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李軍:通航發展舉措應不打折扣落實到位

  

  近年來,作為一個預計經濟規模將超過1萬億元的産業,應用領域廣闊、市場潛力巨大的通用航空,不僅備受各方關注,同時還吸引了包括地方政府、金融資本、大型國企、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等在內的投資主體紛紛加入其中。

  2016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再次釋放我國大力發展通用航空的信號。《指導意見》明確指出,到2020年我國將建成500個以上通用機場,覆蓋農産品主産區、主要林區、50%以上的5A級旅遊景區;通用航空器將達到5000架以上,年飛行量200萬小時以上。這樣的發展前景令人充滿希望,但想要取得預期中的成績,前提之一是必須不打折扣地執行《指導意見》中的各項要求。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李軍長期關注著通用航空領域的發展。採訪開始之前,李軍特意拿出了剛剛發佈的《政府工作報告》,給記者念了一段關於政府加強自身建設“勤勉盡責幹事創業”的要求——“嚴格執行工作責任制,特別是對重點任務,要鉚緊各方責任、層層傳導壓力,確保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在今年的兩會上,李軍帶來的《關於督促落實國家通用航空發展戰略舉措的提案》與之頗為契合,正是聚焦于“如何才能讓促進通用航空發展的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實到位”。

  李軍告訴記者,該提案有兩個初衷:一是從以往情況看,有些方面的工作不夠理想,比如低空空域改革意見已經出臺6年多,仍未取得實質性進展,空域分類沒有實現,通用航空服務站也沒有建立。二是通航産業鏈條長、業務門類多,在落實《指導意見》的過程中,需要綜合協調和各方協同,而這正是在目前體制下所欠缺的。關於後一點,李軍舉例稱:“就像航班正點的問題一樣,很多問題航空公司是不能解決的,需要各方聯動。”

  數據顯示,我國的通用航空産業在“十二五”期間已經取得了較大發展,多項指標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如通用航空作業總量、在冊航空器數量以及通航企業數量的增長率分別為14.8%、17.2%和17.9%。

  面對通用航空産業進入快速發展,所面臨問題和困難較多的狀況,李軍表示,為了促使國家相關戰略舉措儘快落地見效,很有必要對以下方面進行重點督查:一是堅定貫徹“安全第一”的方針。採取適合通用航空發展要求和特點的管理辦法是完全必要的,但是不能降低安全標準,只有保證安全才能健康發展。二是配置國家搶險救災應急力量。地震、洪水和森林火災後的搶險救援作業,往往突發性強、任務繁重、作業難度大,具有“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的特點,這方面的能力應主要由各級政府來統籌。三是更加重視教育培訓業務發展。目前飛行訓練在通用航空中佔63%。他建議,在飛行員培訓方面應該繼續加大支援力度,不要因為航空公司飛行員緊張狀況有所緩解而減輕投入。要著力提高國內培養能力,面向不發達國家和其他有需求的地區培養和輸送人才。四是統籌無人機産業的發展和管理。建議對無人機産業明確綜合主管部門,制定專項計劃,使無人機飛行納入有序軌道。

  李軍認為,為了確保《指導意見》能夠貫徹落實,在國家層面上,需要強化督查機制,明確管理責任,提高專業能力。據其介紹,去年8月,民航局印發了《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發展的指導意見>重點任務分工方案》。但是,按照目前的管理體制,很多事情民航局是管不了的,需要由國家綜合部門主導才能推動。比如,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為《指導意見》的出臺做了大量工作,因此建議由其牽頭,民航局協同,會同相關部門,建立協調督查機制。

  除此之外,在通航發展比較快的形勢下,民航局機關和各地區管理局的機構編制,顯然不能適應新的要求,建議適當調整,包括更改名稱和增加編制。與此同時,目前中國航空運輸協會設有通用航空分會,該協會支援單獨成立通用航空協會,條件具備時,請國家有關部門予以登記註冊。

  最後,李軍還建議,很有必要對貫徹實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實施意見”的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並在推進國家空域管理體制改革中,把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作為一個專項。(《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藝超)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