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兩會聚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期待的機場

  3月,北京已呈現出一片萬物復蘇的景象。全國兩會代表委員齊聚一堂,為國家發展出謀劃策。

  連日來,身處嚴謹有序的會場,記者將每位代表、委員都鎖定為可採訪的對象。有媒體同行會問“你們都能採到麼?”“能啊,因為每位代表、委員都乘坐過飛機,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一座機場。”

  一連串關於機場的問題發出,一系列關於機場發展的看法、理念、思路、要求傳來,每位代表委員都描述著自己對機場的認識和看法。在這些兩會代表委員的心中,機場不再僅僅是一座航廈,而成了一扇門、一條路、一座城。

  開一扇通向世界的門

  “機場對西藏與外界連通的作用太大了!隨著西藏近些年的發展,拉薩機場的航線數量越來越多,使我們與外界的接觸越來越緊密,對促進民族交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對民航充滿了感情!”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委副書記、人大主任洛桑旦巴在兩會期間回答記者提問時説。

  從地理位置、自然環境、經濟發展等因素看,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比西藏更渴望民航的發展。西藏目前擁有拉薩貢嘎機場、林芝米林機場、昌都邦達機場、日喀則和平機場和阿裏昆莎機場5座機場。西藏人從這些機場走向世界,更讓世界通過這裡認識了西藏。據統計,“十二五”期間,西藏各機場開闢國際國內航線達63條,完成旅客吞吐量1357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0.4萬噸。

  記者此前還從民航西藏自治區管理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間,他們擬規劃實施6個重點建設項目(含2個“十二五”結轉項目),總投資額達143億元,其中就包括開展林芝建設平行滑行道工程、昌都邦達機場航站區改擴建工程,以及在山南、日喀則、阿裏等人口密度較大、經濟社會較發達地區或邊境地區新建支線機場項目等。預計2020年,西藏民航完成旅客吞吐量將在2015年的基礎上翻一番,即年完成旅客吞吐量達到700萬人次。屆時,西藏與外界的聯繫將更加緊密。

  正因為看到了機場在地區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近年來,各地加快了對機場的建設力度,許多新機場也在陸續建成併發揮作用。去年7月1日,青海果洛機場正式通航。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果洛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副主任諾爾德表示,果洛機場的建成是果洛交通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次飛躍,也是加強對外交流的重要平臺。“我們希望果洛機場的航線航班能夠進一步開闢,充分利用好基礎設施,進一步促進果洛發展,造福當地人民”。

  如果將一個地區的對外開放作為一個議題的話,那麼,當前的“一帶一路”建設無疑是一個熱門內容,這也引起了今年兩會代表委員們的熱議。而一個城市要與“一帶一路”沿線上的國家進行互聯互通,必定要依賴寬廣的空中交通網路。機場在各地不斷擴大和加深的對外開放中具有窗口和引領作用,民航也越來越成為城市參與國際交往最重要的手段。一個城市的對外開放度越高,對機場的建設和需求越高。

  全國人大代表、吉祥航空董事長王均金指出,上海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上海航空樞紐港建設的日益完善,將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全國人大代表、廈門航空董事長車尚輪認為,在福建打造區域航空樞紐,吸引大量國內、國際旅客前來轉机,有利於破解經濟發展的空中地域限制,為我國外向型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搭一條經濟轉型的路

  各地積極支援機場建設,一方面是因為機場能極大地方便當地人民群眾出行,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另一方面是因為機場的發展既能拉動地方社會經濟發展,又能促使地區産業升級,轉變地區發展方式。記者在對兩會代表委員的採訪中,就聽到了很多這樣的觀點和聲音。

  在人大代表、江蘇省泰州市委書記藍紹敏看來,揚州泰州機場對泰州市的發展做出了很大的貢獻。藍紹敏介紹,泰州市2015年新開工億元以上産業項目331個,比2014年翻一番;2016年新開工億元以上産業項目達到了639個,又比2015年又翻了一番。“這麼多資本要素的集聚,和揚州泰州機場發揮的作用是分不開的,是機場讓泰州、揚州的投資環境得到了極大的提升”。

  近幾年來,許多省(區、市)政府越來越重視機場發展,將機場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的重要抓手,發展現代服務業和新興産業的平臺。這其中不僅有大城市,很多經濟發展較為落後的中小城市更是如此。全國政協委員、貴州黔南民族師範學院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副主人潘曉慧告訴記者,貴州的旅遊資源豐富,但長期以來因為交通的問題很難拉動。隨著省內各地機場的開通,遊客往來更加方便了,帶動了旅遊相關産業的發展,還能保護獨特的生態資源,創造當地民眾新的就業渠道。

  與潘曉慧的觀點類似的還有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秘書長莫恭明;青海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巡視員李小松;湖南省永州市江華瑤族自治縣委副書記;湖南省永州市江華瑤族自治縣縣長龍飛鳳等很多人大代表,他們都認為機場在推動當地旅遊、新興産業發展中起到了積極的帶動作用。為此,很多代表委員的兩會提案、議案都是建議加快當地的干支線機場建設,以帶動當地經濟的發展。

  不僅一個省、一個市對機場有著期待,小到一個村也是如此。青海省貴德縣河陰鎮大史家村黨委書記畢生忠十分關注當地機場的建設,他提出了加快推進“青海湖機場”項目建設的建議,期待機場的建設推動家鄉旅遊資源的開發。距離無錫蘇南碩放機場僅有半個小時的車程的江蘇省無錫市東港鎮山聯村,也受惠于當地機場的發展,“我們這裡的螃蟹很有名,現在可以通過機場快速空運到全國各地的餐桌上。”山聯村的大學生村官、全國人大代表蘇紅説。

  建一座産業融合發展的城

  如今,樞紐機場周邊以及臨近區域,已越來越成為特色經濟、優勢産業尤其是新興産業聚集區域,形成臨空經濟快速發展的局面。當前,已有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行動起來,結合本地區實際,探索出多種模式的航空經濟形態,在機場所在區域規劃臨空經濟區,建設航空城。

  今年兩會期間,很多代表委員都發出了這樣的聲音,航空經濟在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中起到了巨大助推作用。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社科院産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就持這樣的觀點,在她看來,航空經濟已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引擎,成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

  不久前,廣州臨空經濟示範區獲得國家批復,向曉梅和她的團隊參與了方案規劃工作。“廣州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的獲批,對廣州來説是一次極大的發展機遇,將有助於廣州打造航空大都市,助推一帶一路建設,廣州臨空經濟示範區將成為樞紐功能完善、臨空産業集聚、體制機制創新的新興功能區域。”向曉梅指出。

  向曉梅介紹,近年來,廣州市委、市政府圍繞國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設,加快構建樞紐型網路城市,著眼提高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強化三大戰略樞紐功能,重點將國際航空樞紐打造成為廣州新的動力源和增長極。根據示範區發展規劃發展目標,預計到2025年,白雲機場第三航廈和第四、第五跑道基本建成,示範區綜合交通體系全面建成,白雲機場旅客客流量將達到9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達到300萬噸。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目前在我國臨空經濟建設中走了前面,很多來自河南的代表委員都認為,它對於優化我國航空貨運佈局,推動航空經濟發展,帶動中原經濟區新型城鎮化、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促進中西部地區全方位擴大開放具有重要意義。人大代表、鄭州市金水區東風路街道辦事處宋砦村黨總支書記宋豐年就希望在“十三五”期間,利用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中國(河南)自由貿易實驗區等重大國家戰略的建設,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戰略,大幅提高鄭州對外開放的水準。

  臨空經濟區的一個魅力在於,它的集聚力、輻射力和帶動力都很強。向曉梅介紹,高新技術産業、資訊産業、現代製造業、現代服務業以及具有臨空指向性的産業都可以依託臨空經濟區來佈局,讓多種産業有機結合,相互影響、相互滲透。“而因為這樣的集聚,可以産生的經濟效益就不言而喻了”。

  還拿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為例,依託臨空經濟區建設,2010年,富士康手機生産項目入駐鄭州,隨後引發“雁陣效應”。據統計,截至2017年2月底,該區吸引智慧終端及配套企業170多家。去年,鄭州航空港區手機總産量達2.86億部,佔全球智慧手機生産量的1/7。

  “在重慶兩江新區,僅在通航産業園裏就已匯集3個整機品牌6款機型、2所培訓學校、2個飛訓中心以及航空發動機、航空材料、無人機等眾多項目,吸引投資300余億元。”人大代表、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湯宗偉也認為,臨空産業的帶動效應不可估量。(《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