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下半年民航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开航、参加国际民航组织第40届大会、全力保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活动、隆重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民航来说,今年下半年可谓是大事多、喜事多。对照全年工作部署,下半年民航工作怎么做?2019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给出了答案:忠诚担当,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精益求精,深入推进服务质量重点攻坚;深化改革,持续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大庆之年,安全至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最强担当压实安全责任,把关键时刻落实安全责任是否到位,作为检验民航各级领导干部政治意识牢不牢、政治素质强不强、政治能力高不高的“试金石”;着力增强系统管理效能,推行安全绩效管理,充分发挥民航飞行品质监控基站作用,全面推进“机场SMS落地工程”,持续深化“三基”建设,以最高标准防范安全风险,切实筑牢安全风险管理“防火墙”;不断完善安全法律法规体系,深入推进监管模式改革,全面实施精准监管、差异化监管,以最严要求实施安全监管,对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捅娄子的,必须严肃惩戒、顶格处罚,使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真正成为无人敢碰的“高压线”。

  在真情服务方面,会议要求,要狠抓航班正常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提升民航服务质量一点也不能含糊。对于备受公众关注的航班正常问题,下半年,在空域资源紧张、运行环境复杂、极端天气频发的情况下,民航将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确保飞行总量与保障能力相匹配;提升运行效率,积极推广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经验;增强协同配合,全面推进千万级机场机坪管制移交和A-CDM系统建设;强化考核机制,研究建立更加全面科学的民航运行效率指标体系。下半年,民航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重点发力RFID行李追踪系统等具有明显网络性、公共性、平台性特征的项目,同时持续发力“无纸化”出行、旅客自助服务、差异化安检、机场餐饮、旅客中转服务、空中互联网接入、航空物流、APP值机、服务质量监督等十项措施,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在深化改革方面,会议明确要求要做到“补”“降”“促”“增”“优”。“一补”:补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推进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持续优化空域环境,提升运行信息监控能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与使用效率。“二降”:认真落实已出台的一揽子减费降负政策,进一步完善财经政策、深化价格市场化改革,确保减税、降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让企业得到真正实惠。“三促”:全面启动民航“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着力强化航空运输网络规划与国家战略、综合交通体系的契合度,重点开展北京“双枢纽”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四增”:研究制定智慧民航建设发展战略规划以及科技攻关计划,抓好面向2035年的民航中长期科技规划战略研究,通过科教创新不断增强民航发展新动能。“五优”:要认真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规范行政执法,优化政府服务,把“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在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会议明确,“三大攻坚战”是民航业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产业应尽的职责使命,也是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要深入落实防范化解民航行业重大风险10个方面38条措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落实《民航局脱贫攻坚工作方案(2019-2020年)》,加快推进运输和通航发展、实施基本航空服务计划等,确保民航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民航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以航空器节能减碳为核心、以提高空管效率为抓手、以绿色机场建设为保障,形成从地面到空中、从场内到场外、从生产到管理、从行业到产业的绿色发展新模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从严治党方面,会议强调,从严治党是民航各项工作的重点保障,民航下半年工作要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扎实推进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开展主题教育见成效、干部队伍建设出成果、党风廉政建设显作为,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确保全年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