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中國民航國內航線航班評審規則》
解讀|《中國民航國內航線航班評審規則》

  近日,民航局修訂發佈了《中國民航國內航線航班評審規則》(民航規〔2024〕26號,以下簡稱《評審規則》),自2024年夏秋航季起施行。現發佈政策解讀如下:

  一、修訂背景

  現行的《評審規則》自2021年8月頒布實施以來,在規範國內航線航班審批行為,營造公開透明、公平競爭的政策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引導國內航線網路結構優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疫情防控平穩轉段,我國發展內生動力不斷積聚,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鞏固,民航業進入常態化發展新階段,國內航線航班管理工作也面臨新形勢、新要求。

  為主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持續優化國內航線航班資源配置和經營許可管理,服務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區域重大戰略以及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干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網路體系建設,助力行業高品質發展,民航局組織修訂了《中國民航國內航線航班評審規則》。

  二、修訂原則

  《評審規則》修訂工作聚焦不斷優化完善國內航空運輸網路體系,科學精準實施宏觀調控,著力推動航空運輸市場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一是突出有效市場。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加快建設規模領先、覆蓋廣泛、通達順暢、便捷高效、保障有力的國內航空運輸網路體系,為服務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提供政策保障。

  二是強化有為政府。統籌發展和安全,促進航空運輸市場有序競爭、提質增效。推進航空樞紐建設,提升樞紐集散功能,集約利用要素資源,實現資源保障能力與市場需求相匹配。支援通程航班業務發展,構建普惠均衡的基礎網。優化國內航空貨運網路,支援航空物流業轉型升級。

  三是優化實施分類分級管理。加大宏觀調控力度,注重精準施策,科學調整核準航線和登記航線管理範圍,引導大型網路型航空公司和中小航空公司聚焦各自優勢市場,實現差異化發展。

  四是堅持程式法定。全面落實“資源公開、規則公開、過程公開、結果公開”工作要求,不斷優化完善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三、修訂主要內容

  《評審規則》共計七個章節,分為主要依據、基本原則、申請條件、加班和臨時經營航班管理、申請及審批程式、經營許可監管、其他規定等。修訂主要內容如下:

  一是聚焦服務國家戰略,助力行業高品質發展。服務國家區域重大戰略和行業發展戰略,優化調整了核準航線範圍,進一步促進樞紐集散功能提升,助力打造樞紐機場間骨幹快線網路;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治藏方略,服務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給予新疆、西藏自治區航空運輸發展政策傾斜,積極培育疆內市場、構建進出藏大通道。

  二是總結固化經驗做法,促進行業提質增效。科學總結去年以來行之有效的客座率精準化調控管理實踐,對多承運人的低客座率航段實施宏觀調控,引導航空公司合理佈局航線網路,提升供需適配度。落實《國內通程航班管理辦法》規定和民航局年度重點工作任務要求,出臺“干支通,全網聯”國內通程航班支援政策,強化幹線-支線網路銜接,不斷提升特殊、邊遠地區機場通達性和覆蓋度。

  三是規範國內航線航班管理,落實全過程監管要求。壓緊壓實航空公司主體責任,進一步嚴格申請條件,嚴把航線市場準入關。堅持“獎優懲劣”,進一步豐富政策“工具箱”,細化監督管理條款,做實航線經營許可全過程監管。優化“民航智慧監管平臺航線航班管理系統”支撐功能,進一步規範定期航班、加班、臨時經營航班計劃管理,維護航空運輸市場經營秩序。進一步加強與安全管理部門的工作協同,依法依規落實國內航線航班管理與安全運作限制措施的聯動機制,形成管理合力,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