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吳仁彪:建世界一流航空安全學科 保持世界領先安全水準

  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吳仁彪對於民航發展的感覺就是“民航人過去一年蠻拼的,成績突出”。他認為,主要成績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在航班航線不斷增多、資源有限、安全壓力很大的情況下,依然取得了來之不易的好成績,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同比增長12.8%和11.8%,平均航班正點率同比提高8.43%,在面臨高鐵激烈競爭的情況下,截至2016年11月民航旅客運輸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比重反而上升到26.4%,同比提高3.3%,保持了世界領先安全水準。二是謀劃大事多,提出了“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制定了“十三五”規劃和配套專項規劃。三是狠抓落實,制定了13個專項改革實施意見和工作方案,全面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戰略。他説,這些成績的取得與民航局黨組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是分不開的。

  2016年,民航局召開了全國民航科教創新大會,會議探討了在我國空域資源不足、基礎設施保障能力不足和人力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如何依靠科教支撐破解民航發展面臨的難題。會議提出了幾個標誌性的目標:開展民航特色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民航系統博士授權單位和國家重點實驗室或工程中心“零的突破”。在吳仁彪看來,這幾個目標之間彼此關聯,比如沒有博士點無法獲批國家級重點實驗室或工程中心,也難以建設一流學科,學科平臺低就無法吸引和穩定高水準人才隊伍,而沒有高水準師資要獲得高水準成果和培養高水準人才也就成了空話。

  他説:“與教育部和地方政府共建民航院校是實現以上目標的重要手段。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2017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暨航空安全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也明確指出,‘著力打造民航特色一流大學、一流學科,推動與教育部、天津市政府共建中國民航大學’。”

  2015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明確提出了著眼國家“兩個一百年”戰略目標的中國高等教育強國夢。“雙一流”建設為我國高等教育未來的發展制定了“三步走”戰略。“‘雙一流’建設提出以後迅速成為全社會和各高校高度關注的話題。本次政協會議開幕後的第二天(3月4日),高等教育組共有26人發言,19人都談到了‘雙一流’建設。11日上午還邀請相關部委領導集中半天專門討論此問題。‘雙一流’成為本次全國兩會20個熱詞之一。各地也紛紛制訂了與國家‘雙一流’建設對接的方案,比如廣東省財政投入100多億元用於支援‘雙一流’建設。可以預見,‘雙一流’建設將對我國高等教育未來的發展産生重大和深遠的影響。”吳仁彪説。

  教育部、財政部和國家發改委日前下發了《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實施辦法》。《辦法》明確指出,“加強總體規劃,扶優扶需扶特扶新,支援一批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學科,加強建設關係國家安全和重大利益的學科,鼓勵新興學科、交叉學科,佈局一批國家急需、支撐産業轉型升級和區域發展的學科”。此外,教育部今年將開始新增博士授權單位審核,這是自2008年以來首次開展博士授權單位評審工作,重點選擇對於服務國家重大需求、落實中央重大決策、保證國家安全具有特殊意義或屬於填補全國學科領域空白的普通高等學校。

  吳仁彪説,從以上不難看出,“雙一流”建設學校的認定和博士授權單位申報工作都將在今年開展,而且無論是“雙一流”建設還是博士授權單位申報,都對服務國家安全和國家戰略的學校和學科給予了優先支援。這為民航系統今年實現科教大會確定的幾個標誌性目標提供了歷史性機會。

  他認為,中國民航安全水準已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過去10年運輸航空百萬架次重大事故率是同期世界平均水準的1/12。民航局“十三五”規劃的安全目標是保持世界領先水準。世界領先安全水準沒有世界一流的民航大學和航空安全學科作支撐是難以保持的。航空安全和適航攻關事關國家安全及國家戰略,但遺憾的是,目前全國高校沒有一個高校有航空安全學科的博士點。建議民航系統積極行動起來,共同努力,爭取將航空安全學科納入國家特色一流建設學科,同時積極申報航空安全學科博士點,以填補國家沒有航空安全學科博士點的空白,也填補五大交通運輸方式中民航沒有博士點的空白。此外,他還建議,中國民航大學聯合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和適航審定中心共同開展特色一流學科及博士點立項與建設工作,通過天津、北京民航單位的科教結合,推動協同創新和協同育人,為民航強國戰略目標的實現和京津冀民航協同的發展提供科技與人才支撐。(《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張嘉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