣條件下機場地面安全防範應對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