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44]民用航空安全檢查儀器設備使用許可
  一、適用範圍

  本指南適用於民航安檢設備使用許可的申請、受理、審批、發放等相關工作。

  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目錄參見附件5。

  二、項目審查類型 

  前審後批。

  三、行政許可依據 

  1.《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

  2.《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

  3.《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安全保衛條例》。

  4.《中國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使用許可程式規定》。

  四、受理機構 

  中國民用航空局公安局。

  五、決定機構 

  中國民用航空局。

  六、數量限制 

  無數量限制。

  七、申請條件 

  (一)具有製造安檢設備的法人資格,能夠獨立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二)有完備的所申請使用許可設備的技術文件。

  (三)有滿足保證所申請使用許可設備正常生産和産品品質的專業技術人員、品質檢測人員及技術工人。

  (四)有滿足保證所申請使用許可設備正常生産和産品品質的生産設備、工藝裝備、計量檢測設備。

  (五)有滿足保證所申請使用許可設備正常生産和産品品質的場地、廠房、試驗和辦公條件。

  (六)有滿足保證所申請使用許可設備正常生産和産品品質的品質管理手冊、品質管理體系程式和作業指導書等品質管理體系文件。

  (七)能夠提供必要的技術服務、培訓服務和必需的配件,具有及時培訓、指導並協助解決民航安檢設備維修、維護和保養等工作的能力。

  (八)民航局依法規定的其他條件。

  八、申請材料目錄 

  (一)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使用許可申請書(附件6)。

  (二)境內註冊申請人提供工商營業執照複印件並加蓋公章。

  境外註冊申請人提供營業證明文件,並經中國駐外使領館認證(原件)。

  (三)所申請設備的生産製造證明(原件)。

  (四)符合國家和民航局有關技術規範和標準要求的技術文件:

  1.對於申請使用許可的設備屬於旅客行李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貨物運輸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旅客行李X射線雙視角安全檢查設備、貨物運輸X射線雙視角安全檢查設備、旅客行李X射線多視角爆炸物探測安全檢查設備、旅客行李X射線電腦斷層成像爆炸物探測安全檢查設備等6個類別的,需要提交的技術文件包括:

  ①使用説明書

  ②技術説明書

  ③符合GB15208.1-2018中第5.3條、第5.5條、第5.6、第5.7條、第5.8條、第5.9條、第5.10條和第5.11條要求的檢測報告,出具檢測報告的單位須具備相關檢測資質

  2.對於申請使用許可的設備屬於通過式金屬探測安全檢查設備類別的,需要提交的技術文件包括:

  ①使用説明書

  ②技術説明書

  ③符合GB15210-2018中第5.2.3條、第5.4條、第5.12條、第5.13條和第5.14條要求的檢測報告,出具檢測報告的單位須具備相關檢測資質

  3.對於申請使用許可的設備屬於手持式金屬探測安全檢查設備類別的,需要提交的技術文件包括:

  ①使用説明書

  ②技術説明書

  ③符合GB12899-2018中第4.2.1條、第4.2.2條、第4.11條和第4.12條要求的檢測報告,出具檢測報告的單位須具備相關檢測資質

  4.對於申請使用許可的設備屬於痕量爆炸物安全檢查設備類別的,需要提交的技術文件包括:

  ①使用説明書

  ②技術説明書

  ③符合附件7要求的檢測報告,出具檢測報告的單位須具備相關檢測資質

  5.對於申請使用許可的設備屬於毫米波人體成像安全檢查設備類別的,需要提交的技術文件包括:

  ①使用説明書

  ②技術説明書

  ③符合GB8702-2014、GB4793.1-2007、GB/T4208-2017要求的檢測報告,符合GB15208.1-2018中第5.3.2條要求的檢測報告,符合GB/T17799.2-2003中表1、表2和表4要求的檢測報告,符合GB17799.4-2012中表1要求的檢測報告,出具上述檢測報告的單位須具備相關檢測資質。

  (五)符合ISO 9001的品質管理體系認證文件。

  (六)所提交的全部申請材料的清單目錄。

  (七)其他相關材料。

  境內註冊的申請人應當提交中文版本的申請材料;境外註冊的申請人應當同時提交中英文兩個版本的申請材料及中英文一致性聲明,所有文件以中文版本為準。

  九、辦理基本流程 

  (一)申請人(或申請人代表)向民航局提交《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使用許可申請書》以及相關申請材料。

  (二)民航局對提交的申請材料進行審查,並根據下列情況,分別作出處理:

  1.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受理。

  2.申請材料存在可以當場更正的錯誤的,允許當場更正。更正後,經確認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受理。

  3.申請材料不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當場或者在五個工作日內一次性告知申請人(或申請人代表)需要補正的全部內容。告知後,申請人(或申請人代表)不按照本規定相關要求及時更正或補充提交完整申請材料的,不予受理。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請材料之日起即為受理。

  4.申請事項不屬於民航安檢設備使用許可管轄範圍的,不予受理,並告知申請人(或申請人代表)向有關部門申請。

  民航局決定受理民航安檢設備使用許可申請的,與申請人(或申請人代表)簽訂“民航安檢設備因許可鑒定造成的耗損免於追責聲明”(附件8);申請人(或申請人代表)拒絕簽署免責聲明的,不予受理。

  民航局作出申請受理決定的,向申請人出具《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使用許可受理通知書》(附件9);同時向許可鑒定機構出具《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使用許可鑒定委託函》(附件10),委託許可鑒定機構實施許可鑒定。

  民航局作出不予受理決定的,應當向申請人出具《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使用許可不予受理通知書》(附件11)。

  (三)許可鑒定工作包括技術文件審核和設備現場檢測兩部分。

  1.許可鑒定機構根據技術文件審核情況,于四十個工作日內,分別做出下列審核意見:

  ①技術文件內容完備準確的,審核結論為合格,進入現場檢測階段。

  ②技術文件不全或內容不符合要求的,一次性告知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要求申請人于二十個工作日內補正;申請人按時補正材料後,于十個工作日內完成技術文件 審核;申請人未按時補正材料或補正材料內容不符合要求的,審核結論為不合格。

  2.技術文件審核合格後,許可鑒定機構于十個工作日內依照《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使用許可鑒定委託函》的委託順序,與申請人商定設備現場檢測計劃,列出現場檢測時間、地點、工作開展的基本條件等資訊。

  現場檢測計劃商定後,許可鑒定機構在中國民用航空安保資訊網(http://www.sinoavsec.cn/)向社會公開委託函號、申請人、現場檢測工作時間、地點等資訊。

  3.現場檢測工作完成後,許可鑒定機構于二十個工作日內完成《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使用許可鑒定檢測報告》報民航局。

  4.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許可鑒定機構完成《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使用許可鑒定工作事項報告書》報民航局:

  ①申請人的技術文件審核結論為不合格的。

  ②許可鑒定機構與申請人無法在十個工作日內就現場檢測計劃達成一致的。

  ③因申請人原因導致現場檢測工作無法依照現場檢測計劃按時開展的。

  ④申請人在現場檢測過程中出現不配合或隨意干涉、擾亂檢測工作等行為的。

  (四)民航局自收到《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使用許可鑒定檢測報告》或《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許可鑒定工作事項報告書》起,二十個工作日內,按照規定程式作出民航安檢設備使用許可決定。

  准予許可的,自作出決定之日起十個工作日內向申請人頒發《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使用許可證書》(附件12);不予許可的,自作出決定之日起十個工作日內向申請人發放《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使用許可申請不予許可通知書》(附件13)。

  十、辦理方式 

  按照辦理流程提交資料,相關部門審查決定。

  十一、辦結時限 

  1.民航安檢設備使用許可的審批時限為20個工作日。

  2.許可鑒定工作時間不計入民航安檢設備使用許可的審批時限。

  十二、收費依據及標準 

  安檢設備使用許可工作不收費,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十三、結果送達 

  自取

  十四、行政許可結果 

  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使用許可證。

  十五、申請人權利和義務 

  申請人權利和義務的具體內容參見《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中國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使用許可程式規定》中有關規定。

  十六、監督投訴渠道 

  申請人認為民航局的行政許可行為違法或不當的,可以向民航局綜合司投訴;申請人認為民航地區管理局的行政許可行為違法或不當的,可以向民航局投訴。對於民航局、民航地區地區管理局不予受理行政許可申請或者對行政許可結果、程式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十七、辦公地址和時間 

  1.民航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 郵編:100710

  電話:010—64091288

  辦公時間:國家法定工作日,8:30—11:30,13:30—16:30。

  2.中國民用航空局公安局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 郵編:100710

  電話:010—64092783

  辦公時間:國家法定工作日,8:00—11:30,13:30—16:30。

  附件1:流程圖

 

  

  

  附件2:申請材料示範文本 

   

  附件3:常見錯誤示例 

        

  附件4:常見問題解答 

  1.怎樣查詢使用許可申請結果?

  登陸民航安保資訊網(www.sinoavsec.cn),“安檢設備鑒定”——“安檢設備數據庫”中查詢。

  2.設備的技術文件中包括符合國標的檢測報告,對於境外註冊申請人能否用符合相應IEC標準的檢測報告代替?

  可以,提交的檢測報告具備相應檢測資質的檢測機構出具,符合標準的條目內容需與國標相對應。

  3.使用説明書和技術説明書應滿足什麼要求?

  使用説明書和技術説明書中的內容應符合內控標準中“隨機技術文件”章節要求。

  4.申請使用許可需要幾臺設備?在什麼地點實施檢測?

  申請通過式金屬探測安全檢查設備和手持式金屬探測安全檢查設備類別的,每個型號需準備兩台設備;申請其他設備類別的,每個型號需準備一台設備。

  申請通過式金屬探測安全檢查設備和手持式金屬探測安全檢查設備類別的,現場檢測實驗室位於北京市順義區南環路9號;申請痕量爆炸物安全檢查設備類別的,現場檢測實驗室位於北京市朝陽區西壩河北裏甲24號;申請其他設備類別的,由申請人與檢測機構商定現場檢測地點。

  附件5: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設備目錄 

  1、旅客行李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

  用於檢查旅客手提行李和托運作李,且單次檢查劑量小于5μGy,並能夠根據不同等效原子序數的物質對X射線能譜吸收特性的不同規律,對被檢物品的材料進行判別成像的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

  2、貨物運輸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

  用於檢查民用航空運輸貨物,能夠根據不同等效原子序數的物質對X射線能譜吸收特性不同的規律,對被檢物品的材料進行判別成像的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

  3、旅客行李X射線雙視角安全檢查設備

  用於檢查旅客手提行李和托運作李,具備水準方向和垂直方向兩個角度成像視角的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

  4、貨物運輸X射線雙視角安全檢查設備

  用於檢查民用航空運輸貨物,具備水準方向和垂直方向兩個角度成像視角的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

  5、旅客行李X射線多視角爆炸物探測安全檢查設備

  用於檢查旅客行李,能夠根據不同等效原子序數物質對X射線能譜吸收特性的不同規律,利用多個視角X射線圖像,對被檢物品進行爆炸物探測並自動報警的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

  6、旅客行李X射線電腦斷層成像爆炸物探測安全檢查設備

  用於檢查旅客行李,利用X射線電腦斷層成像原理對旅客行李形成電腦斷層成像圖像,對被檢物品進行爆炸物探測並自動報警的安全檢查設備。

  7、痕量爆炸物安全檢查設備

  通過採集空氣中或被檢物表面的細微顆粒或痕量蒸汽以探測爆炸物並鑒別其類別的檢查設備。

  8、通過式金屬探測安全檢查設備

  一種金屬探測設備,一般為豎立於地面的門框結構。當人步行通過其中時,該設備可以探測到通過者是否攜帶超過限定量的金屬。

  9、手持式金屬探測安全檢查設備

  一種手持式金屬探測設備,該設備可以探測到超過限定量的金屬。

  10、毫米波人體成像安全檢查設備

  通過接收來自被檢人體的毫米波信號,經過重建和演算法處理後,生成毫米波人體圖像,並具備自動探測體表攜帶違禁物品功能的安全檢查設備。

  附件6:使用許可申請書 

   

  附件7:痕量爆炸物安全檢查設備第三方檢測要求 

  一、臺式和攜帶型痕量爆炸物安全檢查設備均需滿足以下要求。 

  1、氣候環境適應性 

  按照下列試驗要求和試驗方法,痕量爆炸物安全檢查設備應能正常工作。 

  1.1試驗要求 

  

    

  1.2試驗方法   

  

  2、電磁相容特性 

  2.1抗擾度試驗   

  

  2.2發射  

  

  3、電氣安全 

  在交流供電模式下,其電氣安全性能應符合 GB 15208.1規定的要求。 

  二、攜帶型痕量爆炸物安全檢查設備還需滿足以下要求。 

  1、機械環境適應性 

  攜帶型痕量爆炸物安全檢查設備按照下列試驗要求和試驗方法試驗後,應能正常工作,且外觀及機械結構無鬆動、斷裂等損傷。

  1.1試驗要求 

  

 

  

  1.2試驗方法 

   

  附件8:免於追責聲明 

               

  附件9:受理通知書 

    

  附件10:使用許可鑒定委託函 

   

    

  附件12:使用許可證書 

 

  附件13:不予許可通知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