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建議提案答覆
  • 名稱:
  • 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第1758號(工交郵電類136號)提案答覆的函
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第1758號(工交郵電類136號)提案答覆的函

劉勁松委員:

  您提出的關於進一步支援石家莊正定機場建設發展的提案收悉。現答覆如下:

  一、關於支援石家莊機場基礎設施建設

  石家莊機場現有一條長3400米、寬45米的跑道,20.9萬平方米的航廈和77個機位的站坪等設施。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133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61萬噸、飛機起降8.97萬架次,同比分別增長18.3%、12.5%和11.5%。我局已將石家莊機場改擴建工程列入《中國民用航空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和《民用運輸機場建設“十三五”規劃》,建議地方政府按照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有關要求,結合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航空運輸需求,紮實推進石家莊機場改擴建項目前期工作,我局將按政策在項目審批、建設資金、技術指導等方面給予積極支援。

  二、關於支援石家莊機場差異化發展

  2015年5月,首都機場集團正式託管河北機場集團,實現了首都機場集團對包括石家莊機場在內的河北省多個機場的一體化管理,石家莊機場旅客吞吐量從託管時的負增長,實現了5年旅客吞吐量翻一番,2018年超過1000萬人次。2017年10月,我局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實施意見》,提出將進一步明確京津冀區域機場功能定位,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錯位發展、協同發展,支援石家莊機場發展低成本航空,增強石家莊機場對周邊的集聚輻射能力,逐步培育成為區域樞紐。2019年以來,我局組織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首都機場集團抓緊編制首都機場集團所管機場一體化管理、差異化運作的指導意見,將進一步實現石家莊機場與北京、天津機場的差異化發展,提升京津冀機場群整體功能和效率。

  三、關於支援石家莊機場增加時刻容量和航班航線

  2018年10月,河北省民航辦、河北機場集團和民航華北空管局簽署了《共同推進河北航空業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推進京津冀地區空域優化,目前民航華北空管局已根據國家空管委對北京新終端區的空域規劃批復,對石家莊進近空域和進離場航線進行了調整和優化,為進一步提高石家莊機場高峰小時容量奠定了堅實基礎。根據我局《關於發佈把控運作總量調整航班結構提升航班正點率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有關要求,調增機場容量標準需滿足最近1年內未發生機場、空管等原因導致的嚴重不安全事件和最近1年內機場航班放行率至少有9個月不低於80%兩個條件,建議石家莊機場繼續提升航班運作保障能力,待滿足機場容量調整標準後,由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組織高峰小時容量評估工作,按程式報批實施。

  關於增加航線航班,按照現行航線航班評審規則,涉及石家莊機場的國內直飛航線已經完全放開準入,按登記航線管理,航空公司可根據市場需求按程式申請航線航班,我局將按程式予以支援。

  感謝您對民航工作的支援!

  聯繫單位及電話:民航局發展計劃司 010-64092722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9年7月25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