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理想·宏圖·號角—— 一論為建設民航強國而奮鬥

  編者按: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建設民航強國,用20年的時間實現我國民航從大國向強國的歷史性轉變,是中國民航局黨組為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加快民航事業發展而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為了使全行業、全社會深入理解和了解建設民航強國的必要性、重要性及重要思想內涵,動員全體民航人滿懷信心、自覺主動地投身到這一偉大事業中來,同時努力爭取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對建設民航強國事業的廣泛支援,本報從今天起陸續推出10篇評論員文章,同時還將運用各種不同的體裁和形式,深入闡釋、廣泛宣傳民航強國建設的基本內容,敬請垂注。

  虎年春來早。

  在前不久召開的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中國民航局黨組提出了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任務。日前,民航局正式下發了經過反覆討論、多方徵求意見後修改定稿的《關於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構想》,同時下發了民航局局長李家祥在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所作的重要講話《中國民航人要為建設民航強國而奮鬥》,勾勒了民航強國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戰略目標和主要任務。一股春潮在涌動,一股熱情在升騰,一股勁頭在勃發,備受鼓舞的民航人從現在起,滿懷激情地開始了建設民航強國的偉大征程。

  建設民航強國,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國民航人心中揮之不去的藍天情結和堅定不移的報國之志。建設民航強國戰略任務的提出,具有四個顯著特點:

  一是高瞻遠矚。民航業是重要的戰略性産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尤其是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中舉足輕重。提出建設民航強國,不僅著眼於民航業自身發展,更重要的是著眼于國家現代化建設的全局。這種高瞻遠矚的站位、胸懷和氣魄,正是中國民航人謀大事、乾大事的生動體現,是提出和實現建設民航強國戰略任務所必須的條件。

  二是不失時機。經過這些年的改革開放,中國民航業已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航空運輸系統,具備了由“大”到“強”實現跨越的基本條件。伴隨著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中國經濟的騰飛,審時度勢、乘勢而上提出建設民航強國,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時的。

  三是定位準確。中國民航業一方面自覺服從和服務於國家發展大局,同時也把自身發展寄託于國家發展,把自身強大寄託于國家強大。這是熱情中的理智,是實幹中的清醒。從根本上説,只有把建設民航強國上升為國家意志,民航強國建設才能順利推進,民航強國目標才能真正實現。

  四是視野寬廣。名副其實的民航強國,離不開航空工業的發展壯大。只有民航業和航空製造業兩翼齊飛,才是國家之大幸,民族之大幸,也是民航業之大幸。正是認識到了這一點,中國民航業旗幟鮮明地提出和航空工業實行戰略合作,互利互補,相輔相成,並提出加強橫向聯繫,積極主動地做工作,求得各級政府、各個部門的支援,不但體現了寬廣的視野,還體現了寬闊的胸懷和可貴的主人翁姿態。

  為建設民航強國而奮鬥,需要明確建設民航強國的大政方針。大政方針從根本上決定著民航強國建設的走向,也從根本上決定著民航強國建設的命運。關於建設民航強國的指導思想、堅持原則、戰略任務、戰略步驟、戰略目標、保障措施和實現路徑等,在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的有關文件中都有明確闡述,需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努力把握要義。只有學習領會好了,認識統一了,方向找準了,目標明確了,思路清晰了,行動起來才會更加自覺有力,更加富有成效。

  我國建設民航強國,必須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持續安全為前提,以提升發展品質為核心,以創新為動力,以確立民航業在國家發展中的戰略地位為突破口,堅持改革開放,加強統籌協調,理順體制機制,努力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民用航空體系,促進國家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進一步完善,確保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和國家整體利益的實現。為此,必須堅定不移地實施三大核心戰略,即持續安全戰略、大眾化戰略和全球化戰略。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五條原則,即堅持為國家總體戰略服務的原則,堅持安全第一、以人為本的原則,堅持主動發展的原則,堅持協調發展的原則,堅持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必須堅定不移地實施“兩步走”的戰略步驟:第一步,是全面強化基礎階段,從現在起到2020年,伴隨著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民航強國初步成形;第二步,是全面提升飛躍階段,從2020年到2030年,在第一個10年的基礎上再經過10年努力,全面建成安全、高效、優質、綠色的現代化民用航空體系,建成世界公認、可堪自豪的民航強國。

  建設民航強國,實現由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的歷史性跨越,既抒發了中國民航人的雄心壯志,也描繪了中國民航業的光輝前景。聽,號角已經吹響,動員令已經發出,讓我們迅速行動起來,以前所未有的熱情和鬥志,向著既定的目標矢志不渝地奮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