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回顧“十二五”時期民航安全工作:持續安全理念引領民航安全發展

  2016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暨航空安全工作會議指出,“十二五”期間,在持續安全理念引領下,我國民航保持了平穩向好的安全態勢,安全水準繼續保持在世界先進行列。

  科學理念是實現全行業持續安全的靈魂。2008年以來,民航局局長李家祥局長結合行業安全發展實際,作了10次安全系列專題講話。今年又提出抓安全必須堅持“四個服從”,將“安全第一”方針更加具體化。這些重要講話,不僅豐富和深化了持續安全理念,而且為全面做好民航安全發展工作指明瞭方向。“十二五”期間,全行業以持續安全理念為引領,凝聚安全共識,轉變管理觀念,創新方法手段,在建立健全安全生産長效機制上下功夫,使安全生産工作呈現常態化,實現長效益。

  隊伍建設則成為全行業實現持續安全的關鍵。“十二五”期間,重點以運輸航空機長的資質能力排查為抓手,制定《運輸航空機長職責》,嚴把準入、養成、轉型升級、實踐能力和重點人員五個關口,嚴肅查處無後果違章行為,建立健全飛行員資質管理長效機制,確保飛行員尤其是機長資質能力過硬。5年間,對所有運輸航空飛行員進行了資質能力排查,對441名不合格飛行員採取補充訓練和降低技術等級等措施。在此基礎上,排查範圍向機務、空管、運控、安檢等專業技術人員擴展,排查環節由在崗向招錄、養成延伸,排查內容由業務技術向思想作風、職業道德深化。建立飛行、機務等專業人員“黑名單”制度,初步建立了注重制度規範和紀律約束的行業關鍵崗位人員管理機制。得益於此,運輸航空人為責任原因事故徵候萬時率大幅下降,安全品質持續提升,隊伍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實現持續安全,落實責任是根本。“十二五”期間,進一步完善安全生産責任體系,嚴格落實“四個責任”,不斷夯實安全發展基礎。44家航空公司、449家維修單位、165家空管和209個機場單位通過安全管理體系審定,35家單位通過航空安保管理體系審定,建立了以風險管理為核心的安全管理體系,安全生産主體責任進一步落實。各級行政管理部門創新監管理念和方法,狠抓監管隊伍和監管能力建設,以飛標、適航、空管、空防、機場、運輸等業務系統為依託的行業安全監管長效機制基本建立。

  “十二五”期間,規章的完善保障了全行業持續安全發展。5年間制定和修訂21部行業規章、17項國家標準和182項行業標準,以《民用航空法》為核心、25部安全類行政法規為依託、92部行業安全規章為基礎的中國民航安全規章體系更加完備。各級行政管理部門科學制定安全監察計劃,依法行政、依法監管,各企事業單位依法依規完善安全運作手冊體系和管理制度,依法生産、遵章運作,從業人員按手冊和規程操作,民航安全工作在法治的軌道上運作。

  “十二五”期間,一批安全新技術得到充分應用,科技對行業安全發展的貢獻率日趨明顯,88%的運輸機場具備PBN飛行程式,ADS-B完成建設項目規劃。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建成,民航統一指揮、監控、協調和應急處置的能力進一步增強。自主研發的跑道特性材料攔阻系統(EMAS)首次在騰衝機場安裝使用。部分民航科技項目和安全能力建設項目的成果得到推廣應用,應用科技成為民航安全運作品質和安全管理水準提升的有力支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