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除夕堅守崗位的哈爾濱機場人

  (黑龍江機場集團:劉燁報道)家,是每個人心靈的港灣;春運,對於中國人來講,是一年一度心靈的靠岸。不管天氣多麼惡劣,無論路途多麼艱辛,一張機票就是一次迫切而溫暖的回歸。然而,在萬家團圓的背後和一路平安的途中,總有一些人在嚴寒中堅守,在冰雪中護航。

  除夕,記者走訪了依然堅守在崗位上的哈爾濱機場人,他們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舍小家為大家的故事。而在他們的心裏,則是沉甸甸的責任感和滿滿的幸福感。

  一絲不茍的“飛機醫生”

  也許你不曾留意,航班每次起飛前和降落後,都有專業的機務人員對飛機進行全面檢查。據哈爾濱機場機務保障部工作人員介紹,他們每個保障小組由三人組成,平均每天要檢查8架飛機,被稱為“飛機醫生”,穆永成就是其中之一。這個除夕夜,他又要和飛機一起度過了。作為一名機務地勤人員,除夕加班對他來説是家常便飯,忙起來甚至十幾個小時吃不上飯。

  春運頻密的航班班次,讓機務人員比平時更忙。作為“飛機醫生”,穆永成在航班起飛前按照規章,仔細檢查了飛機的各個主要部件。當檢查結束後,飛機滑出時,穆永成和同事向旅客揮手再見。目送飛機滑出後,他才可以和同事放鬆地聊上幾句,然後繼續進行下一個航班的檢查。

  穆永成説:“這是我參加工作後在機場度過的第6個除夕夜,希望自己在為航空公司提供優質服務的前提下,可以回家多陪陪父母。祝父母身體健康。”

  保駕護航的交警

  常德鄰,是黑龍江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交警支隊的一名交警。除夕早上5點鐘,常德鄰就身著厚厚的多功能棉服來到哈爾濱機場航廈的高架橋上開始執勤。此時,正值航班出港高峰,疏堵保暢就成為了他的首要工作任務。

  “設計年吞吐量666萬人次的高架橋,如今承載著近兩千萬的重負。只要橋上無人疏通,瞬間就堵成逶迤的長蛇陣,尤其是每逢年節時車流量更大,有些駕駛員不按指定位置停車,隨意將車停靠在橋上,嚴重影響正常的交通。” 常德林説,支隊有60人,過年期間每天必須保證20多人在路上執勤,從早晨5點到次日淩晨2點左右,風雪無阻。警力跟隨航班走,一天24小時只要有航班,只要有旅客,就有他們在執勤。

  為了能保證順暢的交通,像常德林這樣的交警還有很多,他們實行三班倒,每個班工作近20小時,而站在馬路上的時間也有8個小時,不論“夏雨”還是“冬雪”,不論“烈日”還是“霧霾”,交警永遠是機場最醒目的移動路標。

  “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開車遵章守紀、文明禮讓,希望自己和家人都身體健康,一切順利。”常德鄰説。

  恪盡職守的飛機監護員

  于興龍是哈爾濱機場消防護衛部的一名監護員。航空器監護員的工作聽起來十分簡單,就是對停留在機坪上的飛機實施安全警戒,負責查驗上下飛機人員以及接近飛機的車輛。然而,這份工作做起來卻並不容易。

  春運期間,哈爾濱機場平均每天進出港航班達到400架次,航班高峰時段每小時進出港航班20余架次。在飛機監護工作中,監護隊員一般2個人組成一個監護小組,在飛機進港前15分鐘到達停機位,對飛機實施監護保障。春運期間,哈爾濱機場每一名飛機監護員每天要監護的飛機超過7架。這意味著他們要在寒風中站立7、8個小時,在執勤過程中要準確無誤地查驗千余名旅客的登机證。

  “春節出行的旅客比較多,我們監護人員的責任就會更重一些,保證飛機和旅客的安全。”于興龍説,幹這份工作,掙這份錢,就得在崗位上盡心盡職、認認真真地做好工作。

  今年26歲的于興龍老家在雙鴨山集賢縣,來哈爾濱機場已經3年了。他選擇了現在的這份工作,雖然辛苦,逢年過節都不能陪在家人身邊,但他説:“家人雖然有些抱怨,但我們從農村到大城市來,能得到這份工作,我們都覺得很珍貴、很踏實。”

  “新年的願望就是我能繼續幹好這份工作,讓領導不再操心。”于興龍説。

  為民服務的班車司機

  今年48歲的牛柏林,是哈爾濱機場空港服務公司客車保障部的一名司機。由於工作崗位特殊,留給他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非常少。姓牛的他,在工作中始終帶著一股牛勁,當被問到這是第幾次節日在崗時, 牛柏林已經記不清了。

  “我們上班都是倒班,春節期間輪到你上班,就必須得按時上崗。” 牛柏林説,我們實行三班倒,上兩天休息一天,第一天早班從早晨4點30分到晚上5點鐘,第二天晚班從早上7點到次日淩晨3點多鐘航班結束,第三天休息。逢年過節就是這樣工作。

  雖然是三班倒,但班車司機們從市區到機場,再從機場到市區,每天要跑3、4個來回,每個來回得跑2個多小時。在公路上,時刻要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在交通擁堵的時候,對於有著26年駕齡的牛柏林來説,每天開車也是絲毫不敢放鬆的。“我們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眼疾手快才行,車上那麼多人,你要是出現閃失,會殃及車上乘客的安全,那可不得了。”

  “當我們司機的,雖然每天會辛苦一些,但是單位春節給我們準備了水果、瓜子,還準備了年夜飯,我們很滿足!” 牛柏林開心地説,過年了,希望大家出行注意安全,開開心心過個好年。

  換位思考的值機員

  參加工作10年的秦志宏,是哈爾濱機場旅客服務部值機配載室的一名值機員。他的日常工作是為乘客辦理乘機手續、行李托運等。春運期間,哈爾濱機場客流量大幅上升,國內值機員基本從淩晨4點開始值班,一直到晚上12點結束。“現在每天的工作壓力都很大,每天辦理乘機手續的人數有700多位,行李加起來有500多件,因此春運期間的工作也會比往常更累一些。”秦志宏告訴記者。

  “平時連上洗手間和喝水的時間都儘量縮到最短,一方面春運期間在櫃檯前排隊的旅客很多,另一方面可以爭取多一些時間去幫助其他同事的工作。”秦志宏笑著説,同事們倒班,都比較辛苦,每為一個乘客辦理值機手續,值機員們都需要重復提醒乘客相關安全事項,導致嗓子容易疼痛,而長時間對著電腦螢幕核對數字號碼,一天下來頭暈目眩,頸椎痛、肩膀痛也是他們的常見病。

  當記者問到日常工作是否會遇到讓自己感到困難或委屈的事情時,秦志宏笑了笑説:“其實工作中遇到暖心的事情也很多,雖然也會出現一些乘客無理取鬧或不理解的情況,但只要耐心為乘客分析並解決問題,乘客就會很感激,所以希望大家要學會換位思考。”

  火眼金睛的安檢員

  今年31歲的任丹丹已經在哈爾濱機場安全檢查站工作了14年,在工作崗位上度過了很多個節日,她已經習以為常。“我們的工作越到節假日越忙,我也記不清楚這是第幾次在單位過除夕了。”任丹丹説。

  在很多人看來,現在機場的安檢都是依靠智慧檢測設備,只要把行李往上面一放,安檢工作基本上就完成了,但實際上,這個工作並沒有這麼簡單。“每樣東西都有它的形狀和顏色,而且物體橫著放、豎著放、側著放,呈現出來都不一樣。同一種顏色,深淺度不一樣也代表不同的東西,這些就得憑經驗了。”任丹丹雖然不停地向記者介紹,但眼睛一刻也離不開螢幕。

  “這個包的底部有瓶摩絲。”任丹丹向安檢機旁的同事説道。記者看到螢幕上顯示包裏有一圓柱體,上端有一塊凸起的部分,物體呈橙色。她指著螢幕對一旁的記者説道:“凸起的部分是噴嘴,所以比較容易判斷。”打開一看,果不其然,在一位男士的行李包中發現了一大瓶摩絲。

  站在任丹丹旁邊,盯著顯示屏,記者看了幾分鐘,眼睛就有些模糊了,而任丹丹卻精神高度集中,眼睛一直聚精會神地盯著顯示屏。“盯著螢幕時間過長,我們也會眼睛發花、酸脹。”任丹丹説,為了緩解視覺疲勞,他們每十五分鐘換一次班,有時眼睛太累了,就滴幾滴眼藥水。

  對於新年願望,任丹丹還是不離本行:“希望大家都把工作幹好,確保旅客安全;希望旅客們出行都高高興興的;希望我家孩子健康成長。”

  枕戈待旦的消防員

  王福強是哈爾濱機場消防護衛部消防大隊三中隊的一名戰鬥員,除夕夜裏,他和隊友一起,全副武裝準備隨時出動。記者見到他時,儘管室外已是零下20度,但他的額頭上還是滲出細小的汗珠。

  “沒啥,就是這衣服捂得有點熱。”王福強告訴記者,因為要通宵執勤,所以要隨時處在備戰狀態。“專業消防服有隔熱層,捂得比較嚴絲合縫,所以會比較‘保暖’。”這個參加消防工作5年的小夥子笑著説。

  “過年這幾天是最忙的時候,每年大年三十到初五,由於燃放煙花爆竹,也是機場周邊火災高發時期。”王福強説,2月14日晚20時19分,119值班員張學磊接到一號油庫員工報警稱山上油庫旁垃圾站著火,我們的消防隊員立即出動,迅速趕到現場,及時將火撲滅,確保了油庫安全。

  王福強是鶴崗人,28歲的他已經5年沒有回家過年了。談及全家團圓,王福強有些歉疚,“我晚上在食堂吃完飯,給家裏人打了個拜年電話。”他説,“父親生病了,但還是告訴我一定要好好工作,就像當年我剛參加消防工作時一樣,他都以我的工作為榮。雖然我現在不能和他們在一起過團圓年,但是我一定不會辜負他的期望。”

  煙花和爆竹絢麗了子夜的天空,年夜飯聚合了千萬個家庭的喜慶團圓。觥籌交錯,歡歌如潮,農曆的新年在除夜的鐘聲中隆重啟航。

  此時此刻,哈爾濱機場航廈,依然燈火通明,工作人員依然忙並快樂著。他們,因親歷見證了一個城市快速發展、一座樞紐機場崛起而甚感自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