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最“貼地”的空管人!空管資訊“大動脈”守護者

  原創 2018-02-12 李敬恒 康明星 天路守望者

  “停!”拄著登山杖的向輝,一把拽住還在奮力往前走的黃曉。剛過立春,廣州大和章雷達站山間,寒風正在呼呼地吹,濕冷的雨點劃出斜線,灰色天空下的山林一片寂靜,只剩下樹葉相互摩擦發出沙沙的聲響。“這裡草深,可能有蛇!”

  雷達站山路巡檢維護

  第一次參加線路巡查的黃曉,愣愣地站在草中不敢動。經驗豐富的向輝拿著登山杖在草間揮打,又屏息聆聽是否有異常的聲響。雜草間既沒有路,更沒有路標。確認安全後,這兩個人背著工具背包的身影,又再一腳深一腳淺地向山上走去,在一片翠綠中留下鮮明的軌跡。

  這個場景不是“荒野求生”裏的鏡頭。42歲的向輝是中南空管局通信網絡中心網路工程室搶修組的組長,他和7個組員組成的“五好”班組,肩負起了確保春運期間空管通信線路安全的重任,是空管資訊“大動脈”的守護者。從2004年線路建立以來,在他們的悉心呵護下,14年來春運期間重未發生過管線中斷故障。

  民航保障是高科技行業,空中交通保障依賴大量的先進資訊化設備,雷達信號、歐洲貓自動化系統、陸空通話信號等都依賴先進、穩定的高速有線網路進行傳輸。在廣州,白雲機場塔臺、區管中心和舊機場,以及大和章、鳳凰山雷達站之間,有著長達120KM的光纖線纜,是空管保障硬體體系中的“大動脈”。

  架空光纜搶修應急演練

  “別小看這一根根頭髮絲細的玻璃芯。”向輝拍了拍黃曉的肩膀。歐洲貓自動化系統、甚高頻、航班資訊處理系統(FIPS),中南地區協同決策系統(CDM),飛行計劃集中處理系統(IFPS)等50余個資訊系統建基於這一根根線纜組成的“物理層”上。管制員看到的雷達資訊、發出的每一句指令,都通過這“大動脈”奔流不息。假如這根“大動脈”有所中斷,雖然有充分的備份設備應急,但也會對空管業務造成較為嚴重的干擾。

  “我們現在在做的,叫‘步巡’,我們通過對重要線路進行逐米逐米的細緻檢查。”像在大和章雷達站這樣的巡檢,無論春夏秋冬還是日曬雨淋,向輝和他們的小組成員們,每個月都要用雙腳丈量一次。“還有‘車巡’,我們對城市中基礎設施較好的路段實施快速檢查。”通過這兩種方式,搶修小組每個月都要對線路進行一次認真的檢查,而在颱風、雷暴等特殊天氣下,他們更要到管線經過的橋梁、涵洞、隧道、山體等進行檢查,天氣越是不好,他們越需要砥礪前行。在春運前夕他們特意加大了步巡的覆蓋範圍,並把巡視頻次加密至一週2次,對線路進行全方位的“體檢”。

  光纜隱性故障排查

  兩人繼續往前走,向輝熟練地在草叢中找到了標記線纜位置的“標樁”。“黃曉,這邊的植被發生了變化,請幫忙拍照哈。”兩個人分工合作,對線井位置通過GPS和照片進行記錄。“師傅,現場不都有標樁了嗎,為什麼還這麼大費周章進行記錄?”“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我們要不斷維護我們的數據庫,對每一個井、每一條線路都滾瓜爛熟,才能在出現故障時快速排查。”向輝嚴肅了起來。

  早在2010年亞運保障期間,中南空管局推進白雲機場塔臺、區管中心和老機場三地互聯光纜優化項目,對2004年就已建成的線路進行全面升級,布放96芯光纜實現擴容。此後,隨著空管業務的飛速發展,線路不斷“生長”,在關鍵的線段甚至有多達3路不同的光纖同時運作,互為備份。

  資訊“大動脈”越來越寬,壓在這個8人搶修組肩上的職責也越來越重。為了更好地及時響應、快速排查,他們自發對近線路涉及的1230個通信管井,逐個逐個進行實地拍照、度量管井長寬高數據、GPS定位數據採集。對三地互聯空管傳輸大動脈每個通信管井瞭如指掌,是小組所有成員的必備技能。

  光纜防雷-地線焊接

  空管通信管線大多數都埋在地下,“我們可能是最‘貼地’的空管人了”,向輝打趣説。巡檢、維護看著簡單,做到極致卻並不容易。狹窄的管井只有80cm乘以60cm大小,深淺不一,有時連彎腰都彎不了。管井中除了有線纜,還有老鼠、垃圾、淤泥,假如碰到下水道泄漏,還要與充斥著衛生巾、排泄物的污水相伴,單單是味道就已經令人作嘔。向輝和組員們卻要深入其中,既要舉起幾十公斤的井蓋和線纜,又要對成千上百對纖芯進行梳理、熔接。“這是只有男人才能做的繡花活。”向輝笑著對黃曉説。

  臟、累和日曬雨淋,都沒阻止向輝和他的組員們一起精益求精。由於管道中易有鼠患,舊式光纖線纜僅由一層薄薄的鋁片包裹,容易被老鼠當成晚餐咬斷。向輝防患于未然,提出布設新型鎧裝線纜的設想,並在新線路中得以實施。這種線纜由厚重的鋼質保護層包裹,老鼠不再是對手,從此鼠患和空管光纖絕緣。

  東外跑道96芯光纜割接測試

  除了老鼠,遠在天邊的雷電也是向輝的“老對手”。在一次搶修中,光纖中斷卻沒有明顯的外傷。本來只需把線路重新接通的向輝,卻刨根究底找病因。他剝開光纜外層後驚訝地發現,光纜中心起支撐作用的鋼芯整根燒至融化。原來雷電雖然不能直接擊中電纜,卻會在2-3KM範圍內産生電離感應,強大能量足可以融毀光纜。這樣的事件之前從來沒有發生過,而在當時“光纜是不需要防雷的”是業界的普遍認識。向輝不滿足於“行規”,馬上會同班組其他成員研究光纜防雷技術,研究總結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光纜防雷實用技術,全面改進了空管通信線纜的防雷施工工藝。

  這種防雷技術在空管系統中處於領先地位。搶修小組利用光纜臥式接頭盒,實施光纜“金屬斷開、分別下地”,令光纜完全接入地網的同時,與機房中的設備“物理斷開”。不僅讓光纜不被雷電所傷,更確保精密設備不會被電離感應干擾,大大提高了防雷等級,安全裕度得到提高。這一先進技術被迅速應用到中南空管管轄的大和章、鳳凰山、西嶺、西嶺新氣象、韶關黃崗山等5個雷達站以及白雲機場8個導航臺站。

  此後六年間,這些重要的空管通信線路經受住華南地區雷雨天氣的考驗,在數以百計的雷暴日中未再經受雷擊損傷。“我們自主研發技術的效果得到了實戰考驗。”向輝很是自豪。

  斷墻上的搶修

  “光纖還有一個隱形殺手,居然是我們原來採用的監測儀器。”與各種線纜打了XX年交道的向輝,一説起技術眼睛中迸發出不一樣的神采。“當前常用的光纜故障排查方法常用OTDR光時域放射儀,通過彎折光纜製造一個損耗點,這種方法需要將光纜彎折成一個很陡的角度,OTDR才能檢測到。”由於光纖脆而易斷,而且玻璃光纖表面客觀存在隨機分佈的微小裂紋,這些微小裂紋在應力作用下會加大,造成光纖壽命減損,有可能在未來兩到三年間突發故障。

  網路工程室通過引進價值不菲的新型光纜故障追蹤儀,故障排查時,光纜需要彎曲的半徑遠遠大於允許範圍,不會損害光纜,很好地解決了這一難題。“這种先進儀器哪怕是業界大型的運維公司都未曾裝備,我們的光纜壽命更有保障了。”

  “才知道原來看似簡單的光纜原來有這麼深厚的技術積澱!”黃曉聽得入神,不禁感慨。“我要加把勁才能趕上前輩們的水準。”事實上,向輝是搶修組從成立至今一直堅守的唯一一人。臟和累都不能阻擋他不斷進取的熱情。從以前1600對銅線電纜,到現在的96芯光纖,他沒讓自己被技術大潮拍死在沙灘上,而是奮力前行,讓自己走在技術的尖端。

  飛行禁區光纜防雷地阻測試

  他不僅考取了高級光纜線路員資格,還帶領組員加強學習,截止目前8名組員都具備了中、高級資格。他利用自己豐富的排障經驗,搭建不同的模擬故障環境,舉行大量的技術比武,讓年輕組員得到最貼近實戰的演練。“巡線、檢查雖然辛苦,但搶修對於我們來説才是真槍實彈的戰鬥!”向輝斬釘截鐵地説。

  黃曉聽到這裡忍不住嘟起了嘴,“我們的演練和考核,都太嚴格了,連光纜外護層剝除還要考人工美工刀、機械手磨機兩種方法。” 手磨機的使用是向輝和組員們無意中發現的新工藝,光纜外護層很堅硬,使用墻紙刀慢慢削除,施工效率很低,用時很長,而且因墻紙刀非常鋒利,長時間施工容易不小心用力過大損傷光纜。向輝在打磨除銹時得到啟發,發現使用手磨機加鋼絲刷進行外護層的剝除,效果非常令人驚喜。使用墻紙刀需2小時左右,而使用新工藝只需20分鐘左右,而且安全性更高。“除了效率,更重要的是技能。搶修環境通常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假如美工刀刀片用完了,我們就得停工。”向輝的解釋解答了黃曉的疑慮。“一個故障,多種技能,是我們能爭分奪秒完成搶修的法寶。”實戰成果最有説服力,根據管線故障應急預案,48芯光纜故障修復熔接要求在5小時內完成,而向輝的搶修小組一般能在2小時內完成。

  G106國道防洪搶修

  “搶修有很多困難是不可預知的,我們只能做好週全的準備。在冒雨搶修舊機場東門1600對電纜、地鐵3號線北延段管線遷移項目中,為了不影響空管保障,向輝連續5天黑白顛倒,白天休息、晚上割接光纜。由於當時天氣寒冷,穿了兩條長褲再加上雨衣褲,一共三條長褲都抵擋不住濕冷的天氣,膝蓋還是冷的發痛。有一次割接完之後就在高速路邊枕著紙皮就睡著了。

  “空管保障爭分奪秒,故障就是命令。”在2017年夏天暴雨天氣下,政府挖出的導洪溝剛好在空管線纜邊上,為了確保線纜不被洪水沖毀,向輝帶著組員跳進齊腰深的洪水中,就地熔接光纜。“跳下去那刻,真的沒想太多。” 由於一天到晚在地面、地底下打滾,向輝也鬧過不少笑話。“剛工作時,滿身泥濘臭味,回到家家裏人都捏著鼻子躲著我,不過現在他們都習慣了。”“還試過搶修完回單位飯堂吃飯,被保安和飯堂阿姨誤認為工地民工。” 向輝靦腆地笑了,旁邊的黃曉卻揉了揉眼角。

  為了做到故障搶修全年356天×24小時快速響應,搶修組分為兩隊,輪流值班,而即便不值班的隊員,出外地也需要向單位提前申報。他們由此也很少陪家裏人到外地旅遊,春節更是無法享受天倫之樂。“春節期間怎麼加強值班?我們其實每一天都在按照春運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向輝説,“最讓我感動的是我的組員們,我們每個人都已經養成了一個默契,手機從不關機。當故障較為嚴重時,我們的隊員無論值不值班,都會一call就到。”“用現在的網路流行語來説,我們都真心實意為空管的安全運作打call!”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