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航班不正常的原因有哪些?


問1:旅客即將登機或上了飛機後因為飛機出現機械故障,不得不下飛機等待,有時候飛機起飛後才被告知飛機出現故障不得不返航或就近降落。旅客除了要忍受航班延誤帶來的不便,還對安全問題擔心。再次上飛機更關心的飛機故障是否徹底排除了。 

    答:首先請旅客放心,飛機的安全系數是在不斷提高的。飛機越來越先進,在飛機的所有重要特性方面都具有設計裕度和多重備份系統。每架飛機都有詳細的定期維護計劃,每隔一段時間都要對其相應的系統、設備進行徹底檢查和更換部件。即使該系統、設備工作一切正常,根據長期以來形成的維修經驗,絕大部分的故障隱患都會在這些例行檢查中得到及時處理。維修人員、機組人員和先進的機載電腦也會隨時監視著飛機的任何情況,凡對飛行安全構成威脅的問題都將在繼續飛行之前解決。但例行維護有時無法保證飛機設備不會突然出現故障,這不是正常的例行檢查可以避免的。

    飛機一旦在執行航班任務期間出現故障,維修人員按照維護程式要進行必要的檢查,加以判斷,對故障現象進行分析,找到故障源頭。再進行相應的排除故障工作,比如換掉故障件等等。排除故障後,還需要填寫相關維修記錄,可能還要進行一定的測試工作,以確定是否修復好。整個排除故障的過程是需要一定時間的,即使是一些小故障,是否能放行也要用一套嚴格的維修檢測程式進行控制。這些都是為了確保飛行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