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七件大事彰显民航担当

  今年上半年,中国民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力量办好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工程竣工验收、果断停止波音737max8机型商业运行、中欧首次在民航领域签署相关协定、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民航发展论坛、圆满完成2019年春运工作、圆满完成各项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7件大事,充分体现了民航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更加突显、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展现了民航智慧,彰显了民航担当。

  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怀、亲自推动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民航局确立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今年“6·30”竣工验收、“9·30”前开航投运的目标。上半年,民航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协调面广等重重困难,最终如期达成了“6.30”实现主体工程竣工的目标。

  在民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方面,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8飞机失事,这是全球范围内该机型第2次发生事故症状相同的空难。本着对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基于严谨的专业判断,中国民航局率先作出暂停波音737MAX8机型商业运行的决定,同时暂缓办理737MAX8飞机引进,明确提出了恢复飞行三原则,得到了国际国内、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5月,中国与欧盟签署了《民用航空安全协定》和《关于航班若干方面的协定》。这是中欧首次在民航领域签署相关协定,提升了中欧民航合作关系,丰富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展现了我国合作、开放、守信的形象。

  在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方面,5月,以“智慧民航”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民航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全面加深对智慧民航的理解,系统梳理我国智慧民航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初步构建了推动我国智慧民航建设的产业生态。此次论坛被ICAO理事会主席阿留誉为交流和研讨航空运输未来设想和愿景的“绝佳平台”。

  在提升服务品质方面,民航把春运作为开年第一件大事。今年春运,民航经受住恶劣天气、旅客运输量大且集中的考验,安全、顺畅、有序地完成了春运各项保障任务,40天里共运送旅客7288.2万人次,同比增长11.4%,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中增速最快,实现全年工作开门红。

  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方面,上半年,中国民航零差错、零失误地完成一系列专包机任务和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展现了高度的政治担当。

  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民航系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局良好、成效初显。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