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民航釋放巨大動能

  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在今年的兩會上,備受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的關注。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北京新機場建設並作重要指示。總書記對民航發展的關心讓民航業在兩會期間更受關注。兩會代表、委員們進一步認識到民航發展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所起的重大作用,並紛紛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扮演著先行者的角色。綜合交通建設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基礎。民航圍繞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推進以機場為核心的綜合交通樞紐之間的互聯互通,促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是落實國家戰略的重要環節。隨著北京新機場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機場群功能定位優化、“軌道上的京津冀”各項工程穩步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戰略和路徑進一步清晰。民航在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已先行一步,並將在落實國家戰略中釋放出巨大動能。

  北京新機場是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北京新機場建設時將新機場定位為首都的重大標誌性工程、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對此,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今年兩會期間接受採訪時表示,北京新機場建設是“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的定位之高,前所未有。“動力源就是能夠推動事物發展的初動力或能量。北京新機場項目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交通先行、民航率先突破’的重點工程,其建成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作用將更加凸顯。”馮正霖説。

  “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的定位,凸顯了新機場建設對經濟社會的驅動作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李軍認為,北京新機場地處京津冀三地交接處,建設這項世紀工程本身就是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舉措,要切實將新機場建好、用好,發揮好三地民航協同作用。全國政協委員、燕山大學副校長張福成認為,“京津冀一體化”目前已經有了藍圖,北京新機場的建設是一個重要的標誌性工程,建成後將大大造福三地人民,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步伐將進一步加快。

  北京新機場與首都國際機場被定位為“雙國際樞紐”,適度形成競爭。對於未來如何充分發揮北京新機場的作用,民航業內代表、委員早有思考。全國人大代表、廈門航空公司董事長車尚輪指出,廈門航空旗下的河北航空公司是未來北京新機場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之一。“河北航空會抓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機遇,苦練內功,在未來入駐北京新機場時將投入40架~50架飛機,爭取發展空間,為京津冀協同發展作貢獻。”全國人大代表、南航新疆分公司總經理富璞岩表示,當前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烏魯木齊機場均面臨時刻緊張等資源不足的問題,北京新機場建成後將有效緩解資源不足的壓力,開闢更多航線,推進空中互聯互通。“應更多發揮北京新機場的國際樞紐功能,開通更多遠端和國際航班,進一步縮短新疆與首都北京之間的距離。”

  北京新機場的具體名稱同樣廣受關注。全國政協委員、民銀國際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幫喜提出將北京新機場命名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他認為,該名稱體現了北京在京津冀一體化戰略上所發揮的龍頭作用、引領作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吳仁彪則提出將北京新機場命名為“京津冀國際機場”,如此可進一步推進三地共建共用新機場,能有效推動三地和諧發展,更加顯現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落地成果。代表、委員們同時表示,北京新機場在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已經顯示出巨大動能,未來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作用將更加凸顯。

  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機場群要差異化運作

  受發展現狀、環境資源等制約,京津冀三地的民航發展並不平衡。民航局局長馮正霖曾指出,京津冀三地機場面臨“北京機場吃不了,天津機場吃不飽,河北機場吃不著”的問題,發展水準差距較大。他指出,京津冀機場群各機場要進行差異化運作,疏解北京首都機場非國際樞紐功能,天津機場和石家莊機場要更多承接點對點航線航班,各自形成錯位優勢,推動京津冀地區形成統一的航空市場,支撐京津冀城市群發展。

  差異化發展也逐漸成為京津冀民航發展的共識。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在天津代表團團組開放日上提出,京津冀航空資源要協調系統化分配,解決“有的機場飽和、撐得過分,有的機場吃不飽、很饑餓”的問題,強調要合理分配民航資源。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長蔡奇在北京代表團團組開放日上強調,要“跳出北京看北京”,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層面上合理規劃資源分配,促進共同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吉祥航空公司董事長王均金認為,京津冀三地機場錯位發展,有利於解決北京的資源緊張問題,也有利於天津、河北各機場進一步承接北京疏解的資源,從而實現定位更加明晰,發展勢頭更加向好的目標。

  打造世界級機場群是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支撐。全國人大代表、今麥郎食品集團公司董事長范現國建議,建設北京新機場對河北發展有重大利好。同時,河北的多個機場也要抓緊建設,服務京津冀民航發展,形成城市集群優勢。全國人大代表、朔黃鐵路發展公司董事長賈晉中表示,民航與鐵路一樣,都是事關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當前,京津冀地區機場建設的力度較大,有助於進一步推動形成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

  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的中小機場、支線機場、通航機場發展同樣要各自找準優勢,明確定位,促進自身發展。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張富民指出,作為全國重點旅遊城市,沒有機場勢必嚴重制約中遠端遊客的增長。當前,承德正在抓緊建設承德機場,大力推進旅遊産業發展。機場應與全國旅遊景點實現航線網路對接,為國內外遊客創造快捷、安全和舒適的旅遊條件。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滄州市中心醫院院長溫秀玲則指出,醫療服務已經成為京津冀一體化的“先行者”,滄州的患者目前能夠打“飛的”進京轉院治療,是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帶來的巨大利好。“通用航空已經成為創新醫院救援體系、提高人道服務水準的重大利好,要加快通航機場及相關服務點建設,進一步促進通航發展,從而惠及更多患者。”溫秀玲説。

  軌道上的京津冀是民航率先突破的重要支撐

  業內專家指出,民航是運作效率很高的交通運輸方式。對旅客來説,選擇民航便意味著選擇了節約出行時間與成本。在京津冀機場群錯位發展過程中,要著力推動機場群、各交通樞紐之間的快速軌道交通建設,從而推動疏解首都機場非國際樞紐功能和促進天津、石家莊機場發展的提供有利條件。民航局局長馮正霖曾指出,快速軌道交通建設是推動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民航率先突破的重要支撐。天津、河北等要抓住北京新機場建設的機遇,加快推動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

  旅客體驗是航空公司開設航線的重要參考。富璞岩指出,航空公司新增飛天津、石家莊的航線,首要考慮的是京津冀三地之間的快速交通是否暢通。“旅客乘飛機到達天津、石家莊等地,如果能夠便捷地乘坐軌道交通快速到達北京,且耗費的時間差不多或者更少,那麼,我相信,旅客會更願意選擇到天津、石家莊的航線,航空公司同樣如此。這樣一來,疏解的目標便可實現。”

  綜合交通樞紐是京津冀各機場的重要建設目標,快速軌道交通是建設綜合交通樞紐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協常委張志強建議,要規劃建設天津機場直達首都機場、北京新機場的高鐵線路,推進綜合交通樞紐之間的大容量交通方式建設,加快推進人流、物流暢通。吳仁彪建議,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北京新機場、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4座機場間要實現高鐵的互聯互通,能夠為打造世界級機場群奠定堅實基礎。同時,快速軌道的暢通也有利於4個機場之間互為備降機場,提高旅客的出行效率。

  當前,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日新月異。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在河北省代表團開放日上指出,河北的機場、港口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有力地促進了京津冀交通互聯互通。河北要著力推進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創新與北京共建共用模式,積極打造京冀合作發展共同體。全國人大代表、河北承德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張富民則指出,軌道上的京津冀正在提速。京津冀一小時交通圈、半小時通勤圈已初步形成,京津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和河北省實現“市市有機場”的目標也不再遙遠。

  2019年,北京新機場將正式投入運作。民航將重點圍繞新機場運營、空域管理以及北京雙樞紐運作模式等問題提前研究和謀劃,並將以北京新機場和首都機場為核心,構建“三地四場”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民航局出臺的《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實施意見》,在機場定位、航線航班安排等方面提早謀篇佈局,用實際行動回答了國家命題,用民航的協同發展促進了國家戰略落地。在兩會代表、委員們看來,民航已成為拉動京津冀經濟增長、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巨大動能,民航人也將主動作為,勇於擔當,為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藍圖而奮鬥。(《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陸二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