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智慧民航數據治理典型實踐案例》
解讀|《智慧民航數據治理典型實踐案例》

  日前,民航局發佈《智慧民航數據治理典型實踐案例》(以下簡稱《實踐案例》),旨在為民航行業各單位、各業務領域的數據治理和數字化轉型工作提供經驗參考。《實踐案例》甄選了來自航空公司、機場、空管、運作保障單位、民航局直屬單位等40余家單位的55個代表性數據治理實踐案例,和民航局發佈的7部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行業標準共同組成了“7+1”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體系。為何在7部行業標準之外,還要進行《實踐案例》的編制發佈?其中的數據治理實踐案例是如何選取的,包含了哪些行業數據治理工作的經驗成果?後續將如何推動《實踐案例》對行業單位更好發揮指導借鑒作用?圍繞這些問題,記者作了採訪。

  結合實際 提供借鑒

  數據是新型生産要素,是民航行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基礎,更是智慧民航建設的關鍵支撐元素。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數字中國。中共中央、國務院相繼印發《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規劃》《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等系列文件,為我國中長期數字化建設和發展指明方向,就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加快構建數據基礎制度、促進數據要素價值有效釋放等作出重要部署。“可以説,做好智慧民航數據治理工作是實現民航業務數據化和數據業務化,發揮數據業務價值,構築行業高品質發展新引擎的重要舉措和必經之路。”民航局發展計劃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民航局陸續完成了《框架與管理機制》《數據架構》《數據安全》《數據品質》《數據服務》《數據共用》《數據治理技術》等7部行業標準的編制發佈,為行業數據治理提供規範,為行業“數據怎麼管、數據怎麼用”的問題提供了有效解決方案。與此同時,行業單位也在數據治理工作方面開展了大量實踐,積累了值得總結、推廣的經驗成果。

  民航局發展計劃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之所以在7部行業標準之外增加了實踐案例資訊通告的編寫,正是考慮到數據治理的複雜性和民航業務的特殊性,希望能夠更好地將規範標準與實際操作融合,同時推廣具有民航業務特色的數據治理經驗。“行業單位在開展數據治理工作時,一方面可以參照7部行業標準中通用、標準化的規範和要求,另一方面可以結合實際業務特點借鑒各單位多樣化的實踐方案,打通民航數據治理從理論認識到應用實踐的路徑。”

  凝結經驗 呼應標準

  《實踐案例》的徵集工作是如何完成的?

  2022年5月,民航局下發了《關於徵集“智慧民航數據治理典型實踐案例”的通知》,面向全行業徵集數據治理典型案例。歷經單位申報、專家遴選、集體研討、反覆優化,最終從97個申報案例中遴選出55個案例,並按照航空運輸企業,機場,民航局空管局、地區空管局,運輸保障企業和民航地區管理局、民航局直屬企事業單位等單位類別分為五個部分。

  智慧民航數據治理系列規範與《實踐案例》編制組成員、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系主任劉一教授介紹,《實踐案例》從案例的內容完備性、先進性、應用效果、意義與可推廣性等多個維度進行考量,內容涵蓋了各單位數據治理組織架構、責任分工等管理機制經驗,數據資産目錄、數據標準構建、主數據管理等數據架構建設經驗,數據品質評價與監測、問題分析與改進等數據品質治理經驗,跨業務、跨部門、跨單位數據共用機制和共用平臺建設經驗,數據安全分級與安全防護經驗,面向業務的數據分析、數據應用開發等數據服務經驗,以及數據平臺、數據治理軟體工具等數據治理技術經驗。這既是業內各單位相關工作的經驗凝練,也是對7部數據治理行業標準的具象化呈現。

  《實踐案例》顯示,各航空公司在數據治理管理機制、數據資産管理、業務數據專項治理等方面開展了諸多嘗試,數據管理能力逐步成熟,數據品質大幅提升;各機場在數據標準、數據平臺建設、數據服務開發方面紛紛發力,數據整合共用程度日益提升,數據支撐業務決策水準不斷強化;各空管單位在數據目錄、數據標準建設等方面積極探索,形成一套針對空管業務特點的數據管理方案;各運輸保障企業聚焦業務場景,深入分析資訊系統建設與數據管理應用的關係,積極推進行業數字化轉型;民航局各直屬單位在行業數據共用、專業數據挖掘與分析等領域開展研究,有效形成“用數據説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新局面。

  源於實踐 指導實踐

  實踐和應用既是政策標準的源泉和動力,也是制定政策標準的目的和歸宿。一方面,智慧民航數據治理標準的制定來自於行業單位數據治理相關工作的經驗總結,另一方面,標準體系和經驗總結也將對行業進一步的數據治理工作予以規範與指導,以形成“從實踐到理論再到實踐”的閉環回路。《實踐案例》也是如此。

  首都機場集團國際科技部總經理秦倩認為,《典型實踐案例》幫助企業從業務層面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民航數據治理頂層設計的重要意義和作用,從多個方面為企業提供了可參考的豐富案例。“首都機場集團在‘7+1’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體系指導下,不僅完善頂層規劃,形成了自身的數據標準體系規劃、企業數據標準、數據平臺建設,還開展跨組織多領域數據共用,服務航司、旅客,如在北京兩場與北京市交委、航司共用數據,靈活安排軌道交通首末車時間,與北京市一體化調度計程車,實現首都、大興機場旅客出行效率分別提升20.9%、29.7%。”

  “民航局搭建的《實踐案例》共用平臺可以極大促進航司、機場、空管局、保障企業間在數據治理領域互通有無、取長補短、共同進步,為全行業數據共用工作打下基礎,對實現面向行業數據的全生命週期治理、推進智慧民航建設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與參考價值。”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規劃發展部副總經理李成介紹,在“7+1”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體系指導下,國航堅持目標、價值、問題導向,從頂層設計出發,在數據治理方面建立框架、統一方法、明確技術路徑,以大處著眼、小口切入的方式,形成全業務覆蓋的數據資産目錄、飛機主數據模型基本構建、數據標準有章可循,實現數據資産統一管控,以數據賦能生産經營管理決策,以數據驅動業務創造更大價值。

  民航局發展計劃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後續將開展宣貫培訓,邀請行業典型單位進行案例經驗的分享,通過生動且貼合實際的案例提升各單位數據治理實踐能力。同時,還將持續開展典型案例收集工作,不斷發掘行業數據治理的好經驗、好做法。“未來,民航局將持續推進行業數據治理工作,激活數據要素潛能,為行業深化創新驅動、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