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民航科教创新高端对话会召开

  

  6月13日,在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期间,民航局在京召开民航科教创新高端对话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凝聚各方智慧,进一步推动民航科教创新工作。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出席对话会并讲话,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王志清、吕尔学出席对话会,对话会由吕尔学主持。

  对话会上,6位两院院士、9位行业内外相关专家和部分参展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民航科技、教育、创新等主题作了精彩发言,谈思路,聚智慧,为民航科教创新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民航始终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来思考和推动工作,使民航科教创新形成了新的常态,进入了新的阶段,达到了新的高度,取得了振奋人心的发展成就。民航强国的建设过程是由大到强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也是依靠科教创新引领的过程,需要业内外共同努力。建议民航业今后将科教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民航高层次人才培养,让科教创新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他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提升民航业科教创新水平,助力民航强国建设。

  会议明确了民航科教创新工作的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科技创新资源建设初具规模,科技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为加快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跨越,提供科教基础支撑;到2035年,高效集约的科技创新资源体系得到完善,民航科技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主导作用,现代民航教育发展机制基本健全,科教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话语权显著提升,为实现从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跨越,提供科教引领支撑;至本世纪中叶,自主创新产品标准、主导制定民航国际规则的能力适应国际民航业发展,技术开发和管理水平走在世界前列,为实现从多领域民航强国向全方位民航强国跨越,提供科教战略支撑。

  冯正霖指出,近年来,民航局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基本遵循,按照“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科学谋划了“一加快,两实现”的民航强国战略进程,系统提出了民航科教创新工作“三出四型五基地”的总体要求,制定了较完整的政策体系,形成了多领域的创新体系,构建了高效的应用体系,完善了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了全方位的开放合作体系,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多层次产学研深度融合、多领域开放发展的民航科教创新工作新格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行业各单位、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共同支持、群策群力、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民航业内外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辛勤奉献、合力攻坚的结果。

  冯正霖表示,中国民航要以民航强国建设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绩效导向,高度重视科技对民航强国的引领作用,切实增强科教创新的紧迫感;高度重视教育对民航强国的基础作用,切实增强科教创新的使命感;高度重视人才对民航强国的支撑作用,切实增强科教创新的责任感。

  冯正霖强调,按照党的十九大构画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民航局党组结合“一加快,两实现”的民航强国战略进程,明确了民航科教创新工作的三个阶段性目标。要实现这三个目标,必须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明确民航科教工作的新要求,把“好不好”作为制定科教政策的主要依据,把“优不优”作为判断科教创新水平的主要标准,把“强不强”作为科教创新工作的主要方向;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掌握民航科教工作的新方法,力求在提高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开发应用上求突破、在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上求突破、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求突破;必须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协同合作,提升管理效率,增强民航科教工作新动能,努力开拓新时代民航科教创新工作新局面。

  会议还为对民航科教创新工作贡献和作用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和授牌,颁发了民航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并为民航科技创新“四型”科研院所、“五大”基地、首批民航重点实验室和民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场授牌。

  民航局三总师,民航局机关各司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主要航空集团、机场公司、服务保障公司、民航局直属各单位、民航各协会等主要负责同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等行业外企业和高校的负责同志,以及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参展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对话会。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