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抓住機遇 不辱使命——二論為建設民航強國而奮鬥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航從軍隊建制改為企業化,勵精圖治,快速崛起,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航空運輸系統,成為名副其實的民航大國。我國民航業的發展,已經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新的歷史起點的一個顯著標誌,是我國民航大國的地位已經確立,具備了由“大”到“強”實現跨越發展的必要條件。概而言之,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航空運輸系統,為建設民航強國奠定了量的基礎;基礎設施建設和先進技術設備引進步伐的加快,為建設民航強國提供了物質條件;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國際趨勢相適應的行業管理體制初步建立,為建設民航強國提供了制度保障;航空運輸市場機制和多元化競爭格局基本形成,為建設民航強國提供了市場動力;航空安全管理不斷創新,航空安全水準顯著提升,為建設民航強國提供了安全屏障。所有這些,是我們確立建設民航強國宏偉目標的現實依據。

  新的歷史起點的又一個顯著標誌,是我國民航伴隨共和國經濟的騰飛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面臨新的發展形勢,被賦予新的重大使命。未來一二十年,我國將發生非常巨大、非常深刻的變化:我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一步向基本實現現代化邁進;也將基本完成工業化,向後工業化過渡;還將基本完成城市化,從根本上消除城鄉二元分割的社會體制階段差別,由城鄉區域差距擴大,逐步走向協調發展、共同富裕。我國每人平均GDP將從3000美元增加到20000美元以上,進入消費結構快速升級時代。同時,經濟全球化不斷向縱深發展,進一步深化的趨勢不會改變。我國經濟國際化將取得巨大進展,並確立我國在世界經濟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這一重要發展階段,也是我國民航業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無論是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還是建設創新型國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無論是縮小地區差距、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還是推動公共服務均等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民航都肩負著重大責任,負有重大使命。而更好地發揮民航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略作用,也需要民航業自身進一步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新的歷史起點帶來新的歷史使命,新的歷史使命其實也是新的歷史機遇。機遇的特點有三:一是不可強求,所謂可遇而不可求;二是不可複製,所謂機不可失,失不再來;三是不可輕慢,所謂機遇偏愛有準備的頭腦。因此,我們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敏感性,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歷史使命感,緊緊抓住這一千載難逢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加快推進我國民航建設。必須懂得,在經濟全球化日益深入、民航業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形勢下,中國民航向何處去,是擺在我們面前無可回避又必須做出回答的嚴肅課題。滿足現狀、停滯不前是沒有出路的,這正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發展到今天這個水準,面臨今天這個形勢任務的中國民航,唯有樹雄心,立壯志,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不失時機地提出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任務,奮力在“大”的基礎上向“強”轉變,才是千真萬確的生存和發展之道。否則,反應遲鈍,麻木不仁,觀望等待,坐失良機,我們將追悔莫及,甚至會成為歷史的罪人!

  歷史選擇了我們這一代民航人。我們有幸,趕上了改革開放的新時代,見證了中國民航的快速發展。我們更有幸,肩負著國家的需要,民族的期望,投身於建設民航強國的偉大征程。將中國這個民航大國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民航強國,是我們這代民航人義不容辭的崇高責任和神聖使命,我們必須為此而不懈奮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