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第十八屆民航資訊化發展論壇在山東濟南召開

  11月4日~5日,第十八屆民航資訊化發展論壇在山東濟南召開。本屆論壇以“資訊化賦能民航‘十四五’新征程”為主題,旨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促進民航資訊技術創新與應用,搭建民航資訊化交流平臺。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山東省副省長淩文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淩文在講話中指出,山東是全國第一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省份。近年來,山東省堅持以改革促進民航事業發展,大力整合機場資源,組建了山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力提升了全省民航發展協同化、一體化水準。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山東民航堅持保障運營安全有序,在貨物運輸尤其是醫療物資運輸保障方面貢獻突出。當前,民航業正在快速進入“智慧民航”時代,民航資訊化發展描繪著智慧發展的前景,希望民航資訊化事業未來取得更多成就。

  崔曉峰表示,在全行業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之際,在民航“十三五”接近收官、“十四五”即將開啟,中國民航即將從單一的航空運輸強國向多領域民航強國“轉段進階” 的重要時間節點,共同探討資訊化如何賦能民航“十四五”發展這一課題,意義重大。“十三五”期間,民航業主動擁抱資訊化浪潮,加強資訊資源整合共用,提升行業治理能力;推動資訊服務便民惠民,提高旅客服務水準;加快資訊系統建設步伐,夯實智慧民航發展基礎;強化網路安全保障,築牢資訊化發展安全防線,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發揮了有力的推動作用。

  崔曉峰指出,民航“十四五”資訊化發展要以智慧民航建設為主線,準確把握數字化轉型要求、智慧化發展目標、平臺化建設理念、融合化發展趨勢、實體化運作需要等新趨勢新特點,著力打造新一代智慧民航系統。要推動建設智慧資訊平臺,形成自主適航審定技術能力,加強航空油料、航空醫學等重要支撐保障,提升智慧機場、智慧空管、智慧航司、智慧監管四類核心運作服務水準,體現“全面透徹感知、寬頻泛在互聯、深度智慧融合、全球互操作共用”,實現智慧出行總目標。

  為科學謀劃“十四五”民航資訊化新目標新任務、開創智慧民航建設新局面,崔曉峰提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積極打造數字政府,豐富數字惠民服務,不斷提升廣大旅客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一是要以資訊化服務安全管理,支撐民航安全發展,建設行業級的智慧資訊平臺,覆蓋所有運作單位,深入所有生産要素,準確把握行業安全態勢;二是要以資訊化拓展保障能力,釋放行業發展動能,打造一批能夠引領國際航空市場的大型網路型航空公司和國際航空樞紐,構建自主可控的航空物流體系,促進機場提質增效,推進現代化空管體系建設;三是要以資訊化助力真情服務,著力打造服務標桿,不斷推進旅客服務供給側改革,實現服務品質全流程管控;四是要以資訊化補齊應急短板,構建形成更加綜合協調、高效有序、執行有力的民航應急處置體系;五是要以資訊化支撐轉型發展,強化數據資源支援,構建智慧民航的未來場景,為行業治理提供更加科學、高效、精準、有力的支撐;六是要紮實做好網路安全工作,護航智慧民航建設,持續完善民航網路安全綜合防控體系,不斷提升民航網路安全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能力;七是要加快專業隊伍建設,為民航資訊化發展、智慧民航建設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撐,夯實資訊化發展基礎。

  本屆論壇由民航局人事科教司指導,中國民航報社主辦,中國民航資訊網路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山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協辦。山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衛中,中國民航報社出版社黨委書記、社長馬松偉,中國民航資訊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源昌,中國民航第二研究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解根懷分別致辭。

  在論壇上,來自民航局,民航科研院所、高校、航空公司、機場、空管、保障集團等業內單位和知名IT企業的代表圍繞資訊化與民航“十四五”規劃、民航資訊化與新基建、後疫情時代的民航資訊化、民航資訊化與“雙迴圈”發展四個板塊展開專題演講和討論,共同總結“十三五”民航資訊化發展的成績與經驗,展望“十四五”民航資訊化發展新藍圖。

  民航資訊化發展論壇目前已成功舉辦十八屆,成為推動我國民航資訊化建設、展示民航科教創新成果、了解民航發展建設成就的重要窗口,為行業內外搭建了廣闊的交流合作平臺。

  在論壇上,山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西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紫光集團有限公司、山東廣電網路集團、海爾集團公司、中國民航報社中國民航出版社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攜手共建智慧民航,打造“四型機場”,共同為民航強國建設貢獻合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