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富璞岩:加快新疆民航基礎建設 打造空中絲綢之路

  

  新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區。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確立的建設核心區過程中,打造區域性交通樞紐中心是重要組成部分。在全國人大代表、南航新疆分公司總經理富璞岩看來,民航在打造區域性交通樞紐中作用突出,是新疆擴大對外開放、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交通運輸方式。“當前,新疆民航發展面臨‘一帶一路’戰略等良好外部環境,也面臨資源保障能力不足等制約因素。南航新疆分公司要立足當前,築牢發展基礎,擴大開放進程,服務國家戰略,將發展成果惠及更多新疆人民。”富璞岩説。

  築牢發展基礎 加快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進程

  資源保障能力不足已成為制約部分地區民航發展的重要因素,這點在烏魯木齊機場的體現尤為明顯。富璞岩指出,當前,烏魯木齊機場的時刻緊張、地面保障能力有限、基礎設施建設滯後,已經很難滿足新疆民航的發展需要,機場的擴容增建要進一步加快腳步。“十三五期間,烏魯木齊機場要新修跑道、建設新的航廈,進一步打牢發展基礎。但在這些新設施投入使用之前的時間,我們仍舊要盡最大努力,滿足人們出行需求。要加大對烏魯木齊機場的改造,加強安檢通道、機坪設施設備、轉机通道等方面建設,提升旅客出行體驗,真情服務每位旅客。”

  對資源不足,富璞岩還從運營戰略角度給出解決方式。“航班時刻緊張,航空公司可以把飛烏魯木齊的航線由小機型改為大機型,增強運輸能力。”富璞岩指出,要加強烏魯木齊機場群的建設,採取有力措施促進烏魯木齊周邊機場如吐魯番、庫爾勒等機場建設。“增加疆內支線機場點對點的飛行,以及進行‘環飛’,減少從烏魯木齊轉机的航班時刻,釋放保障資源,緩解發展壓力。”

  富璞岩指出,要進一步對空域資源進行優化,積極吸取在中南地區進行空域精細化管理試點的經驗,推進新疆地區空域資源調整,以適應新疆民航發展。“目前南疆地區飛往中西亞需要繞行庫車出境,飛行時間多出一個半小時以上。隨著喀什建立新疆首個臨空經濟區,我們迫切需要從南疆可以直飛中西亞地區的航線。如果對中吉、中塔之間的空域進行優化,我們飛往中西亞航線的運營成本就會減少。”富璞岩還提出,要加快推動解決新疆航空燃油價格偏高問題,“新疆本身是産油區,航油價格卻高於內地。這對本地航空企業運營不公平。應以營造公平的市場環境或引入市場競爭,來調節價格。”

  新疆幅員遼闊,人口密度低,支線航空和通勤航空、通用航空是解決欠發達地區群眾出行的重要措施。南航新疆分公司在疆運營著多條支線航線,富璞岩認為,民航局及各地方政府要進一步加大對支線航空的補貼,同時加大投入建設支線機場、通用機場等,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宗旨,真正築牢民航發展基礎,讓更多新疆人民享受到民航發展的成果。

  擴大開放進程 推進空中絲綢之路大戰略落地

  空中互聯互通是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支撐。為推進國家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既“上天”又“落地”,南航新疆分公司積極開闢“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城市航線,擴大開放進程。富璞岩指出,目前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在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方面已初具規模,年旅客運輸量、航班起降架次等在中西亞地區均穩居首位,行業競爭優勢明顯,因此新疆最有基礎、有條件成為空中絲綢之路的重要支撐地區,是迅速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度的優先選擇。

  中亞地區與新疆毗鄰,環境相似,歷史相通。當前,民航局主導成立了中國對中亞地區民航合作平臺,積極推進中國與中亞各國的航空交流。富璞岩表示,中亞地區經濟今年因油價回升而有所增長,民航業發展潛力巨大。目前,南航準備建立中西亞航空維修中心,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帶動中西亞地區飛機維修事業發展;同時積極嘗試參與吉爾吉斯航空、喬治亞航空等國家航空公司重組,並將我國先進的安全管理經驗與市場開拓路徑帶到中亞各國,支援當地航空業發展。“這也是我們踐行‘走出去’戰略,推動建設民航強國的具體路徑之一。”富璞岩説。

  為促進“一帶一路”戰略落地,富璞岩還希望相關部門制定落實《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的具體實施方案,鼓勵航空公司增開新疆地區連接中西亞及歐洲日韓東南亞等國際航線;設立航空發展基金,對航空公司新開通和運營虧損國際航線制定具體的補貼標準,從政策上支援涉疆國際航線網路建設。他還特意指出,新疆是我國邊疆地區,留住人才比較困難,希望國家以及民航局能夠對赴疆工作的專業人才給予更多照顧,留住行業發展之本。

  富璞岩還指出,當前隨著科技進步,無人機發展較快,在新疆通航尤其是農業領域發揮了較大作用。但是,不規範的無人機飛行也對民航飛行安全構成了挑戰。他希望民航及空域管理部門要增強對無人機的飛行監管,工信部等要加強對無人機的製造與技術監管,“無人機不是無人管,我們要加強監管,確保安全,在此基礎上促進這種新産業形態的發展與進步。”(《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陸二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