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改革創新做動力——六論為建設民航強國而努力奮鬥

  做大做強民航業,是在新的起點上,歷史賦予中國民航人的重要使命。完成這個使命,離不開弘揚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改革創新是全面推進民航強國建設的根本動力。

  民航作為國家的基礎性和先導性産業,30年來始終堅持改革創新,促進了航空運輸生産力的解放,有力地推動了民航事業的全面發展,行業面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創新航空安全理念,安全狀況已經好於世界平均水準;歷經三次大的體制改革,建立了與國際趨勢相符合的民航管理體制和市場運作機制;保持較快發展速度,形成了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航空運輸系統。現在,我們立足全國大局和服務國家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需要,結合行業發展現狀和特點,提出了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構想。這一戰略構想也是我們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改革創新的重要成果。回顧過去30年民航的發展成就,實踐充分證明,改革創新是實現民航大國的力量源泉;展望未來20年民航的發展宏圖,我們更加堅信,改革創新是建設民航強國的不竭動力。

  要增強改革創新意識。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只有思想大解放,事業才能大發展。建設民航強國,我們要繼續用好解放思想這個法寶,以更寬的視野、更高的境界、更深的認識、更多的理性,努力闖出一條民航事業科學發展的寬闊道路。要著重破除自滿思想,樹立憂患意識,正視我們與當今民航強國之間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和務實的態度;要破除畏難思想,樹立進取意識,敢試敢闖、敢於碰硬、敢為人先,始終保持昂然向上的朝氣和不懈開拓的銳氣;要破除僵化思想,樹立創新意識,進一步釋放思想解放的空間,探索民航強國建設的新思路、新舉措。

  要拓展改革創新思路。一切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符合世界民航發展的基本規律,符合我國民航事業發展規律的,都可以放手去試、放手去闖,都應該積極鼓勵、積極支援。堅持改革創新要有膽。要始終堅持改革創新不動搖,不因遇到困難而畏懼,不因受到挫折而退縮,不斷拓寬民航改革創新領域。堅持改革創新要有度。要積極借鑒世界民航強國發展的基本經驗,但決不能照抄照搬,亦步亦趨,必須始終把握我國國情和中國民航的實際,走中國特色的建設民航強國之路。堅持改革創新要有據。要根據國家大政方針,根據形勢發展變化,根據行業發展新要求,因地制宜,實事求是,不走過場,不搞花架子。堅持改革創新要有路。要充分調動民航幹部職工乃至全社會的主動性創造性,集聚創新要素,激活創新資源,共謀改革創新之舉,讓全行業的創造能量充分釋放,讓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實現民航跨越發展。

  要豐富改革創新內涵。必須著力破解發展難題。當前制約民航強國建設的體制障礙尚未根本消除,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突出問題有待破解。比如,如何從根本上轉變行業發展方式,如何增強民航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如何解決快速發展與資源瓶頸、環境保護方面的矛盾,如何協調好運輸航空與通用航空、國內航空與國際航空、客運與貨運、幹線與支線、東部與西部之間的關係,如何統籌航空公司、機場和空管及其他保障系統的發展,等等。面對這些問題和矛盾,我們只能堅持改革創新,以改革的勇氣正視困難,以改革的辦法破解難題。必須努力在一些關鍵領域和重要環節的改革取得新突破。要大力推進國家空域資源管理改革、航空運輸企業聯合重組、機場管理模式轉型,構築符合市場規則的民航資訊服務市場和航油供應市場,建立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公平有序、充分競爭的航空運輸市場體系,建立廉潔、高效、權威的政府管理體系,建立各系統協調順暢的行業經濟運作機制。必須通過科技創新增活力,真正把“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擺在突出的位置。要建立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的開放式科技創新支撐體系;以使用為導向,大力扶持業內外科技企業的科技創新;建設高水準科研隊伍,實施行業關鍵領域重大科技攻關計劃;積極探索和開發前沿性技術,以新一代空管系統規劃和建設為核心,結合新一代航空運輸系統、中國二代衛星導航系統和國産大飛機等國家和民航重大專項工程,推進新技術研發及應用。

  改革創新永無止境。隨著建設民航強國偉業的深入推進,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還將顯現,需要我們更加堅定改革的決心和信心,激發出創新的熱情與幹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謀劃改革思路,創新發展舉措,努力實現改革創新的新突破,為推進民航強國建設提供強勁的動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