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構建“民生航空”是新疆民航發展的必然選擇

  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長、黨委書記  莊文武

  “悠悠萬事民為先”。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民生工作做好了,則民心安、民意順、民力聚,百姓安居樂業,社會和諧穩定。新疆民航學習貫徹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以民航強國戰略構想為指導,從新疆區情特點出發,提出構建“民生航空”新戰略,即以通用航空、通勤航空、應急航空為主要內容,以支線機場、空管、油料等保障單位非市場化運作模式為實踐方向,突出民航“民生線、生命線、維穩線”公益性特點,實現“飛得到、坐得起、用得上”的目標,滿足新疆各族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必須的基本航空需求。構建“民生航空” 是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要求,是新疆民航發展的必然選擇。

  一、順民心,構建新疆“民生航空”新戰略    新疆民航經過2004年政企分立改革後,基礎設施建設進入歷史投資最大時期,航空市場進入“井噴式”發展階段。當前,新疆民航發展已站在新的起點上,適逢難得的歷史機遇,建設“民生航空”,是順應人民群眾需要,體現以人為本,響應時代要求的一項重大民心工程和民本工程。

  

  一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發展思路是構建新疆民生航空的“新動力”。今年以來,新疆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熱土。從全國對口援疆工作會議到中央召開新疆工作座談會,提出力爭5年內使新疆特別是南疆地區經濟發展明顯加快,各族群眾生活明顯改善,城鄉面貌明顯改觀,公共服務水準明顯提高,基層組織建設明顯加強,經過10年的不懈努力最大程度地縮小新疆與內地差距,確保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目標。在這歷史節點上,我們提出新疆“民生航空”建設,體現的不僅是重大經濟和社會意義,而且是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促進的不僅是內地與新疆經濟、技術、人才的合作,而且是各民族的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創造的不僅是支邊興邊的新形式,而且是先富幫後富、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二是中國民航局提出的民航強國戰略是構建新疆民生航空的“新推力”。今年,民航局著眼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戰略,適應民航發展趨勢,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不失時機地提出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任務,明確提出要著力發展支線和低成本航空,大力發展通用航空。具體制定區域民航發展政策,大力推進支線航空發展,提高航空運輸通達深度;完善相關法規和標準,大力推進低成本航空發展,滿足不同消費群體的需求;補充並完善規章和技術標準,鼓勵發展通勤航空;鼓勵網路航空公司和支線航空公司進行多種方式的合作;制定並實施“基本航空服務計劃”,為老、少、邊、窮地區提供有效的航空運輸服務等等。上述一系列構想,無疑將為民生航空發展在政策法規、標準制度、運營模式等各個方面提供更大的推力,搭建有效的平臺,推動民生航空健康發展。

  三是國家産業發展向西推進政策是構建新疆民生航空的“新引力”。新疆面積達160多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的1/6,擁有豐富的礦産資源、水土光熱資源、能源資源、旅遊資源、生物資源,同時與8個國家接壤,有17個國家一類口岸,鄰近的中亞、南亞、西亞國家有13億人口,市場潛力大,發展前景好,是我國區域協調發展的腹地,是我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特別是新疆石油、天然氣、煤炭三項主要資源量分別佔全國30%、34%、40%。新疆豐富的資源目前大部分還處於開發初級階段。新疆在全國屬社會整體發展落後地區,每人平均GDP與內地省市差距較大。基於新疆是經濟社會相對落後區域,但又具備獨特的資源優勢,在新疆發展民生航空,有利於促進産業結構的優化升級,實現新疆區域經濟快速協調發展;有利於拓寬新疆經濟發展空間,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有利於改善投資環境,促進優勢資源的合理開發和轉化利用;有利於促進旅遊業的迅速發展,增加人民群眾經濟收入,從而為新疆更好更快地融入全國、走向世界奠定良好基礎。

  四是民航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地位是構建新疆民生航空的“新潛力”。民航在新疆綜合運輸體系建設中具有明顯的比較優勢,這是由於新疆地域特點決定的。新疆地處西北邊陲,地域遼闊,高山與沙漠眾多,地理條件惡劣,“偏、大、特、惡、雜”的特點制約普遍發展鐵路、公路等運輸;但航空運輸機動性強、適應性強、靈活性強、應急性強,有利於發展民生航空運輸。新疆轄區現有運營機場14個,到今年達到17個,“十二五”達到21個,是全國擁有機場最多的省份。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是國家確定建設的七個區域性樞紐機場之一。圍繞加快推進烏魯木齊西部門戶樞紐機場建設,新疆民航提出了“一點三線”建設目標,即加強烏魯木齊機場轉机點建設,拓展西向國際航線、加密東部國內航線、完善疆內支線。大力發展民生航空,有利於擴大支線航空需求,在源頭上為幹線和支線航空的發展創造條件;有利於發展疆內短途飛行,為幹線和支線運送聚集與分散旅客、貨物;有利於加強幹線、支線和通勤點密切配合,使支線航空、通勤航空由低端向高端延伸發展。

  五是民航在應急救援中的作用是構建新疆民生航空的“新實力”。新疆位於喜瑪拉雅-地中海地帶,面臨地震、雪災、洪澇等大的自然災害嚴重影響。據統計報告,從1968年到2008年的40年間,平均每4年就會發生一次7級以上地震,平均每年會發生1.5次左右的6級以上地震。新疆雪災頻發威脅到數以百萬計人的生命財産安全,每年造成數以億計的直接經濟損失。這些特大自然災害是對新疆應急救援體系的特殊考驗。發展民生航空運輸新模式,將以無可替代的功能,在雪災、地震等特大自然災害中發揮積極作用。

  二、匯民智,規劃新疆“民生航空”新藍圖    “民生航空”建設是運輸航空事業的新探索、新延伸和新發展,我們要立足新疆、匯集民智、科學謀劃新疆民生航空的宏偉藍圖,努力在“清、明、廣、密、足”五個要求上下功夫,確保民生航空安全、經濟、便捷、通達。

  

  一是“清”,就是對形勢認識要清晰、全面。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開始,在從傳統的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過程中,民生航空在行政管理體制、市場化運營機制等方面暴露諸多的不適應,行業規模萎縮。進入本世紀以來,民生航空萎縮狀況有所改變,但與航空運輸持續快速發展相比,仍然處於緩慢發展的徘徊局面。當前,新疆民生航空整體規模不大,發展水準較低,覆蓋範圍較窄,服務能力不足,政策法規不全,發展嚴重滯後。如何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採取有效措施解決民生航空基本問題,營造民生航空生存環境,促進民生航空科學發展,是我們面臨的重大挑戰,也是我們必須認真思考的重大問題。

  二是“明”,就是建設目標要明確、具體。新疆民生航空建設要以持續安全為前提,核心是解決發展思路問題,重點是突破政策障礙,關鍵是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建設發展的具體目標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從現在起到2015年,建設完善南北疆通勤航空運作基地、通勤機場和硬化通航作業跑道,形成以烏魯木齊大型門戶機場為樞紐,以全疆近21個支線機場為支撐,構築覆蓋全疆的較為完整的航空運輸網路;第二階段是2015年到2020年,建立功能齊全、服務規範、作業範圍廣泛的民生航空服務體系,基本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民生航空自身具備一定的“造血”功能,能夠實現可持續發展。

  三是“廣”,就是機場(起降點)佈局要廣泛、合理。根據新疆人口、經濟、開發、應急救援的現狀和發展趨勢,以現有烏魯木齊樞紐機場和南北疆支線機場為基礎,通過改擴建現有通航點,在人口密集、交通不利地區新建通航點,機場(起降點)數量達到80個以上。全疆所有行政縣市均有機場,形成以烏魯木齊、石河子、伊犁、阿克蘇、喀什、和田、哈密、庫爾勒、克拉瑪依及塔城所在地區支線機場為中心,以其周圍的通勤機場為支撐的民生航空機場體系。

  四是“密”,就是民生航線網路要密織、通達。圍繞烏魯木齊樞紐機場為中心,選擇喀什機場為支線樞紐試點,建立南疆庫爾勒、庫車、阿克蘇、喀什、和田、且末六個支線機場之間閉環航線,建立北疆阿勒泰、塔城、克拉瑪依、石河子空中運輸走廊,形成以區域支線機場之間運輸為主,通勤點到支線運輸作補充,服務點擴展到全疆的輻射式航線網路。

  五是“足”,就是航班運力要充足、可靠。引進或成立新疆支線航空公司,選擇合適機型,專門運營新疆支線航空,特別是保證淡季運力。鼓勵和支援疆外有實力的航空公司進行業務合作開展民生航空服務。在全疆所有通航點到支線機場航段提供定期和不定期航班,方便通航點周圍的群眾出行,促進資源地區人、財、物與外界的交流。在疆內培育1至2家民生航空骨幹企業,做好應急救援必備的預案、機隊、人員、物資等準備,以滿足自然災害應急救援等特殊航空要求。

  三、聚民力,搭建新疆“民生航空”新平臺    “民生航空”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解放思想,充分調動和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以民航行業為主力,以地方和國家有關部門為協力,以擴大市場需求為引力,以企業投資為外力,以社會廣泛參與為活力,凝聚各方面力量,建設“五個平臺”,形成強大合力,推進民生航空健康發展。

  

  一是規劃平臺。力爭將新疆民生航空建設列入中央和全國十九省市對口支援新疆建設內容,“十二五”期間爭取國家立項。成立民航行業政府和地方各級政府為主要成員的民生航空工作機構,加強組織領導,建立督導機制,統籌規劃民生航空建設。

  二是政策平臺。通過國家的立法行為,將民生航空服務列入支援偏遠地區和西部交通欠發達地區的法規之中。制定民生航空運作規則,調整民生航空機場規劃建設,簡化民生航空飛機引進管理程式,制定民生機場收費標準,完善民生航空安全管理體系等,鼓勵民生航空企業向社會開展體驗、娛樂、競技等飛行活動。推進機場由經營型向管理型轉變,增強民生航空機場持續發展能力。

  三是資金平臺。建立國家層面的民生航空專項發展資金,用於民生航空企業運力購置,完善必要設施,補貼公益性作業,增強發展後勁。減免民生航空器購置,切實減輕民生航空企業負擔。支援建立民生航空油料保障服務體系,改善和提升航油生産、供應及服務保障能力。協調各方面力量統籌解決民生機場(起降點)建設所需資金,確保民生航空運力“買得起、用得起、飛得起”。

  四是空域平臺。積極推進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工作,充分利用國家資源,以民生航空為主要對象,創造經濟和社會效益。制訂與民生航空發展相應的飛行規劃和導航標準,開展相關設備研發工作,為低空空域改革試點工作提供保障。探索、推行民生航空在固定區域內作業的低空空域管制新模式。

  五是人才平臺。積極推進民生航空服務園建設,支援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組建民生航空人才培訓學校,重點加強飛行、機務、簽派等專業人才隊伍建設,支援民生航空企業利用現有資源開展專業技術人員執照培訓,為民生航空發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合民情,營造新疆“民生航空”新環境    民生航空建設,政府是依託,行業是主導,企業是基礎。各方面應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堅持安全第一,企業先行,社會參與,多元發展,為民生航空建設營造良好的環境。

  

  一是營造安全環境。安全是民航工作的核心。在民生航空建設的全過程,都要體現、貫徹、落實好這一核心理念。特別是在當前民生航空相關安全法規、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安全保障不夠健全的情況下,更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在行動上高度自覺,在制度上積極探索,始終做到以安全促建設,以建設保安全。

  二是營造發展環境。在民生航空規劃發展中,政府和企業的責任不同、範圍不同。政府要在規劃中更多體現在促進發展的公平、公正和平衡關係;而企業具有規劃意向、建議、落實等作用,在規劃發展中的行為更多具有市場規律運作意義。政府和企業在共同促進民生航空建設中要相配合、相呼應、相協調。

  三是營造系統環境。地方要發展,交通要先行。交通是經濟的“先行官”,民航是交通的“行先官”。新疆與內地距離遙遠,疆內縣市相距較遠,加之地形複雜,這決定了民生航空在新疆的地位重要、責任重大、不可替代。民生航空運輸既要發揮便捷、快速、高效的服務優勢,又要與鐵路、公路等交通形式相互補充,共同促進。

  四是營造空間環境。做好規劃是民生航空建設的前提,我們既著眼于解決舊問題,又積極處理發展中出現的新矛盾。現在新疆處在跨越式發展的新階段、新起點,我們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不禁錮、不保守、不拘泥,將民生航空規劃做得高一點、大一點、寬一點,做到思路向前、項目提前、標準超前,以適應、拉動、助推新疆經濟社會發展。

  五是營造基礎環境。在民生航空規劃中比較傾向或容易滿足硬體建設,疏于或淡化軟體建設。而軟科學是硬功夫,軟科學更能體現硬規律。在機場、跑道、起降點等硬體建設不斷完善的同時,空域、運力、人才、管理、服務等軟體建設應及時跟進、納入規劃,使硬體與軟體都強起來,讓硬體更硬,軟體變硬,形成整體合力,服務發展需要。

  六是營造理論環境。當前各行業快速發展,在快速發展中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較多的可預測或不可預測因素直接影響民生航空發展。在民生航空發展進程中,必然出現新的改變、新的需求、新的調整。因此,既要重視理論指導、理論基礎、理論依據,為實踐明晰思路、尋求方法、探討對策;又要堅持實踐先行,以實踐豐富理論,在理論與實踐的相互促進中加快發展新疆民生航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