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牢記總書記囑託 全力建設民航強國 ——訪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

  每年的全國兩會,民航的安全、發展、服務都頗受代表委員們的關注,也是新聞媒體報道的重點。2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期間,專程來到正在建設中的北京新機場,親切看望機場建設者,聽取民航工作彙報,作出了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機場建設以及民航發展的關心讓民航業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更加受到關注。

  在接受《中國民航報》記者專訪時,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説,黨中央、國務院領導歷來對民航十分關心,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此次在北京新機場考察時對民航工作的最新指示,更是為民航在新階段的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習總書記對民航的關心讓廣大民航人更加堅定了建設民航強國的信心。我們必須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幹,全力以赴建設民航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總書記考察 是建設民航強國的強大精神動力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考察一座建設中的新機場,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於這一重大標誌性工程的高度重視、對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視,不僅讓新機場的數萬名建設者乃至全行業廣大幹部職工受到極大鼓舞,也讓全體民航人再一次感到重任在肩”。馮正霖告訴記者,作為舉世矚目的民用機場工程,北京新機場服務服從於國家戰略、瞄準世界一流,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用發展,可謂是踐行“五大發展理念”的一項世紀工程。“實際上,習總書記在考察時的重要指示,對北京新機場建設的發展需求、功能定位、地位作用都進行了深刻闡述,對北京新機場建設的目標和標準也提出了更加明確的要求”。

  談及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北京新機場時將新機場定位為首都的重大標誌性工程、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馮正霖説:“這是第一次把一座機場的作用上升到國家發展動力源的高度,這樣的定位前所未有。”他認為,動力源就是能夠推動事物發展的初動力或能量,新機場建成後,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作用將更加凸顯。

  更為重要的是,北京新機場建設是民航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的生動體現。採訪中,馮正霖遞給記者一份民航局編制的《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實施意見》,《意見》明確提出,北京新機場項目是“交通先行、民航率先突破”的重點工程,按照“堅持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原則,北京新機場將被打造成引領綜合交通發展的新樞紐、驅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引擎、展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國門;臨空經濟區也將成為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國家航空科技創新引領區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

  “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是推動三地一體化的重要一環。從機場的功能、定位來看,應該説,以機場體系建設為核心的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不但是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的重要內容,更是落實國家戰略的重要環節。”

  馮正霖表示,2019年北京新機場將正式投入運作,民航將重點圍繞新機場運營、空域管理以及北京雙樞紐運作模式等問題提前研究和謀劃,並將以北京新機場和首都機場為核心,構建“三地四場”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屆時,這一綜合性複合型樞紐機場群將成為拉動京津冀經濟增長、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巨大動能,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機場建設工地現場的這番話,言之諄諄,擲地有聲,令人深思。而對於這番話,馮正霖有著自己的深刻領會:“這是被歷史和實踐反覆證明的真理。實踐表明,任何偉大的事業,都始於夢想而成于實幹,任何事情如果離開了實幹,都只能是空談。這對於民航強國建設來説亦是如此。”

  馮正霖認為,以實幹的態度推進民航強國建設,全行業要首先明確“為什麼幹”和“怎麼去幹”的問題。他説,功崇惟志,業廣惟勤,民航強國戰略目標的實現,不可能唾手可得,離不開全體民航人篳路藍縷、手胼足胝、真抓實幹。在建設民航強國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困難和問題,民航人要沉下心來、撲下身子,在工作中不耍嘴皮子,力戒形式主義和虛假之風,面對工作中的新問題新情況,要創造性地幹,用創造性的思維想問題,用創造性的方法解決問題。

  “總之,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的關心和重視轉化為建設民航強國的強大精神動力,真幹、實幹,爭取早日實現民航強國戰略目標。”馮正霖目光堅定地説。

  發展成就 為民航強國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建設民航強國,絕不僅僅是我們憑空想出來的一個口號。”在馮正霖看來,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民航發展取得巨大成就,早已成為世界第二大航空運輸市場,這為建設民航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特別是過去一年,在機遇與挑戰的縱橫交織中,中國民航認真落實中央領導對民航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堅持“安全第一”的基本方針,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堅持深化改革的發展主線,行業發展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實現了“十三五”民航工作的良好開局,中國民航向民航強國的戰略目標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科學的戰略目標需要清晰的發展思路,對於這一點,馮正霖深信不疑。也正因為如此,新一屆民航局黨組成立以來,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聚焦當前民航發展中面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運用改革創新思維,謀劃解決對策,形成了“踐行一個理念、推動兩翼齊飛、堅守三條底線、完善三張網路、補齊四個短板”的“十三五”總體工作思路。為確保這一工作思路落到實處,民航局黨組集中全行業智慧,制定《關於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確定了10個方面和40個專項任務,為推進民航強國建設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方向和路徑。

  在“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的指導下,2016年民航業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堅守飛行安全底線,對安全隱患零容忍,實現了全年安全形勢總體平穩,沒有發生運輸飛行事故和空防事故。

  安全是為了更好地發展。“過去一年,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推進下,民航業著力調整發展結構,行業保持了快速發展的整體態勢。”馮正霖向記者説起串串數據,如數家珍:全年民航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960.9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4.88億人次、貨郵運輸量666.9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2.8%、11.8%、6%;全行業新增飛機483架,總數達到5037架;頒證運輸機場218個,其中旅客吞吐量千萬級機場28個;航空運輸企業達59家。

  “行業發展得如此迅速,是否會帶來航班正常問題的愈加凸顯?”針對記者的這一問題,馮正霖坦言,在民航發展需求旺盛與保障資源能力不足的結構性矛盾日益凸顯的今天,航班正常問題確實十分棘手。“去年年初,民航局黨組就明確提出:‘要堅持真情服務底線,努力用真情打造民航服務品牌,讓人民群眾的出行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對旅客反映強烈的航班正常、機上餐食品質等問題開展了‘民航服務品質提升’專項行動,成效明顯。”

  記者了解到,去年我國航班正常率達76.76%,同比提高了8.4個百分點,自2011年以來首次全年航班正常率突破75%。而在構成航班延誤的各類因素比重中,天氣因素佔據50%以上,成為影響航班正常的主要原因。

  “千萬別小看這8.4個百分點,這背後是全體民航人對真情服務底線的堅持,更是對確保旅客順暢出行的責任。”馮正霖説。

  事實上,民航過去一年的成績遠非這些。馮正霖告訴記者,過去的一年民航業收穫頗豐,在國際合作拓展、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以及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均取得了長足的進展。“可以説,過去一年行業發展呈現出嶄新面貌,有力推進了民航強國建設。”

  實現民航強國戰略目標 是一個既近又遠的奮鬥過程

  建設民航強國是我國民航發展的戰略目標,“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從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邁進的關鍵階段。按照建設民航強國“兩步走”的推進方案,至2020年我國將初步建成民航強國,如今,距離這一時間節點還有3年多的時間,中國民航能否在目標時間達到目標狀態?

  對於記者的問題,馮正霖並沒有急著回答。他告訴記者,綜合分析世界民航強國發展的規律和特點,他認為民航強國應當具備八個基本特徵:一是具有國際化、大眾化的航空市場空間,二是具有國際競爭力較強的大型網路型航空公司,三是具有佈局功能合理的國際航空樞紐及國內機場網路,四是具有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體系,五是具有先進、可靠、經濟的安全安保和技術保障服務體系,六是具有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體系,七是具有制定國際民航規則標準的主導權和話語權,八是具有引領國際民航業發展的創新能力。

  “這八個特徵在2017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暨航空安全工作會議上提出後,在行業內引起了強烈反響。民航人在對標、在思考:從這些特徵看我國民航的發展定位,我們的市場空間、航空公司、機場網路、空管體系、保障服務體系以及創新能力等距離世界民航強國還有多遠?我們的差距在哪?”馮正霖説。

  “應當説,實現民航強國戰略目標是一個既近又遠、既難又可實現的奮鬥過程,需要我們付出艱苦的努力。”馮正霖對民航強國之路的思考充滿著辯證思維。

  看出了記者似有不解,馮正霖進一步解釋道:“‘近’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除了剛才説的我國民航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為建設民航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外,民航業在實施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得到重視、國民經濟保持中高速發展將為我國民航發展提供持續有力支撐、消費結構升級將為我國民航發展壯大開闢廣闊的市場空間、科技創新力度加大將為我國民航發展提供有力的技術推動、通用航空利好不斷有望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等都是我們建設民航強國的有利因素。也就是説,我國民航發展具備了由‘大’到‘強’實現跨越發展的必要條件。”

  “而‘遠’則是指對標民航強國戰略目標、對標國際民航先進水準,我國民航的整體水準還有較大差距。”馮正霖用中國和美國的航空運輸業現狀給記者做了一個比較,目前我國民航運輸總週轉量不到美國的1/2,運輸飛機數量不到美國的1/2,運輸機場數量約為美國的1/3,從業人員僅為1/4,全球前10大航空公司中美國佔5家,中國只佔2家,全球前10大客運機場中美國佔4家,中國大陸只佔1家。

  “我們不僅在規模和實力上與世界民航強國有差距,更重要的是,在國際民航規則標準的主導權和話語權上,特別是引領國際民航業發展的創新能力上,與國際民航先進水準有很大差距。”對於問題,馮正霖並不回避。

  那麼,在當前這種情況下,中國民航如何才能按照計劃實現民航強國戰略目標?

  “這需要知行合一。”馮正霖略加思索後説。

  他認為,在朝著一個目標努力前,首先要做到“知”——要對民航強國的八個基本特徵有明確的認識,對我國民航的差距有清晰的認知,對自身努力的方向有正確的思路。“我們要知道,這些問題和短板正是我們需要努力改進的方向,也是鞭策我們不斷進步的動力所在,需要我們切實重視,加以解決。”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談到如何“行”,馮正霖一字一頓地説:“補短板。”他告訴記者,民航業要補行業保障資源的短板,保持發展速度和保障能力相適應;要補航空市場多樣化的短板,推動行業發展方式轉型升級;要補國際影響力的短板,取得國際民航規則標準制定的主導權和話語權;要補政府職能定位的短板,為民航業發展創造更好的市場環境。“當前,民航要以推進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滿足需求為最終目的,提升安全發展能力,提高航空服務品質。”馮正霖如是説。

  全面從嚴 匯聚不可戰勝的磅薄力量

  “實現民航強國戰略目標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馮正霖意味深長地説。

  那麼,民航業接下來將如何走好未來向民航強國目標邁進的每一步?

  “全面從嚴!”面對這個問題,馮正霖胸有成竹。他坦言,對於這個問題他一直在思考,也在不斷尋求最優的路徑。深思熟慮後,最終將調子定在了“嚴”的上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北京新機場建設時強調:‘每個項目、每個工程都要實行最嚴格的施工管理。’馬凱副總理在去年底的航空安全工作座談會上強調,確保民航安全必須做到‘四個最嚴’,即最嚴明的責任、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中央領導對民航工作明確提出‘嚴’的要求,我們必須嚴格貫徹落實,切實‘嚴’起來。”馮正霖説。

  談及“嚴”的具體落腳點,馮正霖不假思索地脫口説出八個字——嚴格標準,嚴管安全。作為民航的掌門人,馮正霖對安全工作格外重視,用他的話説:“安全始終是民航的頭等大事,一丁點兒都馬虎不得。”

  對於如何從嚴治理航空安全,馮正霖也有著自己的思路和想法,他告訴記者,下一步民航將用“確立‘嚴’的導向、堅持‘嚴’的標準、培養‘嚴’的作風”來指導安全工作,為民航強國進一步築牢發展根基。

  “響鼓不用重錘敲,但對於航空安全工作,響鼓也要重錘敲,不能麻痹大意,要時刻盯緊盯住,始終確立‘嚴’的導向。”記者注意到,馮正霖經常會用非常形象的比喻來説明略顯晦澀的問題,這裡説的“重錘”指的就是安全監管。“我們將通過嚴肅問責,釋放民航局嚴格安全監管的信號;通過隱患整治,彰顯民航局堅守安全底線的決心;通過宣傳引導,在行業內外形成嚴肅對待航空安全、嚴格遵守航空安全法規、嚴厲打擊航空安全違法行為的良好氛圍。”

  正確的導向確立後,需要嚴格的標準來把關。馮正霖分析,我國民航需求旺盛,行業快速發展與關鍵資源不足、保障能力不強的矛盾將在今後一段時間長期存在。“要保持民航的持續安全發展、科學發展,必須堅持嚴的標準。”他説:“具體來説,就是要妥善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服務’四個關係,切實把好公司設立、飛機引進、人員疲勞、容量評估、航班正常等關口,在提升安全水準的同時,提高發展品質和改善服務品質。”

  “當然,在建設民航強國的過程中,人的因素不可或缺,我們需要一支政治堅定、境界高遠、紀律嚴明的行業隊伍來營造民航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行業安全發展提供政治保障,推動民航強國戰略目標的實現。”馮正霖説:“簡言之,行業隊伍要有‘嚴’的作風,這也是做好民航工作的重要保證。”

  他告訴記者,民航下一步不僅將強化領導責任、注重日常教育培訓、加強誠信文化建設、突出加強安全資訊管控等,還將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導,積極主動宣傳、弘揚、踐行當代民航精神,研究制定加強民航行業精神文明建設的意見,將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開創民航黨建工作新局面。“我們希望用一種‘嚴’的氛圍,把安全工作的外在要求轉變為廣大幹部職工的內在自覺和行為。”馮正霖補充説。

  “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在整個採訪過程中,馮正霖多次向記者強調了這一觀點,他説:“我們抓安全工作從現在開始就要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抓,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地抓,切實把航空安全抓緊抓牢,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臺階。唯有如此,才能築牢民航強國發展根基,匯聚起不可戰勝的磅薄力量,朝著民航強國夢奮勇前行。”

  採訪即將結束時,馮正霖殷切地叮囑記者:“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建設民航強國,需要全行業廣大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你們記者也有一份責任。你們要充分發揮《中國民航報》的主流行業媒體優勢,通過加大宣傳力度,激發全行業投身於建設民航強國的熱情,為民航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