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坚守武汉 从未离开

  疫情紧迫,1月23日凌晨,湖北省武汉市封城,机场、火车站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为了让全国各地驰援的医疗力量以最快速度抵达武汉,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医疗物资顺利送达抗击疫情一线,武汉民航人纷纷主动请战,毅然选择留下,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坚守武汉,坚守湖北,不曾离开。

  武汉机场

  保证医疗队、物资平安进港

  连日来,湖北机场集团各基层党支部吹响阻击疫情的“冲锋号”,确保防疫保障人员、物资进入武汉的第一关安全、高效、顺畅、便捷。自1月24日至今,随着疫情发展和机场飞行区内医疗人员与物资转运模式的不断变化,飞行区运行监管室的工作重心时刻动态调整,目标只有一个,防疫保障运输也要保机坪平安。

  为保障医疗人员和医用物资快速转运,专包机均被集中安排停靠远机位。飞行区运行监管室在评估各方面因素后,认为这些对驾驶路线、驾驶环境、驾驶规则陌生的社会车辆、驾驶员,可能成为机坪安全运行的风险源。

  同时,随着疫情防控步入新阶段,医疗人员从廊桥进入T3航站楼,但是大量的物资还是通过飞行区远机位机坪直接转运。很多航班都是夜间到达,参与转运的车辆有不少是超宽、超高、超长、超重的超规车辆。

  为此,机坪监管员们分工协作,一人负责监管现场运行保障秩序,一人负责社会转运车辆进出飞行区的引导、指挥,一人负责引领,出色地完成了转运任务,在保障转运效率的同时,也牢牢守住了机坪运行安全的底线。

  2月2日,8架伊尔76重型运输机增兵火神山医院。为保证8架飞机和40多辆转运车辆有序停放、人员物资快速转运出机场,武汉机场提前谋划评估,现场踏勘,制订详细的车辆进出场线路方案,制作详细的行车路线图、车辆停放位置图并组织桌面推演,与相关单位沟通确认现场停放和转运细节。

  迄今为止,武汉天河机场飞行区内责任原因保障运行差错和事故为零。

  东航武汉公司

  航班停 保障不能停

  目前,东航武汉公司因防疫需要,已经没有日常运行的商业航班,但仍然有许许多多的员工为了防疫任务坚守岗位。保障防疫物资包机不可或缺的地服部门一直冲在一线。

  农历除夕夜,东航首架医疗包机承运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和武汉防疫急需的4690公斤医疗物资,自上海虹桥机场抵达武汉。大年初二,东航旗下中国货运航空的波音777全货机运送了来自马尼拉的316万个口罩,成为首架驰援武汉的海外全货机包机。此后,昆明、西安、太原、兰州、西宁、银川、南京……东航已有十余架包机满载白衣天使、防疫物资,不断驰援武汉。东航武汉公司也全力做好地面环节的支持工作,及时接好航班、确保人员到港和物资卸载。

  为了完成保障任务,东航武汉公司地面服务部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全力以赴投入防疫人员、物资的航班保障中。地服部站坪服务分部副经理孙继波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从农历除夕至今,他始终奋战在最前线,沟通保障信息,合理调配人员,带领大家完成多批次保障任务。特种车驾驶员班长徐兴祥在家人患病的情况下,依然克服困难,多次赶赴机场参与航班保障;旅客分部运行经理胡珺面对临时增加的国际抵汉航班,提前与联检单位沟通,确认各类旅客信息,协助海关上机检查,安抚旅客情绪;她的丈夫王昆是东航的一名商调员,同样坚守在岗位上,协调处理各类航班运行信息……

  在东航武汉公司,这些忙碌着的党员干部职工相信,他们今天的努力,会让战胜疫情的那一天早些到来。那时,他们将可以重新在日常岗位上,为南来北往旅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民航湖北监管局

  保证湖北各机场24小时适航

  为在应急时期保障应急物资和人员的航空运输,湖北民航加强了与湖北省应急防疫指挥部、武汉市应急防疫指挥部,湖北省应急厅、卫健委等部门的沟通,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民航湖北监管局各部门密切协调,保证省内各机场24小时处于适航状态。

  目前,湖北民航已打通了国际国内货运包机和通航运输的通道,航班类型主要以应急保障的医疗、人员、物资和货运为主。民航一线员工坚持保证各地增援航班安全高效运行。

  截至2月3日,武汉天河机场执行应急保障的航班321架次,运送14500多人次,运送的防疫物资达到了1200多吨。同时,湖北通航企业也参与了应急救援物资的运送。根据各单位作业种类和飞机型号,湖北监管局组建了省内应急防疫物资运输的通航运输队。

  目前,湖北民航系统正协调运行机制,与省市应急部门协同发力,各航空公司运力充足,各机场都处于适航的状态,空中运输顺畅,各类物资和人员到达机场后能够迅速转运。

  湖北空管分局

  确保抗疫空中通道畅通无阻

  “你好,武汉,雷达看到,雷达引导,直飞武汉上空,下降到6300保持。”湖北空管分局管制员陈泉峰在席位上紧盯雷达屏幕,手握话筒。经过十余天的隔离留守,他与分局各运行部门,与管制部各科室的同事协同合作,已经完成了多架次医务人员、抗疫物资运输等重要空管保障任务。

  1月26日,湖北空管分局成立了抗疫突击队,实施隔离值守,确保抗疫急需物资运行保障不失能。分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合理分工,与突击队一起隔离值守。各部门92名职工主动请战,坚守岗位,确保运送抗疫急需人员、物资的空中通道顺畅。进入隔离值守保护区,就意味着他们在疫情最紧迫的时候无暇顾及自己的家人,并需要持续坚守至少12天。

  陈泉峰和他的父亲陈迪杰第一时间报名加入突击队。陈迪杰是一名资深气象观测员,坚守在湖北空管分局气象台观测室。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展开,抗疫志愿医护人员和急需救护物资通过空中通道源源不断运往武汉、运往湖北。为了让抗疫相关航班尽早起飞、尽早降落,湖北空管分局制订了最优指挥预案,从飞行计划受理、编制、发布,到空中飞行航线引导,到降落使用跑道进港方式选择,到地面滑行路线停机位置的安排,各岗位人员提前协调,精心组织安排,从空中到地面实施全过程精细化保障。截至2月6日,湖北空管分局已全力保障涉及抗疫飞行403架次。

  此外,湖北空管分局还为抗疫的通用航空运输开辟了一条快捷高效的通道,赢得了宝贵的时间。2月1日,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B-7859、B-70EH飞机相继从汉南机场起飞,前往武汉光谷装载口罩、防护服等医护用品,飞往宜昌、襄阳转运物资;上海金汇通航从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起飞,前往仙桃装载医护用品,飞往新华路体育场。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