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堅定信心 增強鬥志——三論為建設民航強國而奮鬥

  建設民航強國,信心問題至關重要。只有充滿必勝的信心,才會煥發沖天的幹勁,保持百折不撓的鬥志,從而滿腔熱情、兢兢業業地做好本職工作,扎紮實實地向著既定的目標奮進。

  那麼,在民航員工中,從領導幹部到普通群眾,建設民航強國的信心問題是不是都解決了,認識是不是都統一了呢?並不儘然。

  有一種意見認為,幹就是了,用不著搞什麼建設民航強國戰略。這種看法對不對呢?不對。幹,要有方向,要有目標。我們不能只埋頭拉車,不抬頭看路,不能跟著感覺走。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如果不是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我們黨響亮地提出幹四化、“三步走”、奔小康,就難以凝聚人心、鼓舞鬥志,取得今天這樣的偉大成就。同樣,我們提出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構想,也是為了服從和服務於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整體戰略,順應民族復興的大趨勢,樹立目標,凝聚人心,引領民航業又好又快發展。

  還有一種意見認為,民航強國建不成,提也是白提,想也是空想。這種看法對不對呢?更不對。我們提建設民航強國,不是心血來潮,也不是空穴來風,而是基於對主、客觀條件,對天時、地利、人和三方面的客觀分析而作出的總體謀劃和科學預想。如果若干年前,提建設民航強國,或許有點超越條件、超越歷史,帶有空想的浪漫色彩;而今天,提建設民航強國,已經具有充分的依據和相當的把握。我們不能妄自菲薄,不能低估中國人的智慧和能力,不能低估實行改革開放後的經濟社會的發展速度。30年前,誰能想到,中國會是今天這個樣子?會是小汽車進入家庭,會是手機、電腦普及,會是經濟總量佔世界第三位,連西方發達國家也不得不另眼相看?建設民航強國,不是水中望月,可望而不可即,而是跳起來摘桃子,完全有可能達到目標。

  建設民航強國,信心自有其來源之處。首先,信心來自國家的整體實力。國家強則民航強,這是最基本的一條。在我國整體實力日益強大的今天,擁有強大的民航是必然結果。其次,信心來自國家對民航業的有力支援。民航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重要的基礎性、先導性産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戰略作用。國家一直重視民航業的發展,從各方面給予大力支援,這是民航業又好又快發展的最重要的條件和保證。再次,信心來自民航業取得的巨大成就,包括在快速發展中取得的寶貴經驗。世界第二大航空運輸系統的規模、實力,國家進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的新形勢,國內外市場日益增長的需要,足以激勵和召喚民航人乘勢而上,大膽跨越。

  此外,信心還來自民航業自身發展的客觀要求和民航人勵精圖治、報效祖國的責任感、使命感。由“大”向“強”轉化,是中國民航業生存和發展的內在要求,條件已逐漸成熟,而雄心勃勃的民航人也完全有能力幹出一番可載入史冊的偉大事業來。

  當然,我國建設民航強國,也面臨重大挑戰。其中主要有:國際民航日趨激烈的競爭態勢對我國民航發展構成壓力;我國民航外部尚未形成對民航強國建設的全面支撐氛圍,比如空域資源緊張的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航空製造業對民航運輸和通用航空發展的支撐作用亟待提升等;我國民航快速發展暴露出的行業內部長期累積的諸多矛盾和問題正在産生負面作用,其中突出的是航空公司競爭力不強,基礎設施數量與規模不足,科技創新能力弱,人才資源短缺等。這些挑戰,對我國建設民航強國形成了一定壓力,必須具有憂患意識,把問題和困難設想得多一些,準備得充分一些。然而,實事求是地説,只要清醒認識、準確判斷、正確決策、勇敢面對,這些挑戰不但是完全可以克服的,而且反過來會成為建設民航強國的一種激勵和推動。

  有句俗話説:“成功的門是虛掩著的。”關鍵是看我們的信心、決心和勇氣,看我們敢不敢伸手推開那扇“虛掩”著的大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