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明確核心戰略 統一行業意志——七論為建設民航強國而努力奮鬥

  《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構想》提出了實施大眾化、全球化、持續安全三大核心戰略。這是圍繞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目標,根據我國的基本國情和民航發展的實際,借鑒世界民航強國發展的基本規律,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

  為國家經濟社會服務和為社會公眾服務,始終是我們建設民航強國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未來20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歷史階段,是民航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期。我國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一步向基本實現現代化邁進;將基本完成工業化和城市化,逐步走向協調發展、共同富裕;每人平均GDP將從3000美元增加到20000美元以上,進入産業結構和消費結構快速升級時代。在這一發展時期,從全球民航業發展的基本規律看,正是民航從提供高端型消費向滿足大眾化經濟型消費擴展的大眾化階段。目前,世界公認的一些民航強國,如美國、歐洲主要國家,年每人平均飛行次數都超過1.7 次。而我國在這方面還存在較大差距,市場潛力巨大。實施大眾化戰略,可以使社會大眾能夠享受到便捷、經濟的航空服務,提高中國民航服務的覆蓋能力,極大地提高民航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億萬社會大眾的能力。這是我國建設民航強國的必由之路。

  未來20年,經濟全球化將不斷向縱深發展,我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並確立我國在世界經濟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我國高科技産品貿易、對外投資和組織全球化生産將越來越多,出口也越來越面向更廣闊的國際市場,商務旅行、休閒旅遊、出國留學活動不斷增加。與此同時,所謂“天空開放”的國際航空運輸自由化進一步深化的趨勢不會改變。適應經濟全球化的新形勢和“天空開放”的新趨勢,中國民航只能融入到全球化浪潮中,主動實施全球化戰略,充分利用全球化的市場和資源,開拓中國民航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促進行業競爭力的快速提升。中國民航既要加大力度“走出去”,在經營服務、資本運作、對外投資、人力資源等方面逐步實現全球化,同時也要擴大和深化開放,把更多更好的東西“引進來”,實現消化吸收再創新。只有把中國民航的國際航線網路覆蓋到全球五大洲,通達每一地區重要國家的主要城市,才能使我國在全球範圍的生産、流通、投資和消費成為可能,才能更好地滿足我國利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要求。

  航空安全始終是民航發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礎,是民航工作永恒的主題。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沒有持續安全的保證,建設民航強國無異於沙灘之上起高樓。如果把中國民航比作一架飛向未來民航強國目的地的巨大飛機的話,那麼大眾化戰略和全球化戰略就是它的兩個動力十足的引擎,持續安全戰略就是托起它平穩飛行的巨大翅膀。

  因此,必須著力實施持續安全戰略,夯實民航安全發展的基礎。要全面落實持續安全理念,堅決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加強理念、法規、隊伍、責任體系建設,實施《國家航空安全綱要》,完善安全管理系統,提高持續安全發展的綜合保障能力,使中國民航的安全水準居世界領先地位。

  實施大眾化、全球化、持續安全三大核心戰略,是統領我國民航業發展的全局性、長遠性和基礎性工作,是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突破點,必須以此形成全行業統一的戰略意志行動。要緊緊圍繞三大核心戰略,充分發揮航空運輸體系中航空公司、機場、空管、服務保障等運作主體的主力軍作用,尤其是航空公司的排頭兵作用;充分發揮通用航空體系中各運作主體不可或缺的基礎支撐作用。全力支援我國航空公司做大做優做強,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網路型航空公司;構建佈局合理的機場網路體系,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航空樞紐;構建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體系,推進新一代空中交通管理系統建設;全面構建安全、高效、經濟的技術服務保障體系,培育有力支撐民航強國建設的適航與維修、航油、航信和航材等保障體系;著力構建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體系,拓寬通用航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領域。

  民航強國建設任重道遠。現在,戰略目標已經明確,戰略方案已經謀劃,戰略任務已經部署,戰鬥號角已經吹響,只要把戰略意志行動統一到《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構想》的要求上來,團結一致,頑強拼搏,我們就一定能夠奪取民航強國建設的偉大勝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