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國際民航組織修訂國際標準-國際空中航行氣象服務

  2016年2月22日,國際民航組織第207屆理事會第4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際民用航空公約》附件3《國際空中航行氣象服務》第77次修訂案。

  此次修訂的主要內容包括:

  關於航空氣象部分的修訂,引入了一系列航空氣象産品的數字交換,作為構建支援全球空中交通管理的未來全系統資訊管理(SWIM)環境氣象部分的前期步驟。該修訂還將更多飛行高度層和氣象參數引入世界區域預報系統。經改進的世界區域預報系統資訊將增強用戶的態勢感知,並進一步幫助規避危險氣象條件。更靈活的交換和使用數字氣象情報將進一步増強運作環境中有關安全數據的顯示。

  關於使用評估和報告跑道道面情況的全球報告格式的修訂,是由於跑道道面情況導致了很多安全事件,而國際民航組織一些現行條款和指導材料規定的評估和報告方法在精確度和及時性方面存在缺點。全球報告格式是採用標準化的方式報告跑道道面情況,使飛行機組能夠準確確定飛機起飛和著陸的性能,從而在全球範圍內減少滑出跑道事故或事故徵候。

  國際民航組織為各國實施此次修訂提供了流程建議:

  第一,確定將經修改的國際民航組織規定納入本國規章制定程式;

  第二,制定國家實施計劃,參考修改後的國際民航組織規定;

  第三,起草對國家規章的修改和遵守方式;

  第四,通過國家規章和遵守措施;

  第五,向國際民航組織申報差異;

  第六,為以數字格式發送氣象常規天氣報告或航空特殊天氣報告、終端機場氣象預報、重要氣象情報、飛行員氣象情報、火山灰通報和熱帶氣旋通報設計軟體修改;

  第七,為獲取和利用以數字格式提供的資訊,由服務提供商和用戶設計軟體修改;

  第八,由服務提供商和用戶設計軟體修改,以獲取和利用額外的世界區域預報系統預報飛行高度層和關於積雨雲、結冰和湍流的資訊;

  第九,培訓運作人員提供和使用新資訊;

  第十,為在國家範圍內交換數字資訊以及作為全球交換的一部分根據地區要求,對軟體編碼、解碼和通信基礎設施進行測試;

  第十一,軟體改動運作驗收。

  國際民航組織將於2016年10月更新《航空氣象實踐手冊》(Doc 8896號文件)和《航空氣象情報數字交換手冊》(Doc 10003號文件),世界氣象組織將於2016年5月更新《電碼手冊》(世界氣象組織出版物第306號)及相關輔助文件,以提供適當指導。

  對附件3的第77次修訂生效日期為2016年7月11日,有關航空氣象修訂適用日期為2016年11月10日,使用評估和報告跑道道面情況的全球報告格式的修訂適用日期為2020年11月5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