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記東航“韓少輝勞模團隊技術創新工作室”

2013年12月,韓少輝勞模團隊創新工作室授牌儀式。

  “韓少輝勞模團隊創新工作室”流行一句話:故障千變萬化,創新永無止境。在排故中創新創效,多年來一直是這個團隊最重要的使命。

人民大會堂前留念

  韓少輝是東航技術西北分公司附件維修分部的一名機務工程師,是全民航11萬名機務維修從業者中的一員,但25年來,他卻在平凡的機務崗位上建功立業,成就著自己不平凡的職業生涯。

2014年12月,陜西省勞模創新工作室授牌儀式。

2015年4月,東航“勞模工作室”授牌儀式。

2016年4月, 掛牌東航集團“勞模創新工作室”。

  韓少輝是東航首席技師,也是全國勞模。他先後獲得過“民航機務維修先進個人”、“全國技術能手”、“全國民航勞動模範”稱號以及“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至高榮譽。2012年,由他牽頭的技術創新團隊組成,擁有成員16名,主要是由東航西北分公司優秀班組長和優秀員工組成。2013年年底,“韓少輝勞模團隊技術創新工作室”正式掛牌;2014年12月29日,工作室被陜西省總工會命名“陜西省勞模創新工作室”;2015年4月27日,東航股份授牌“韓少輝飛機維修技術創新工作室”;2016年4月29日,掛牌東航集團“勞模創新工作室”;2017年4月28日,民航局授予“全國民航勞模創新工作室”。

2017年4月28日,民航局授予“全國民航勞模創新工作室”

  勞模是一個企業、一個行業的寶貴財富,勞模創新工作室發揮勞模示範引領作用,是服務民航改革發展大局的有效平臺和載體,對推動提升職工隊伍素質、推進企業技術創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韓少輝勞模團隊創新工作室”不僅為東航機務人搭建了一個技術攻關、技術交流、技術發明的平臺,也為東航發展擁有更多的敬業愛崗、業務精湛、創新鑽研的學習型、技能型、創新型人才奠定了基礎。

技術指導

  一顆匠心:聽懂機器有樂趣

  韓少輝和他勞模工作室團隊的故事,處處都流露著匠心二字。

  記得有一次,通訊工段在修理甚高頻900收發機時多次遇到接收靈敏度偏低的問題,依據維修手冊應該通過調節來排故,可反覆調節,靈敏度仍然無法明顯提高,即使更換新的收發控制板也不行。韓少輝及時加入維修小組,大家一起徹夜攻關,情況有所改善,但有幾個頻點靈敏度依然偏低,大家再次陷入困境。可韓少輝沒有鬆懈,他重整思路,經過兩天兩夜反覆摸索,最終發現調節過程必須保持連續、同時結合平衡調節法才能保證整個頻段靈敏度一致。他坐在機器前四個多小時不間斷,從118到136兆赫,一個一個頻率從峰值到峰谷慢慢悉心調節,一個頻率就需要好幾分鐘,最終,他的耐力戰勝了故障。

  隨後,韓少輝與大家一起享受徹底排故後的喜悅的同時,還及時分享排故經驗,將調解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作了全面分析,並和維修隊員們探討、總結。

  如今全社會都在談匠心,談工匠精神,韓少輝説,“排故是枯燥的,也沒有投機取巧的捷徑,只要肯花功夫,足夠耐心、細心,再難、再複雜的路也能一步步走出來。”這應該就是一個全國勞模對工匠精神最樸實的闡釋吧。而正是擁有這樣一顆沉穩平和的匠心,韓少輝在成就自己事業的同時,激勵著身邊一大群積極上進的機務人。

  1993年夏天,韓少輝從中國民航大學畢業來到原西北航飛機維修廠,從事BAe-146飛機的航線電子維護。幹了五年航線工作後,韓少輝開始從事航空機載附件維修工作。他感覺到航空電子附件修理工作對技術能力要求很高,還要求從業人員不斷更新思路以適應飛速發展的電子時代。面對大量的進口設備、英文資料以及各類疑難故障、科技創新項目,韓少輝只有加倍努力。他利用工作之餘不斷提高英語水準,參加編譯了多種接收機的英文手冊及內場操作規程等文獻資料;面對多變的故障,他虛心向身邊的老師傅請教修理經驗和訣竅,很快,韓少輝便熟練掌握了很多飛機維修的業務技能,同時也從維修工作中找到了樂趣。

  韓少輝把出故障的飛機部件比作“病人”,“望、聞、問、切”是他看病的主要方式,他像一個老郎中一樣,細心地傾聽機器的聲音,搭準機器的脈搏。多少個加班的夜晚,他説看著信號燈的閃爍,就像是自己在跟機器對話交流,也是在這樣專注的溝通中,他學會了跟機器打交道的技巧,也體會到了機務工作的樂趣。

  工作上是一把好手,生活中也處處少不了韓少輝這個“修理達人”的身影:辦公樓門口的擦鞋機不好用,韓少輝去改進一下就好多了;公寓樓裏的電視機壞了,韓少輝去修;會議室的電視電話會議設備有問題,韓少輝帶著隊員們去改裝;就連食堂的打卡機有了毛病,都是韓少輝和他的團隊利用業餘時間給修理的。

技術指導

  一套工作法:技術傳承有“秘笈”

  截至2017年底,我國國內民航運輸機隊總規模已經達到3261架,僅韓少輝所在的東航一年內引進的新飛機數量就達54架之多。正如民航局局長馮正霖所言,“當前我國民航運作規模保持高速增長,保障龐大機隊的運作安全,對機務維修管理和人員素質提出更高要求。”

  “韓少輝勞模團隊技術創新工作室”正是承擔著如何能夠快速為東航培養更多機務專業人才和更加高效提升機務專業技能的重任。為了持續發揮勞模“傳幫帶”作用,注重“理念引領、 技術傳承”的勞模工作室,在總結韓少輝和團隊成員多年工作經驗基礎之上,總結提煉了“韓少輝工作法”,主要包括:業務鑽研法、技術攻關六步法、故障排除二十四字口訣,以及班組共進法,涵蓋了業務學習、維修操作、科技創新等多方面的方法指導。

  近幾年,隨著工作室的工作理念和先進經驗下車間、到班組,“韓少輝工作法”已經儼然成了東航機務隊伍提高工作效率和創新工作的“武功秘笈”,有了“秘笈”指導,人人一上手就找得到方向。

  韓少輝説,技術對於一個維修單位來説就是生産的命脈。有一套工作法還遠遠不夠,勞模工作室還將工作的著力點放在提高優秀員工工作技能、打造學習型團隊上。他們按照“技能培訓”和“崗位培訓”兩個方面開展,針對技能提高、疑難問題研討、工作效率提高、人為差錯減少、提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新思維訓練和成本管理等方面,採用“首席技師講授法”“核心技術討論法”“典型案例示範法”“崗位實地培訓法”對優秀員工進行培養。每季度還組織一次“品質技術交流會”,就修理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和疑難,通過員工之間相互的溝通學習,提高員工的排故修理能力,每遇重大疑難故障,及時組織骨幹人員成立“技術攻關小組”,高效完成生産任務。

  而韓少輝更是“擼起袖子”親自肩負起新員工的培訓工作,從基本的焊接和手冊查閱開始教起,勞模帶著新員工迅速進入角色。長年來,韓少輝和勞模工作室隊員都是陪著一線年輕員工一起加班加點,一起克服和解決一個又一個疑難問題,修復一件又一件機載部附件。同時,勞模工作室利用“拜師會”“勞模講堂”“跟著勞模學技能”“青工技能比武”等活動,對年輕團隊人員進行業務培養,迅速提升其業務水準。

研討IDG工具使用

  一個平臺:創新創效有依託

  韓少輝勞模工作室也是一個東航機務人技術革新與項目研發的平臺。工作室下設五個示範班組:科技創新IDG小組、技術創新電子小組、節能創收工裝小組、科技創新機電小組和降本增效APU小組。他們結合工作實際需要和公司發展目標,每年選取一定數量的項目進行攻關,在積極解決生産中實際問題的同時,發揮帶頭作用,完成不少科技創新項目。

  東航技術公司西北分公司的IDG(整體驅動發電機)和APU(輔助動力裝置)修理能力之強,業內有口皆碑,而示範班組的成立,更是讓其優勢在更大程度上獲得發揮。以科技創新IDG小組為例,該小組設在附件維修部電子修理車間,專門從事民用航空器IDG修理工作。目前,東航技術西北分公司的IDG修理能力覆蓋了波音737、757和空客A300、A320、A330、A340等機型,具備年修理量150台的維修能力。韓少輝説,“基本上是五六年就翻一番的增速,因為活幹得漂亮,東航幾乎所有飛機的IDG都由我們來修。”

  但是科技創新IDG小組並不滿足於止步現有能力,一年多前,他們又將“開發IDG修理缸筒珩磨能力”列為班組建設攻關課題。作為航空發動機上的一個重要組件,IDG負責為機上各種用電設備供電,而缸筒作為IDG內部液力組件的重要部件,其品質的好壞直接影響到IDG的運作。在以往的修理過程中,對於磨損超標的缸筒,只能外送修理,不僅費用高,而且週期長,嚴重影響工作時序和工作進度。小組組織業務骨幹人員加班加點,用120余天的實踐摸索,終於實現了自修IDG缸筒的目標。

  在經過大負荷、長時間的運轉測試後證明,珩磨後的缸筒參數完全滿足維修手冊要求。隨後,電子車間成功完成了2台B737NG系列飛機IDG缸筒珩磨修理,這意味著東航IDG 缸筒珩磨修理、檢測能力的全面建立。該能力的建立,不僅縮短了IDG的修理週期,而且節約了維修成本,預計每年節約62萬美元左右。同時為IDG修理項目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更為打造東航附件維修品牌提供了強勁動力。

  電子修理車間在勞模工作室示範班組的帶領下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員工們也一個個獲得了快速成長:蔣映玲獲得東航技術建功立業標兵,張博獲得東航集團技術能手稱號;電子工段及IDG工段先後分別獲得了“東航青年文明號”、“優秀和諧班組”、“優秀女職工集體”等多項殊榮,電子車間電子班組被授予”東航模範集體”,電子車間還被授予陜西省“工人先鋒號”。

  近年來,韓少輝勞模工作室開發了航空信號數據傳輸模組,飛行控制組件FCU測試臺,飛行警告電腦FWC測試臺等數十部機載附件測試臺。獲得不少科技創新獎。目前工作室已完成開發了16項關於飛機維修方面的技術成果,這些技術成果的投入使用不但解決了飛機附件維修的生産急需,同時也為公司節約近百萬美元的設備購置費用,平均每年可創造維修産值約1800多萬元左右。

  韓少輝告訴記者,“隨著東航B777、B787、A350等新型飛機的引入,他們還將進一步增加維修深度,拓展維修能力,讓勞模工作室作為創新創效的平臺發揮更大的作用。”

指導工作

  韓少輝業務鑽研法:

  在學習中提高 在磨練中成長 在協作中共進 在積累中昇華

  韓少輝技術攻關六步法:

  集思廣益——精選項目——全面評價——方案完善——系統實施——攻堅克難

  韓少輝故障排除二十四字:

  明確任務——了解原理——全面分析——方案指引——操作驗證——反饋修正

  韓少輝班組共進法:

  和諧親情文化 計劃學習提高 定期品質研討 崗位輪轉實踐 項目責任制度 標準修理程式 創新激勵機制(《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楊群峰、柏蓓)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