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加強民用無人機産業管理 維護民航運作安全

  當前,無人機産業正在蓬勃發展,廣泛應用於應急處置等社會生活多個領域。與此同時,消費級無人機增長迅速,一定程度上給國防保密、空域防衛、民航安全等帶來壓力。尤其2016年以來,無人機闖入機場禁飛區事件頻發,成為民航安全的重大隱患。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吉祥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提出了《關於加強民用無人機産業管理 維護民航運營環境安全的建議》,強調從國家標準、責任追究、實名制管理、加強監管等方面加強民用無人機産業管理,維護民航運作環境安全。

  王均金指出,民用無人機作為我國科技領域的前沿産業增長迅速,消費級無人機更是已進入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同時無人機監管成為難題, "黑飛"事件頻發,影響人們正常生活,甚至在機場禁飛區飛行,給民航運輸業的安全帶來了極為嚴峻的挑戰。他認為,無人機飛行影響民航安全問題需要國家層面高度重視,要加快對民用無人機的立法和監管步伐。

  王均金建議,國家工信部、交通部和民航局牽頭,建立健全民用無人機的監管體系,從標準制定入手,從産品生産、銷售、使用等各個環節著眼,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規,明確各個環節的責任主體、執法主體、具體處罰細則,切實做到有法可依,違法必究,依法促進無人機産業健康發展,確保民航業的運作安全。

  一要制定民用無人機生産製造的國家標準,考慮從無人機重量(自重及載重)、飛行高度、飛行距離、用途等維度厘清無人機的種類,並據此制定國家標準,強制執行諸如飛行高度、飛行距離、障礙探測、智慧返航、載人飛機的預警避讓以及限飛區域感知等技術指標,在生産環節做到有法可依。

  二要建立責任追溯機制,運用技術、行政、法律等手段,從無人機産品設計、元器件生産供應到成品組裝、銷售、維修服務等整個産業鏈構建責任追溯機制。

  三要建立民用無人機編碼及用戶實名註冊制,對無人機生産實行一機一碼編碼註冊,用戶必須實名註冊購買,誰擁有誰負責。在使用環節,須持有執法管理部門的使用許可證,明確用途和使用範圍;異地使用,須向使用地的執法管理部門報批備案,以保證無人機合法安全運作。無人機使用者應接受專業培訓,明確産品特點及操作方法,牢記安全飛行守則、明確所在地飛行相關規定。

  四要落實政府責任,建立強有力的空、地監管體系。國家層面應成立類似交警的公安無人機空警執法機構,負責轄區內無人機登記備案,使用許可發放。同時加強無人機空管技防建設,設立禁飛區域、禁飛時段、禁飛高度、禁飛距離,做到空地一體,全時空、全方位的即時預警、即時處置,即時追責。(《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陸二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