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喜迎兩會 聚焦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兩會代表委員充分肯定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工作

  今年兩會期間,兩屆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十分忙碌。

  在完成大會的各項議程認真履職之外,他仍在堅持與每一個自己的患者進行溝通,甚至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為患者進行手術。作為肺移植專家,他説,生命無價,並且來自全國各地捐獻的肺源也等不得,一個好的捐獻肺源能讓一個患者“生命之花再次綻放”。

  器官移植是人類醫學發展的巨大成就,其實施的重要前提是有捐獻者捐獻的可供移植的器官。統計顯示,2017年我國捐獻器官總數達15000多例。從捐獻者到使用捐獻器官的患者,可移植器官的運輸是一場時間與生命的賽跑。“航空是人體捐獻器官最快捷的運輸方式。近年來,中國民航的人體捐獻器官運輸工作保障愈發有力、有效,作為醫生我和很多患者一樣感受到了民航服務的真情。”

  在2015年,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陳靜瑜結合自己的從醫實踐,在全國兩會上提交了開闢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建議,他的建議得到了當時的國家衛計委、民航局等部委的高度重視。2016年,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腎內科主任王鳴也提出了關於全面建立“器官移植綠色通道保障方案”的建議。作為民用航空運輸的主管單位,民航局對代表委員的建議議案迅速反饋,對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工作高度關注,在2016年2月26日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特殊航空運輸服務工作的通知》,從規範運輸流程、提升服務能力、加強服務保障、開通綠色安檢通道、建立合作機制等五個方面對各運輸航空公司、機場公司進行部署,切實保障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便捷、順暢;在2017年1月9日下發《關於印發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管理辦法的通知》,進一步細化、規範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工作流程,並要求各航空公司、機場進一步完善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程式,細化操作流程和特殊情況下的應對措施,加強業務培訓,著力提升員工的現場處置能力。

  有了規則和辦法,接下來就是落實。民航各單位按照民航局要求,不折不扣地為人體捐獻器官運輸提供便捷、順暢、高效的服務,保障情況良好。全國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海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民航局各項規則出臺前,他個人通常是這類事項的決定者,雖然他每次都指示要“全力保障、真情服務”,但仍會面對層層請示的程式。而各項規則出臺後,川航迅速建立了完善的保障流程和機制,已經可以做到迅速反饋,從而給醫生和患者吃下了定心丸。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勇表示,貴州省機場集團制定了詳細的預案,“建立了反饋、值機、安檢、送機等一系列綠色通道,確保縮短時間,提升效率,做到爭分奪秒。”

  據了解,2016年5月24日南航開通人體捐獻器官綠色通道,成為首家開通綠色通道的航空運輸企業,並建立人體捐獻器官運輸客服關懷中心,為人體捐獻器官運輸開通直通渠道。南航還建立了監控機制和保障機制,全程監控人體捐獻器官在航空運輸各環節的情況。國航則固化服務標準,統一服務規範,通過AOC統一收集運輸資訊,統一發佈運輸指令,要求地服、客艙等各相關部門按照指令開展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保障工作,盡可能的縮短器官運輸時間。東航制定了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工作程式,針對航班滿員、備降等特殊情況,明確了具體的保障措施和要求,確保人體捐獻器官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運抵目的地。民航各機場公司、民航的安檢、空管、運作監控等相關單位也積極配合,建立各自的工作流程,為攜帶人體捐獻器官的人員快速辦理乘機手續,優先通過安檢登機,在必要時安排運輸人體捐獻器官的航班優先起飛,優先落地。

  民航行業付出的努力也被廣大醫學界人士看在眼裏,記在心裏。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副院長蔣健和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姚樹坤先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民航對人體移植器官提供的運輸保障讓患者更加安心,“既有效率,也有效果,非常有正能量。”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內科及心臟中心主任霍勇表示,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通道的建立,讓更多醫生在為患者制定移植方案時免去了考慮器官運輸的“後顧之憂”。

  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民航共開通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綠色通道978次。衛計委統計數據表明,自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開通以來,人體捐獻器官分配更加公平,器官轉運率和有效利用率都得到較大幅度提升。對這樣的數據,陳靜瑜表示十分欣慰,“讓患者康復是我最大的心願。”他還講述了他在去年10月1日的一次器官轉運經歷:9月30日在北京得到捐獻肺源,但由於是國慶出行高峰期,第二天北京飛往無錫均無機票。“我們依據六部委文件精神,委託東航機組幫我們攜帶捐獻器官,得到了東航的全力支援和配合,最終成功轉運。我想,這也是人體捐獻器官綠色通道里程碑式的一個事件,'以人民為中心'在民航人身上得到了充分體現。”

  一次次的爭分奪秒,為的是一朵朵生命之花的再次綻放。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民航各單位將進一步完善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流程,提升服務品質和運輸效率,共同做好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工作。相信在社會各方面和民航各單位的凝心聚力下,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會更安全、更順暢。(中國民航網 )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