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喜迎兩會 聚焦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民航局五年承辦兩會建議提案705件 三方面下足功夫

  3月14日,民航局相關負責人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五年來,民航局承辦的全國“兩會”建議提案共705件,其中人大建議454件、政協提案251件。民航局非常重視建議提案工作,在加強連接溝通、提高轉化和加大結果公開三個方面加大創新、下足功夫。民航局在總結五年來經驗的基礎上,認真做好“兩會”建議提案的辦理工作,及時回應代表委員關切,不斷增強廣大旅客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五年來承辦兩會建議提案705件 分為兩大類

  當前,新一屆全國“兩會”正在召開。做好有關“兩會”的各項工作意義重大,其中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工作是一個重頭戲。民航局歷來高度重視全國“兩會”建議提案的辦理工作,將之作為民航行政機關加強與社會各界溝通、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途徑,作為了解吸納民意、改進各項工作的重要方式,將其列入每年工作的重要日程,圓滿完成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工作。

  五年來,民航局承辦的全國“兩會”建議提案共705件,其中人大建議454件、政協提案251件。2017年,民航局承辦的全國“兩會”建議提案共155件,已全部按規定時限辦理回復完畢(其中人大建議102件、政協提案53件)。

  兩會建議提案主要分為需求類和建議類兩個大類。需求類,主要是指籲請民航局予以支援、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建議和提案。比如新建或是改擴建機場,增加航權,增加航線航班,爭取優惠政策等。建議類,主要是加強行業管理。比如説就加強無人機管理、加強航班延誤治理、提高運輸服務品質等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

  從數量上看,建議提案相對保持穩定,年均140件左右。從內容上看,建議提案主要集中在規劃發展、機場建設、運輸服務、通用航空、空域改革等方面,分別佔26%、17%、16%、12%、4%,這幾類建議提案佔到總數的75%。從熱點話題來看,每年代表委員的關注點有所不同。如機場噪聲和鳥擊、機場安檢體制改革、擾亂乘機秩序影響飛行安全、民航“十三五”規劃、通用航空發展和無人機規範管理等成為關注的焦點。這些建議提案對於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改進民航工作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加強連接溝通、提高轉化、加大結果公開

  民航局黨組非常重視建議提案工作,一直把它作為了解旅客需求、凝聚內外共識、拓展改革思路、完善政策措施、改進自身工作的一個重要途徑。辦理當中有三個創新:

  第一是在加強連接溝通上下功夫。

  從會前、會中、會後這三個階段,來跟兩會的代表委員保持良好的聯繫和溝通。

  在會前,每年會把業內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請到民航局來,召開座談會,當面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來共同探討民航改革發展中的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

  在會議召開期間,民航局除了讓中國民航報社派專門的駐會記者去報道採訪之外,還派人到會上,與部分的省市代表接洽溝通。如去年根據大會的安排,綜合司派人到陜西代表團聽取建議,陜西代表團非常滿意並表示感謝。計劃司在收到新疆代表團關於航空煤油的進銷差價的建議後,第一時間和他們進行電話聯繫,説明情況,並表示將儘快進行專題調研,加快推進相關改革工作,代表團非常滿意。

  在會後,由民航局綜合司牽頭,會同局機關業務司局,與相關部委、地方政府、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有關部門認真協商,確定每份建議提案的主辦、協辦方,做到辦理責任明確。

  第二在提高轉化上下功夫。

  民航局把建議和提案處理完,回復代表後,還把它與促進民航改革和改進自身工作相結合,就是把辦理的結果和提出的措施轉化成日常工作的一些政策。

  如2016年根據陳靜瑜代表的建議,開通了人體器官綠色轉運通道,當年運送人體器官978例。

  2017年,根據張曉慶代表的建議,專門下發了關於在機場設置母嬰室的通知,使母嬰室成為各機場的標配,滿足旅客需求,為旅客服務。

  根據劉聯華等51個代表關於為殘疾軍人(警察)開通網路購買民航優惠機票這個建議,積極協調中航信和各個航空公司對銷售平臺進行改造,讓殘疾軍人(警察)購票少跑腿、不跑腿。近日民航局又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品質的指導意見》,圍繞代表和委員提出的建議和提案,從加強航班管理、規範民航服務,來推進服務創新、強化服務監督,不斷提升民航的服務品質。

  2017年,針對無人機監管的建議有15件,代表委員迫切希望能夠從國家層面出臺政策,來加強無人機的監管。針對這一熱點問題,民航局多措並舉,打出一系列政策組合拳,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民航局發佈了《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實名制登記管理規定》,給無人機上“牌照”。在華東地區開啟了國內第一個無人機試飛基地,真正讓無人機飛起來。還出臺了《無人機圍欄》和《無人機雲系統介面數據規範》兩個行業標準,公佈了173個運輸機場障礙物限制面保護範圍數據,用“電子圍欄”來保障機場飛行安全。還在陜西西安和江西贛州開展無人機物流派送試點,支援擴大無人機應用領域。

  第三個就是在加大結果的公開上下功夫。

  除了辦理,還得公開。對涉及公眾利益、人民群眾關切的建議提案的處理結果,在民航局政府網站上全文公開。同時,前年和去年連續兩年在中國民航報開專欄,彙編成冊;開通了微信公眾號,同期發佈、刊登,得到了兩會代表委員的好評。

  民航局的工作也得到了上級的肯定,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去年專門刊登了民航局“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的做法。今年2月,國務院第198次常務會議在聽取國務院各個部門辦理代表建議、委員提案的彙報時,對民航局公開建議提案辦理情況的做法給予了充分肯定。(中國民航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