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建議提案答覆
  • 名稱:
  •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6856號建議的答覆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6856號建議的答覆

王新偉代表:

  您提出的關於支援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建設的建議收悉,經商國家發展改革委,現答覆如下:

  鄭州地處中原腹地,綜合交通區位優勢突出,自然人文旅遊資源豐富。2012年,河南省政府提出“貨運為先,國際為先,以幹為先”的樞紐發展戰略,發展思路清晰,政策引導有力,充分利用河南“三區一群一路”政策疊加優勢,大力推進鄭州機場物流資訊化及通關便利化,航空貨運量保持持續快速增長。近年來,鄭州機場客貨運輸排名均逐年提高,其中貨郵吞吐量從2012年的11位,上升為2018年的第7位,位居中部地區第一。

  一、關於支援加快鄭州機場三期工程前期工作

  我局支援鄭州機場三期工程建設。建設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對河南省建設內陸開放高地、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實現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意義重大。2018年,我局會同河南省政府印發實施《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戰略規劃》,進一步夯實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地位。

  目前,鄭州機場總體規劃修編工作正在加快推進。下一步,我局將積極支援地方政府加強與國家、軍隊有關部門溝通,按照《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戰略規劃》有關要求,加快推進鄭州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項目前期工作,並會同相關部門在業務指導、項目審批、資金安排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援。

  二、關於支援拓展鄭州機場國際客貨運航線網路

  我局重視並支援鄭州機場航線網路發展,支援中外航空公司開闢自/至鄭州的國際客貨運航線。目前,我國與126個國家(地區)正式簽署或草簽了航空運輸協定,其中我國與東盟十國、澳大利亞、馬爾地夫等國家達成了較為開放的航權安排,並與日韓、歐洲地區許多國家擴大了雙邊航權安排,可供中外航空公司用於開闢自/至鄭州的國際客貨運航線。在符合雙邊或多邊的航權條件下,我局鼓勵和支援鄭州利用政策和區位優勢,並根據資源及市場需求,吸引航空公司將鄭州列為第五航權的通航點,提升區域航線網路通達性。如有航空公司提出此類開航申請,我局將在航權規定的範圍內予以積極辦理。

  三、關於支援鄭州組建基地航空公司

  為助力“空中絲綢之路”建設,滿足國內航空快遞業務及國際航空貨運市場需求,服務國家及中原地區的“交通大樞紐”體系和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建設,我局于2019年2月已批復同意中州航空有限責任公司籌建申請,明確該公司以鄭州新鄭國際機場為主基地運營,也請地方政府和航空公司加大投入,儘快形成發展能力。

  四、關於支援基地航空公司和大型物流整合商落地發展

  我局積極支援鄭州機場發展。河南省政府宜抓住機遇,進一步完善機場貨運配套設施,優化銜接流程,提高資訊化和自動化水準,改善貨運通關環境,積極吸引專業化航空物流運營主體入駐機場,加速航空貨運資源要素集聚,並根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民航運輸需求,依託鄭州臨空經濟示範區自身的區位特點及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在規劃、服務和産業引進等諸多方面形成自己的特點,保障臨空經濟高品質發展,同時要著眼長遠,為機場預留足夠的發展空間。

  感謝您對民航工作的支援!  

  聯繫單位及電話:民航局發展計劃司 010-64091797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9年7月18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