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黃楚標:希望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北京新機場建設

  

全國政協委員、東海航空董事長黃楚標

  社會資本對於經濟發展動向的反應往往十分迅速,這一點在今年全國兩會的政協委員提案中也有所體現。去年下半年,國務院、發改委以及民航局相繼出臺了有關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和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通知、規劃和意見。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東海航空董事長黃楚標帶來了一份“關於積極引入民營資本參與北京新機場及臨空經濟區相關項目投資建設的建議”。

  獲得政策支援

  社會資本看好民航業發展前景

  深圳東海集團是一家主要從事房地産開發、經營以及航空業務的綜合企業。談及未來發展,黃楚標十分看好航空業及其帶動作用:“我們集團對航空業的投資每年都會增加。航空是知名度高而且二級平臺很多的行業,比如旅遊、酒店等都與它有關。雖然它的單一行業回報率不高,但綜合增長是很可觀的。”

  2002年,東海集團創辦了東海航空有限公司;2010年,該集團又成立了東海公務機有限公司。在進入航空業10多年之後,如今,黃楚標希望能夠借助北京新機場建設的契機,參與到機場的投資、運營和管理當中。

  2016年7月4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民間投資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各有關部門要對照國家政策要求,堅持一視同仁,抓緊建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進一步放開民用機場、基礎電信運營、油氣勘探開發等領域準入”。隨後,發改委和民航局則分別印發了《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2016-2020年)》以及《關於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運營民用機場的意見》。

  國家層面出臺政策支援,是黃楚標在兩會期間提交《關於積極引入民營資本參與北京新機場及臨空經濟區相關項目投資建設的建議》的重要原因。對於該建議,黃楚標表示,自己在3月8日的兩會休息日前往北京新機場建設現場參觀,“新機場的最終規模是實現‘6+1’,也就是6條跑道加上1條備用跑道,規模很大,再加上首都國際機場,北京就有10條跑道了。我們希望東海航空能夠在新機場落戶,一是為企業日後在航空業的發展積攢一些經驗,同時也為其他民營資金投資機場,開一個頭。”

  推動供給側改革

  完善配套體系打造真情服務

  社會資本投資機場建設運營將帶來哪些社會影響?對此,黃楚標説,首先一點是促進機場運營效率的提高和服務品質的改善。以香港機場為例,由於多方面的原因,香港機場想要建設第三條跑道必須通過多種渠道進行融資,比如銀行、基金、信託、保險以及獨立投資人等。“投資一定要有回報,因此機場運營就需要有收入。那麼,收入從哪來?這就要求機場努力提高安全、高效以及有品質的服務,以此去挖掘盈利空間。所以,引入社會資本有助於推動供給側改革。”

  對於投資新機場機場以及其臨空經濟相關項目,黃楚標表示,“轉机酒店、候機樓內的VIP休息室以及地面服務等,我們都有興趣。”在他看來,參與機場投資將會給一家航空企業帶來多方面的影響。短期來説,投資上述非航項目,有助於航企打造一個比較完整的服務體系,提升突發事件的應對能力和服務品質;長期來説,此舉也有利於航企建立自己的人才體系。黃楚標説:“去年,我們已經在深圳開工了一個東海航空自己的培訓中心。我們長期的計劃是,未來10年,所有東海航空高管、機長、乘務員、機務全都由自己培養。在自身投資之外,如果我們投資機場,員工就可以去機場鍛鍊。鍛鍊回來,員工就知道機場運營是怎麼回事,跟行業就不會有距離。從事航空領域,做高管一定要去基層鍛鍊,一定要懂得每個部門的操作。”

  積極建言獻策

  行業發展需要循序漸進

  對於現階段民營資本參與國內機場及臨空經濟區投資的情況,黃楚標認為,主要存在三方面的問題,分別是進入壁壘高、投資佔比低以及投資意願不足。

  鋻於此,黃楚標建議,引入民營資本參民用機場相關投資建設,首先,可以按照機場屬性不同,遵從“分類放開、統籌推進、差異化政策”原則,建立民營資本投資民用機場相關政策體系。其次,應該遵從“多元化融資,市場化招商,專業化運營”原則,促進民營資本積極投資我國民用機場臨空經濟區相關項目建設及運營。再次,建議在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開展引入港澳資本投資試點工作。最後,他還建由議民航局統籌組織,制定《關於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運營民用機場的意見》的實施細則,推動《意見》落地。

  “我相信,這個行業的發展,還是需要循序漸進”。黃楚標説。(《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藝超)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