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推進通用航空發展 實現民航“兩翼齊飛”

  通用航空與運輸航空共同構成了民用航空運輸體系的“兩翼”,是國家綜合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與運輸航空的快速發展相比,我國通用航空發展遇到了很多困難,成為了行業發展的短板,造成了民航業發展不平衡的局面。

  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出臺《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將通用航空業定位為我國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體系,明確提出到2020年我國通用航空的發展目標:建成500個以上通用機場,通航航空器達到5000架,通航經濟規模超過1萬億元,再次釋放我國大力發展通用航空的信號。可以預期,隨著一系列促進通用航空發展政策的出臺,通用航空將迎來一個快速發展期。通用航空業的發展也將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又一內生動力。

  今年兩會期間,民航業內外的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在接受採訪時,向記者表達了他們對大力推進通用航空發展的看法和建議。

  為什麼要補齊通用航空短板?

  截至2015年底,我國通用航空飛行小時和機隊規模僅為美國的1/30和1/100,差距巨大。根據民航局黨組提出的“一二三三四”民航工作總體思路,我國民航

  業發展將實現運輸航空與通用航空“兩翼齊飛”。一系列政策的相繼出臺,表明瞭我國發展通用航空的決心。為什麼我國民航必須補齊通用航空發展這塊短板?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李軍:

  我國通用航空應該適應國民經濟發展的需要,為我國經濟發展轉型提供應有的支撐。通用航空的公益性很強,在應急救援、搶險救災等事件中能夠發揮重要作用。地震、洪水和森林火災後的搶險救援作業,往往具有突發性強、任務重、作業難度大的特點。“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在危險和突發事件處理上,通用航空能夠發揮其他交通運輸方式無法替代的作用。大力發展通用航空已成為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大力發展通用航空,才能徹底擺脫以往重大災害應急救援時,我們要向國外借用大型救援飛機的局面。此外,發展通用航空業,有利於完善綜合交通體系,培育新增長點,帶動就業和升級服務業。

  全國人大代表、吉祥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

  通用航空在社會服務領域的發展順應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趨勢,如低空遊覽、醫療救援、農林植保和城市功能保障等。目前,社會各界對發展通用航空服務社會的重要意義已形成共識,各地發展通用航空的積極性也很高。在此背景下,各地政府如果能夠針對自身發展情況,有針對性選擇適合的通航業務進行“深耕”,勢必能夠促進通用航空在地方經濟轉型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吳仁彪:

  通用航空具有機動靈活、快速高效的特點,産業鏈條長,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潛力巨大。隨著我國每人平均GDP邁進8000美元門檻,通用航空快速發展的基本經濟條件已經具備,但目前發展嚴重滯後。截至2015年底,我國通航飛機數為2235架,每萬人擁有0.016架,是全球平均水準的2.8%、美國的0.22%、巴西的10.96%。

  通航機場數量只有美國的2%。可以説,通用航空在我國沒有充分得到開放發展。作為民航業的“兩翼”之一,通用航空發展不好,民航強國建設就將受到影響,所以發展通用航空很有必要,也很迫切。

  補齊通用航空短板迫切需要解決哪些問題?

  近年來,隨著通用航空需求的增加,我國通用航空市場規模有所增長。截至2015年底,通航運營企業為281家,年飛行小時為73.2萬小時。但通用航空的發展在面臨著頂層設計亟待完善、空域資源使用受限、法規體系有待健全、基礎設施建設滯後、專業技術人員匱乏、飛機引進與運作困難等問題。那麼,應採取哪些有效措施打破制約通用航空發展的瓶頸?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總經理馬須倫:

  現行的空域管理模式導致了飛行管制部門在管理通用航空器、無人機等缺乏制度依據,挑戰很大。隨著通用航空的升溫,大量的通用航空器將進入中國,相關管理部門應當對其飛行活動予以嚴格規範,但是目前相關的法律法規不系統,不利於確保飛行安全,應該著手研究解決法律法規方面的問題。此外,在對無人機的飛行管制方面,近期,全國多地頻繁發生無資質、未申請空域的遙控無人機“黑飛”事件,這些無人機甚至飛入機場空域內,值得關注。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吳仁彪:

  人才問題是困擾著中國民航,特別是通航的一個問題。這裡所説的人才除了飛行人員外,還包括了機務人員、機場運作指揮人員。眾所週知,航空專業人才不同於其他行業,他們必須具有豐富的經驗和較高的專業技能。這就決定了培養一名合格的航空人才需要一個較長的週期,所以,通用航空人才的培養已經刻不容緩。此外,隨著通航政策的落地實施,通用航空機場和航空服務站建設速度將加快。由於通用航空機場和航空服務站通常規模小、人員少、運作成本低,這就需要更多的 “一崗多能”的複合型人才。民航院校應考慮採取在原有專業基礎上“加一”的模式進行人才培養,為通用航空發展提供人力資源支援。

  全國政協委員蘇玲:

  低空空域開放是發展通用航空繞不開的話題。低空空域開放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要從小區域向大區域擴展,不能一蹴而就。目前,國家也在推進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並推進簡化通用航空飛行任務審批備案。相信隨著《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的出臺,通用航空飛行將更加順暢。此外,由於通用航空與運輸航空飛行環境、飛行高度層有本質區別,應該為通用航空所需的目視航圖、飛行情報、氣象情報等制定相關的標準,明確服務提供主體,確保飛行安全。

  如何更好推進通用航空發展?

  《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從降低準入門檻、減少簡化審批、完善基礎設施、開放低空空域、提升製造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對降低通航企業經營成本,培育新興通用航空市場,更好地滿足社會需求將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時,民航局也將按照“堅持安全第一,放管結合,讓通用航空器飛起來!讓通用航空飛行愛好者熱起來!”的工作思路推進通用航空發展。那麼對於通用航空發展,還有哪些方面的建議值得關注?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李軍:

  目前,民航局運輸司只設有一個通航處,編制3人,顯然不能滿足未來通用航空發展的需求,建議適當調整機構設置,增加編制。與此同時,通用航空與運輸航空有很大區別,迫切需要儘快建立全國性的行業協會,協助有關部門密切與業界的聯繫溝通,在發展戰略與發展路徑等重大問題上形成共識。同時,有必要對貫徹實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實施意見”的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

  全國人大代表、廈門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長車尚輪:

  目前,各地發展通用航空的熱情都很高,都在規劃建設通用航空機場,組建通用航空公司。但需要注意的是,建設切勿盲目。發展通用航空要考慮綜合交通運輸佈局,與鐵路、公路、海運形成互補。比如,在高鐵網路能夠覆蓋到的一些地區,審批建設通航機場就應慎重考慮,需要深入論證。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席湯宗偉:

  國家層面應加強通航産業發展的頂層設計。加強統籌、規劃和引導,對通用航空産業園規劃建設的數量、規模和産能進行控制,避免形成製造項目和機場建設等的惡性競爭。同時,建議對通用機場及配套的空中交通管制系統、飛行服務站、維修站等,參照民用運輸機場標準給予建設運營適當補貼,使通用機場保持較低的收費標準,以培育正在成長期的通用航空運營企業。

  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

  通用航空當然應該大力發展,尤其要加大機場建設的力度。目前,美國有10000多座機場,我們的差距還是很大的,希望中國也能建設更多的機場。(《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張嘉寧)

  兩會觀察:通用航空産業將迎來發展黃金期

  近年來,通用航空發展成為兩會上民航業內外兩會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從去年的全國政協委員李彥宏、全國人大代表陳愛蓮,到今年全國政協委員李軍、全國人大代表湯宗偉,都提交了關於推進通用航空發展方面的建議與提案。通用航空發展得到了越來越多的社會認同與廣泛關注。

  目前,我國已經具備通用航空産業快速發展的基礎,未來,通用航空産業發展前景廣闊,將成為拉動我國經濟發展的新的增長點。

  發展通航已經具備了社會經濟基礎。根據國際經驗,當國家每人平均GDP達到4000美元時,通用航空需求爆發,隨即進入快速發展通道。2014年、2015年我國每人平均GDP分別達到7480美元和8016美元,遠遠超過4000美元,已經具備了發展通航産業的基礎。

  發展通航産業能夠形成大規模、高品質的有效供給,符合國家政策導向。相當長一段時期內,我國都將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最終目的是滿足需求。隨著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增長以及消費結構的不斷升級,通用航空在農林礦業作業飛行、醫療救護、搶險救災、旅遊觀光等方面以及公務、私人飛機的潛在消費需求將更加旺盛。通航産業的現有供給遠遠不能滿足現實需求和潛在需求。發展通航産業能夠滿足部分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符合國家政策導向。

  通航産業政策準,有力支援通航産業發展。2016年5月13日,國務院辦公廳出臺《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將通用航空業定位為我國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體系。這一定位激發了各級政府發展通航産業的熱情,也吸引了民間資本進入通航産業。

  有客觀存在的經濟發展基礎,有國家經濟、産業政策的有利支援,有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的積極投入,通航産業將迎來發展黃金期。(中國民航網 張嘉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