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航空步伐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家中心城市”是一個熱門詞彙。

  從某種角度講,全球城市的發展,是以大都市為中心的城市發展。2010年2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全國城鎮體系規劃》首次設立了國家中心城市,並把北京、上海、廣州、天津、重慶列入其中。

  時隔多年後,自2016年以來,“國家中心城市”再度成為輿論關注的話題。國家發改委在文件中明確指出,成都要以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為目標,以及支援武漢、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為此,今年兩會期間,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對成都、武漢、鄭州等城市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在這些建議中,完善綜合交通樞紐建設都是首當其中的提議,而其中航空樞紐港建設又是重要的一個方面。

  提到這些城市的機場建設,不難看出都已具備了一定的發展規模,且建設進程都在進一步加速。比如,去年8月,武漢天河機場第二跑道建成啟用,其第三航廈也即將建設完工。而樞紐港的建設對於城市和區域經濟發展的影響也在與日俱增,記者在河南代表團了解到,繼2013年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之後,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原城市群、中國(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國家通用航空産業綜合示範區等10多個國家級戰略先後被佈局在鄭州。

  而對於機場未來在城市發展中的帶動作用,也被充滿期待。全國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學交通運輸與物流學院副院長羅霞今年就帶來了《關於進一步支援成都天府國家機場建設與發展的建議》。“成都正在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其中航空建設的成效將是助推手段”。羅霞希望國家加大對天府國際機場建設的政策和資金支援力度,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為重點,大力拓展國際航線。

  不久前,習總書記考察北京新機場建設,將新機場定位為首都的重大標誌性工程,把一座機場的作用上升到國家發展動力源的高度。動力源就是能夠推動事物發展的初動力或能量,這樣的説法充分體現了機場的重要作用。北京新機場建成後,就將被打造成引領綜合交通發展的新樞紐、驅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引擎、展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國門;臨空經濟區也將成為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國家航空科技創新引領區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作用將更加凸顯。

  如今,人們期待更多國家中心城市名單的出爐,圍繞什麼是國家城市、如何選拔和認定國家中心城市,都是當下的熱門話題。相信無論怎樣,機場的建設都將是國家中心城市選拔的關鍵指標,需要加大步伐發展。(《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