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市场管理类
  • 名称:
  • 发布 | 关于统筹推进民航降成本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 | 关于统筹推进民航降成本工作的实施意见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运输(通用)航空公司,各航空油料公司,各机场公司,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决策部署,巩固民航降成本成果,有效降低民航企业成本负担,优化民航营商环境,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要求,深化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民航企业降成本的需求和关切,统筹推进民航降成本工作,切实降低民航企业成本负担,增强民航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长效机制和短期措施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既要推动建立降成本的长效工作机制,从优化环境、深化改革、提升效率等方面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又要着眼当前,聚焦企业关切,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

  坚持统筹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综合施策,统筹解决产业链各环节降成本的关键问题。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减税、降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等关键方面,研究出台可操作、可落地、可监督的政策措施。

  坚持外部减负和内部挖潜相结合。坚持内外结合,在加强制度设计、优化环境、有效降低外部成本的同时,要督促企业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强化技术创新等多种方式,挖潜增效,进一步降低企业内部成本。

  (三)主要目标。

  经过1至2年努力,民航企业成本负担明显下降,进一步优化民航营商环境。

  二、合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四)降低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落实《财政部关于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46号)要求,将向航空公司收取的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在现行的基础上下调50%。

  (五)积极落实国家惠企减税政策。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确保已经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在行业内顺利实施。

  三、降低和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

  (六)降低和规范民用机场收费标准。暂停与飞机起降费相关的收费标准上浮。下调货运航空公司机场收费标准。规范通用航空在运输机场的收费标准,按照不超过运输航空的机场收费标准执行。全面清理和规范机场收费标准。

  (七)降低航空煤油销售价格。落实国家增值税税率16%下调至13%的调整政策,跟进下调航空煤油进销差价。据实调整海上运保费等与航空煤油销售价格相关的收费标准。

  (八)明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价格收费政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转场期间,机场收费和航空煤油销售价格均按照不超过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标准执行。

  (九)完善价格收费形成机制。按照“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则,不断完善政府定价形成机制。紧紧围绕降低企业成本,开展空管收费和航空煤油进销差价定价成本监审。

  (十)规范下属单位和行业协会收费。建立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收费清单公示机制,集中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接受社会监督。

  (十一)加强民航价格收费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强监管”促“降成本”,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方式,规范价格收费行为。加强对已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机场收费项目的检查,重点开展通用航空机场收费检查。督促机场严格执行国家水、电、燃气等价格政策。

  四、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十二)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压减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推进取消“限额以下外商投资民航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和“非经营性通用航空活动登记核准”两项行政审批事项。配合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自贸试验区试点和证明事项清理相关工作。按照“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的原则,进一步优化通用航空发展环境。

  (十三)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提升行政机关政务服务水平,精简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落实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加紧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十四)不断改善空管运行环境。继续推动国家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空域分类工作,增加空域有效供给。加强空域资源精细化管理,优化航路网规划布局,提升空管运行效率。

  五、支持鼓励企业内部挖潜增效

  (十五)加强内部成本管控。引导企业加强成本管控,对生产经营全过程和各环节实施严格的成本控制,制定降成本目标。

  (十六)引导企业管理创新。鼓励企业开展商业模式、营销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加强精准营销,提高收益水平,实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

  (十七)鼓励先进技术应用。鼓励民航企业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等手段,优化业务流程,强化业务协同。

  六、工作要求

  (十八)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顶层设计,将降成本工作纳入民航“1+10+N”改革总体框架。建立民航降成本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降成本工作的综合协调、统筹推进和督促落实。

  (十九)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将降成本任务逐项分解落实,逐条明确相关要求。加强降成本工作的专项督查,密切跟踪重点任务进展完成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充实完善相关措施。

  (二十)加强政策宣传和评估总结。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和手段,加大降成本政策的宣传力度。认真做好降成本评估总结工作,确保圆满完成降成本的目标任务。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9年5月8日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