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08]民用航空人員體檢合格證辦理

  一、適用範圍

  本指南適用於空勤人員和空中交通管制員申請民用航空人員體檢合格證的行政審批。

  二、項目審查類型

  前審後批。

  三、行政許可依據

  1.《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1995年10月3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56號主席令公佈,自1996年3月1日起施行)。

  2.《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2003年8月2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7號公佈,自2004年7月1日起施行)。

  3.《民用航空人員體檢合格證管理規則》(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運輸部令2017年第13號,自2017年4月24日起施行)(CCAR-67FS-R3)。

  四、受理機構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民用航空衛生處。

  五、決定機構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民用航空衛生處。

  六、數量限制

  無數量限制。

  七、申請條件

  體檢合格證申請人應當符合《民用航空人員體檢合格證管理規則》(CCAR—67FS)規則附件A《空勤人員和空中交通管制員體檢合格證醫學標準》規定的相應醫學標準,並取得民航局認可的體檢機構出具的體檢鑒定合格結論。

  禁止性要求

  不滿足申請條件的將不予許可。

  八、申請材料目錄

  體檢合格證申請人應提交與本次申請辦理體檢合格證有關的體檢文書和醫學資料等。

  九、辦理基本流程

  (一)申請人登錄民航局門戶網站相關工作平臺(ams.caac.gov.cn)查詢本人本次體檢鑒定結果,取得合格結論後準備申請材料。

  (二)申請人前往民航各地區管理局行政審批大廳或管理局民用航空衛生處,提交相關材料。

  (三)受理機關在收到申請人辦理體檢合格證的申請後,應當進行初步審查,並根據下列情況分別作出是否受理申請的決定。

  1.不需要取得體檢合格證的,應當即時告知申請人不受理。

  2.不屬於本機關職權範圍的,應當即時作出不予受理的決定,並告知申請人向有關行政機關申請。

  3.申請材料不齊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能夠當場補正的,要求申請人當場補正。不能夠當場補正的,在5個工作日內一次性告知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內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請材料之日起即為受理。

  4.申請事項屬於本機關職權範圍的,且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或者申請人按照要求提交全部補正材料的,應當受理,並告知申請人。

  (四)受理機關進行審查,主要內容如下:

  (1)申請人的基本資訊。

  (2)體檢文書和醫學資料。

  (3)體檢項目和輔助檢查項目的符合性。

  (4)體檢鑒定結論的符合性。

  (5)其他必要的內容。

  (五)受理機關根據審查結果作出下列處理決定,並書面通知相關機構和人員

  1.認為體檢文書和醫學資料齊全、體檢項目和輔助檢查項目符合本規則要求、鑒定結論符合本規則相應醫學標準的,應當作出體檢合格證頒發許可決定。

  2.認為體檢鑒定沒有針對申請人申請的體檢合格證類別相應醫學標準和輔助檢查項目及頻度等要求進行的,應當作出不予許可決定。

  3.認為體檢醫師適用醫學標準不當,做出錯誤結論的,應當作出不予許可決定,並通知體檢機構糾正錯誤。

  4.認為需要對體檢鑒定結論符合性進行進一步認定的,送請專家委員會進行專家鑒定,並通知申請人。專家鑒定不計入審查期限。

  (六)准予許可的,頒發並送達體檢合格證;不予許可的,填寫不予頒發體檢合格證通知書,並送達至申請人。

  十、辦理方式

  現場受理、網上辦理。

  十一、辦結時限

  受理機關應當在受理申請人辦證申請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完成辦證審查並作出處理決定。20個工作日內不能作出決定的,經受理機關負責人批准,可以延長10個工作日,並應當將延長理由告知申請人。

  十二、收費依據及標準

  辦理體檢合格證不收取費用。(申請人應按照有關規定繳納體檢鑒定所需的費用)。

  十三、結果送達

  對作出准予行政許可決定,需要頒發體檢合格證的,應當自作出決定之日起10日內向行政相對人頒發加蓋本行政許可實施機關專用印章的體檢合格證,通過直接送達、郵寄送達或者由申請人自行領取等方式送達。有關結果可由申請人自行在網上實時查詢。

  十四、行政許可結果

  民用航空人員體檢合格證。

  十五、申請人權利和義務

  申請人權利和義務的具體內容參見《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民用航空人員體檢合格證管理規則》(CCAR—67FS)中有關規定。

  十六、監督投訴渠道 

  申請人認為民航局、民航地區管理局的行政許可行為違法或不當的,可通過民航局政府網站首頁預受理平臺模組中的“公眾反饋”留言,或撥打民航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服務電話(010-64091288)兩種方式進行建議、投訴或舉報;

  申請人認為民航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的行政許可行為違法或不當的,可向民航局行政審批服務處(電話:010-64092576)進行建議、投訴或舉報。

  對於民航局、民航地區地區管理局不予受理行政許可申請或者對行政許可結果、程式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十七、辦公地址和時間

  1.民航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

  電話:010—64091288

  時間:國家法定工作日的週一至週五

  (上午 8:30-11:30,下午 13:30-16:30)

  2.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民用航空衛生處

  地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電話:010-64596595

  時間:國家法定工作日的週一至週五

  (上午8:30—11:30,下午 13:00—16:40)

  3.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民用航空衛生處

  地址:上海市虹橋機場迎賓二路300號

  電話:021-22321539/22321540

  時間:國家法定工作日

  (上午9:00—11:30,下午 13:30—16:00,週五9:00—11:30)

  4.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民用航空衛生處

  地址:廣東省廣州市白雲區雲霄街163號

  電話:020-86134201

  時間:國家法定工作日的週一至週五

  (上午8:30—11:30,下午 14:00—17:30)

  5.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民用航空衛生處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雙流區勝利鎮雲嶺路8號

  電話:028-85710102

  時間:國家法定工作日的週一至週五

  (上午 9:00—12:00,下午 13:30—17:00)

  6.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民用航空衛生處

  地址:陜西省西安市桃園南路27號

  電話:029-88793401

  時間:國家法定工作日的週一至週五

  (上午 8:30—11:30,下午 14:00—17:00)

  7.民航東北地區管理局民用航空衛生處

  地址:遼寧省瀋陽市大東區小河沿路3號

  電話:024-88296136

  時間:國家法定工作日的週一至週五

  (上午 8:30—11:30,下午5月1日至9月30日14:00—17:00;10月1日—4月30日13:30—16:30)

  8.民航新疆管理局民用航空衛生處

  地址:新疆烏魯木齊市迎賓路46號

  電話:0991-3803740

  時間:國家法定工作日的週一至週五

  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9:30—13:30,下午 16:00—19:00)10月1日—4月30日(上午10:00—14:00,下午16:00—19:00)

  附件1:流程圖

  

  

   附件2:申請材料示範文本(以下為網上申報電子版本)

  

   

  

  

    附件3:常見錯誤示例

  1、 填寫申請審批表時本次申請體檢合格證類別填寫錯誤;

  2、 填寫申請審批表時本次申請體檢合格證個人自述勾選錯誤;

  3、 未在個人聲明處簽名。

  如下圖例:

  

  

  

  附件4:常見問題解答

  1、體檢合格證仍在有效期內,但丟失,如何補發?

  體檢合格證持有人在體檢合格證遺失或損壞後,應當向原頒證機關申請補發。頒證機關審查確認申請人體檢合格證在有效期內且相關資訊屬實後,可為其補發與原體檢合格證所載內容相同的體檢合格證。

  2、持有的體檢合格證資訊發生變化,如何變更?

  體檢合格證載明的姓名和國籍等資訊發生變化時,持有人應當向原頒證機關申請資訊變更。頒證機關審查確認申請人有關資訊屬實後,為其辦理體檢合格證變更,同時收回變更前的體檢合格證。變更後的體檢合格證的有效期和限制要求與原體檢合格證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