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中國民航:領跑“一帶一路”的底氣從何而來

  哈麗丹·阿不都卡德爾的出行半徑越來越大了。這位來自石油城市新疆克拉瑪依市的人大代表稱,自己和身邊人如今經常到北京、成都等地出差、旅行,甚至很多朋友很喜歡到歐洲等國家旅行,因為“乘飛機很快就到了,真的非常快捷方便。”

  因為民航,茶葉能遠銷東盟了。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柳州市交通局調研員吳永春看到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家鄉人的茶葉生意這麼紅火,不禁開心地笑了。

  哈麗丹·阿不都卡德爾感受到的便利、吳永春表現出的喜悅,在正大力推進的“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大背景下,更顯生動和珍貴。

  而在這兩幅生動的畫面裏,有一個共同的重要元素,那就是民航運輸。如今,完善的航空運輸網路可以將旅客和貨物快速地運抵“一帶一路”沿線所有國家,實現互聯互通。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期間,很多代表委員都贊成這樣的觀點:民航作為基礎交通支撐,在“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中,將起到領跑帶路的作用。如何領跑?這樣的底氣從哪來?中國民航將如何服務“一帶一路”?

  全球化聯通航空先行

  2000多年前,在貫穿東西的古絲綢之路上,駱駝商隊馱著茶葉、絲綢緩慢前行,駝鈴聲悠揚。2000多年後,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的新茶搭乘飛機飛抵東盟國家,日行幾千里。

  在吳永春看來,如此快捷的貿易互通,得益於廣西與東盟間空中網路的聯通。“因為有著交通相聯的獨特優勢,廣西成為‘一帶一路’上有機銜接東盟國家的重要門戶,與東盟國家往來頻繁。拿我所在的柳州市來説,除了茶葉等熱門商品外,旅遊也是一大特色,少數民族地區擁有壯美風光,吸引了很多國際旅客。這些領域的發展都需要民航的支援。”

  地處我國西部內陸的寧夏也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不沿邊、不靠海”的區位特點是寧夏發展的瓶頸,如何更好地對外開放?寧夏將打造“空中絲綢之路”作為一個有力的抓手。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改委主任張八五介紹,寧夏通過加強基礎建設、開闢航線、發展空港相關産業等措施,將銀川河東機場建設成為面向阿拉伯國家的門戶機場。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兩極”。兩地路途相距遙遠,陸路、海路等傳統經貿合作路線限制因素較多,而“空中絲綢之路”的建設,無疑為二者發展經貿關係提供了新途徑,不僅有利於提高我國與阿拉伯國家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效率,開發潛在合作領域,而且有助於促進沿線城市經濟轉型升級,輻射帶動現代物流、商貿、高端製造、旅遊等産業發展。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各省市自治區謀劃“一帶一路”建設的聲音還有很多。記者注意到,在他們爭取國家層面支援的規劃、構想中,民航成了有力的“支撐點”。他們紛紛表示,民航業以其快速高效的運輸特點,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中快速推進的關鍵産業。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全球化程度的不斷提高,航空運輸早已不僅是交通運輸方式,已經成為區域經濟融入全球經濟的快速通道。尤其隨著高附加值、高時效貨物市場的發展,航空運輸在國際貿易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航空運輸是不可想像的。開展‘一帶一路’建設,首當其衝的還是航空。”全國人大代表、吉祥航空董事長王均金説。

  此外,航空經濟在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中也起到了巨大助推作用。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社科院産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指出,此前廣州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的獲批,對廣州來説是一次巨大的發展機遇,將有助於廣州打造航空大都市,助力其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航空經濟已成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

  發揮越來越強的作用

  在今年兩會期間,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指出,當前“一帶一路”建設的主要內容就是“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資金融通、貿易暢通、民心相通。在這“五通”裏,設施聯通是最基礎的保障。而在設施聯通裏,何立峰強調了機場建設。

  機場建設好,各地才能通過空中之路聯通。以下數字和資訊能佐證民航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的建設力度:在“一帶一路”沿線省份,新建機場33座,完成樞紐機場改擴建項目51個;重點推進了51個直接服務於“一帶一路”的民航大中型建設項目,總投資達1636億元;我國企業參與沿線20多個國家、近40項民航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提升西安、烏魯木齊、昆明等機場的門戶樞紐工程,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共同制定了烏魯木齊國際樞紐戰略規劃;完成了廣蘭空中大通道建設,大幅提高絲綢之路經濟帶航空運輸的通行能力,惠及沿線我國境內32座機場。

  在機場建設過程中,打造航空樞紐十分關鍵。全國人大代表、廈門航空董事長車尚輪希望在福建建設區域樞紐機場。他表示:“打造區域航空樞紐,吸引大量國內、國際旅客來我國轉机,有助於打破經濟發展的空間限制,為我國外向型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全國人大代表、南航新疆分公司總經理富璞岩認為,新疆幅員遼闊,烏魯木齊的空中交通位置優越,可將烏魯木齊打造成為面向中西南亞地區的核心樞紐。

  據統計,我國已與61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訂了雙邊航空運輸協定,與43個國家實現正式通航。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我國航空運輸企業率先做到“飛出去”。全國人大代表、東航集團公司總經理馬須倫告訴記者,借助天合聯盟優勢,東航的航線網路可以通達全球177個國家、1062個目的地,幾乎覆蓋“一帶一路”所有沿線國家。同時,東航全面推進“歐洲盈利計劃”和“太平洋計劃”。2016年,東航國際運力投放增長28.8%,國際遠端航線經營大幅改善,市場份額穩步提升。此外,東航實施的全網全通成效明顯,2016年旅客運輸量突破1億人次,增長8.2%,轉机聯程人數增長24.2%。

  此外,我國民航著力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航空合作,真正實現了全方位互聯。比如,與東盟搭建了合作平臺,和中亞國家啟動了合作平臺建設等。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吳仁彪介紹,中國民航大學積極推動中非人才交流。在中非航空區域合作論壇基礎上,加速中非民航人才間的交流合作,建立中非民航學院,幫助他們培養民航人才。“在推進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中,民航大有可為,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吳仁彪説。

  補齊短板 更好領跑“一帶一路”

  “我希望民航的貨物運輸流程能夠進一步完善,真正讓客戶享受更快捷、更穩妥的服務。”全國人大代表、肇慶大華農生物藥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瑞愛説。她所在企業的很多疫苗産品對時效要求很高,經常使用航空運輸,她期待相關服務水準不斷提高。向曉梅也認為,目前樞紐機場的客運轉机功能已相對完善,但貨運集散能力亟待進一步加強。

  “一帶一路”倡議為我國航空運輸企業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機場、航空公司等民航企業在深耕“一帶一路”沿線市場、謀求發展的同時,也要進一步補齊短板,更好地領跑帶路。今年兩會期間,很多代表、委員都對民航業的發展提出了建議,表達了期待。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江華瑤族自治縣委副書記、縣人民政府縣長龍飛鳳希望家鄉的通用機場能夠儘快建設好,低空空域能夠進一步開放,為家鄉的旅遊業打開大門,讓更多的中外遊客去領略那裏的風光。這樣的期待,與國家通航發展戰略不謀而合。2016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到2020年,我國將建成500座以上通用機場,覆蓋農産品主産區、主要林區、50%以上的5A級旅遊景區;通用航空器將達到5000架以上,年飛行量200萬小時以上。

  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李軍看來,通航産業應用領域廣闊,市場潛力巨大。但從發展情況看,有些工作還不夠理想,比如低空空域改革意見已經出臺6年多,仍未取得實質性進展,空域分類沒有實現,通用航空服務站也沒有建立。“國家推動通用航空發展的前景是好的,但通航發展舉措首先應不打折扣地落實到位。”李軍説。

  與通航産業的發展一樣,機場建設、服務水準提高、航班延誤治理、空域資源保障等,都是今年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而這些也都是中國民航長期以來著力發展和提升的領域。在服務水準提高方面,目前民航全行業堅持真情服務底線,打造高水準的服務品牌。在航班延誤治理方面,2016年,民航重點開展了航班正常性專項整治工作,嚴格航班正常管理制度,進一步健全航班正常考核工作機制、航班延誤資訊通告機制、航班延誤取消原因確認機制。去年全年,民航航班正常率達到了76.7%,比2015年提高了8.4個百分點。

  中國民航從未停止過前進的腳步,這些努力與所取得的成績,都將使其領跑“一帶一路”建設更有底氣。(《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芳)

  兩會觀察

  擼起袖子加油幹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在推動“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中,民航積極構建“空中絲綢之路”,促進互聯互通,推動人員經貿往來,作出了積極貢獻。那麼,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發揮民航業的帶動作用?答案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幹!

  2016年,我國民航向社會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在“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民航業在航空運輸總量增長最大、航線密度增幅最大、航線運輸條件最為複雜的條件下,堅守安全底線,堅持穩中求進,深化改革,為做好今後一個時期的民航工作奠定了基礎。其中,通航我國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達到了43個。在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關鍵之年,我國民航要擼起袖子加油幹,服務好“一帶一路”建設。

  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我國民航以創新發展培養行業發展新動力,以各領域、各地區的協調發展來保障行業發展的健康性,以綠色發展確保發展的永續性,實現內外聯動發展,共用發展成績,讓國內外旅客共用民航安全、快捷、舒適的服務。

  此外,我國民航還要將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實施落到更細的著眼點上。民航各單位要堅持安全第一,築牢自身發展的基礎;加強溝通協調,整體聯動促進全面發展;秉持真情服務理念,打造自身品牌。比如,航空公司應在已有航線網路的基礎上,豐富自身的航班産品,加強市場開發,不斷提高服務水準;機場則應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從提高轉机便捷性方面入手,著力構建綜合區域交通樞紐,用無縫銜接的服務來吸引周邊國家和地區的旅客。

  大盤謀局,細處落實,在新時期民航工作總體思路的引導下,每一位民航人都擼起袖子加油幹,讓“空中絲綢之路”更通暢。(王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