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十二五”民航工作6大亮點

  亮點1:堅持持續安全理念,安全工作注重常態化,安全管理取得長效益。

  全行業大力推進持續安全戰略,持續安全體系初步形成。安全法規體系進一步健全,形成以《安全生産法》、《民用航空法》為核心,以20余部安全類行政法規為依託、92部安全類行業規章為主體的中國民航安全法規體系。隊伍管理體系進一步健全,通過理論技術排查、健康管理、教育培訓和建立“黑名單”制度等手段,狠抓人員資質建設。安全責任體系進一步健全,深化安全管理體系建設,實施航空安保管理體系審計,健全安全保障財務考核機制,推行安全績效管理,圍繞航空公司大運作、危險品管理等不斷創新安全監管模式,安全監管逐漸從結果導向轉向過程導向、從“保姆式”管理轉向系統化管理。積極推動地方政府落實機場凈空保護、無線電干擾和機場安全投入等方面的責任,形成齊抓共管良好局面。

  “十二五”期間,全行業運輸和通用飛機分別凈增1048架和856架,同比分別增長65.6%和84.8%;實現運輸飛行3480萬小時,比“十一五”期間增加70.9%;安全運送旅客18.0億人次,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5年來,我國民航安全水準大幅提升,億客公里死亡人數10年滾動值從“十一五”末的0.009降至目前的0.001,降幅達89%;運輸航空百萬架次重大事故率10年滾動值從“十一五”末的0.19降至目前的0.04,降幅達79%。

  亮點2:明確民航戰略地位,民航業實現持續快速發展,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作用開始凸顯。

  2012年,國務院出臺《關於促進民航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標誌著發展民航業上升為國家戰略。5年來,民航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努力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積極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航空運輸互聯互通,探索促進長江經濟帶機場群建設;大力發展支線航空,落實支線航空、中小機場補貼資金104億元;統籌謀劃通用航空發展,穩步實施通航短途運輸試點及推廣工作;主動推動航空經濟發展,民航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逐漸增強。我國民航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和貨郵運輸量年均增長9.6%、10.4%和2.3%,通用航空業務量年均增長14.8%,全行業保持連續盈利,實現利潤總額1800億元左右;航空運輸規模穩居全球第二,民航旅客週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比重已達22.8%,比“十一五”末上升8.3個百分點。

  亮點3:積極開展挖潛增效,狠抓航班正常工作,服務品質明顯改善。

  大力擴容增效,完成京昆、廣蘭、京廣大通道建設,啟用東南沿海海上飛行航線,縮小高空雷達管制移交間隔,推進高空管制區接管整合,加快繁忙機場終端區空域優化,空域運作環境進一步優化。開展大型機場保障能力評估,提升航班保障能力。成立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推進協同決策系統建設,建設空中交通資訊平臺和航班運作資訊共用平臺。以系統謀劃、精細管控、嚴格治理為核心,開展航班延誤專項治理,今年10、11月份,航班正常率經過46個月後重回80%以上。圍繞消費者權益保護,著力改善服務品質,服務標準、流程、設施、産品和消費者投訴機制進一步完善。航空服務更加便捷,80%的縣級行政區和84%的人口能夠享受航空運輸服務,低成本航空市場份額由2.2%上升到9%。出色完成“9?3”閱兵、搶險救災、海外撤僑、埃博拉防控等一系列重大緊急航空運輸保障任務。

  亮點4:注重加強基礎建設,大力推進科教創新,行業發展更有後勁。

  5年來,全行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約7100億元。全行業機隊規模達4511架(其中,運輸飛機2645架,通用飛機1866架);航空運輸企業由45家增至54家;通航企業由111家增至278家;運輸機場總數達206座,新建支線機場40座,北京新機場工程順利開工,初步形成與經濟地理相適應的機場佈局。注重科教創新,組織“中國民航協同空管技術綜合應用示範”等重大科研項目攻關,大型機場倣真模擬等一批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組織開展C919等國産航空産品適航審定,ARJ21正式交付客戶;新一代旅客服務系統建設項目取得重大進展;打造航材共用資訊平臺;完成首次航空生物燃料載客飛行;全國176個機場具備基於性能導航(PBN)程式,101個機場全面實行PBN運作,華北、西南、西北、新疆等地區所有航路航線實現PBN運作,37%的高原、高高原、特殊複雜機場實施經批准的所需導航性能(RNP AR)運作,廣播式自動相關監視系統(ADS-B)、平視螢幕(HUD)、電子飛行包(EFB)、衛星著陸系統(GLS)的應用取得較大進展,應用“北斗”系統在通用航空領域開展飛行監視試點。專業技術人員培養能力不斷提升,5年共培養飛行員10312人,培養機務、空管、簽派人員共計22753人。

  亮點5:加強對外交流合作,國際市場空間不斷擴大,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

  “十二五”期間,我國國際航空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和貨郵運輸量年均分別增長8.7%、16.9%和-0.6%;與我國簽署航空運輸協定的國家增至118個;國際航線由302條增至663條,通航56個國家和地區的138個城市。中國民航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全面參與國際民航公約附件修訂,參與制定涉及航空安全、安保及環境保護方面的政策與標準,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進入國際民航組織全球衛星導航體系框架;連續第四次高票當選國際民航組織一類理事國;我國推薦的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人選成功當選;推進與周邊國家建立航空搜救協議;國際民航組織全球第一個地區分辦事處選址北京。主動承擔民航大國責任,為發展中國家培訓上百名各類航空專業人員,向“非洲航空安全全面實施計劃”、“航空安全基金”等項目提供資金75萬美元。

  亮點6: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切實轉變政府職能,風清氣正的行業環境正在形成。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切實抓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開展民航系統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的專項檢查,組織開展民航系統自身巡視工作,建立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認真做好信訪和查辦案件工作。建立完善民航審計監督體系,對直屬550個單位實施財務聯席監控。重視民航行業文化建設,民航網路電視正式開播。

  5年來,民航局大力加強行政機關能力建設,監管局從34個增至40個,監察員從1657人增至2302人;引入監察員分級分類管理機制。全面深化改革,推行簡政放權,累計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25項;規範行政許可,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不斷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價格收費改革、航線航班和時刻審批改革;以行業規劃、民航財經政策為主要手段的宏觀調控機制進一步完善。

  針對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反饋意見,民航局黨組梳理出7大方面42項整改任務,制定出85條整改措施。截至12月17日,兩個月內應完成的整改任務已按期完成,其他中長期整改任務正在抓緊推進,整改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