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人大代表點讚民航 肯定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建設

  

全國人大代表、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在認真聽取政府工作報告審議。(陸二佳/攝)

  《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陸二佳 報道:兩會期間,兩位長期關注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的醫學界人大代表表示,近年來,民航在人體器官等特殊運輸中的保障流程愈發順暢、措施愈發有力、服務愈發到位,為挽救不少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爭取了時間,值得點讚。

  全國人大代表、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説,2016年5月6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公安部、交通運輸部、民航局、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聯合印發了《關於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通知》,明確各方職責,規範和暢通轉運流程,形成制度性安排,提高了轉運效率。其中,民航運輸是重要一環,該通知下發後,各相關航空公司紛紛以制度化的形式進一步明確了保障轉運器官的流程,加強與各人體器官移植醫療團隊的溝通。在其團隊所經歷的器官轉運過程中,民航的服務更加規範到位、用時也更短,為患者手術爭取了更多時間,挽救了更多生命。

  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市一醫院腎內科主任王鳴在2016年兩會上提出了關於全面建立“器官移植綠色通道保障方案”的建議,他認為隨著人們對醫療衛生需求的提升,人體捐獻器官長途運輸需求將會越來越多,在與生命與時間賽跑過程中,運輸效率是大問題。民航是速度最快的大眾交通運輸方式,建立器官移植綠色通道保障方案有利於保障器官運輸安全順暢。他指出,一年多來,他越來越多聽説與見證醫學界同行順利進行人體捐獻器官轉運與手術,這是患者更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福音。

  兩位代表指出,民航局及航空公司、機場等保障單位目前在保障轉運人體捐獻器官中機制更加成熟,流程越來越清晰,與民航工作人員溝通也愈發順暢。陳靜瑜表示,他與無錫當地的深航、東航等航空公司保障人員建立了微信群,一旦有轉運需求,能夠立刻得到回應與高品質的保障服務。兩位代表還希望,民航要繼續加強對相關工作人員特殊運輸知識的普及與培訓,提升專業服務水準;在軟硬體設施上更多為患者著想,針對不同需求的患者制定專業的保障方案,真正為旅客服務到心,全力提升服務品質。(《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陸二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