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監管局與甘肅省氣象局交流轄區氣象服務工作
  為落實監管局作為人工影響天氣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的工作職責,推動轄區中小機場空管保障工作,提高低空風切變天氣的預警預報能力,3月26日甘肅監管局與甘肅省氣象局就轄區氣象服務工作進行了交流。監管局分管局領導、空管分局分管局領導、甘肅省機場集團、甘肅省氣象局專家、甘肅省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甘肅轄區氣象人員線上線下共73人參加。
  會上,圍繞夏季強對流天氣的大氣環境和雷達特徵、預報技巧和預報資料的提取與分析等內容進行了深入交流。轄區各機場還介紹了2023年氣象服務工作亮點和存在的問題,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介紹了甘肅轄區增雨(雪)天氣特徵和工作原理。
  監管局分管局領導對近期轄區氣象服務工作給予肯定,對提高氣象服務品質提出了四點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安全意識,以隱患、風險、管理為抓手,完善工作制度和程式。二是要嚴格落實各級責任,特別是領導責任和崗位責任,把好安全關口,杜絕低級錯誤發生。三是要做好換季培訓工作,對夏季雷雨、大風、風切變、顛簸等天氣要有敏銳性,遇到複雜天氣要大膽預報、科學預報,要完善資訊通報機制,及時通報資訊。四是要做好自查工作,通過應急預案的演練和培訓、日常檢查等,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通過交流,各機場預報員學習了其他單位的成功經驗和方法,提高了強對流天氣的資料獲取和分析技巧,開拓了預報思路,對人工影響天氣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此次交流,民航與地方氣象建立了良好的溝通機制,對重大保障的氣象服務提供了會商平臺。
  下一步,甘肅監管局將持續做好轄區氣象人員資質的監督檢查,提高轄區氣象人員資質能力和預警預報水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